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2期论著

静脉注射普罗帕酮与维拉帕米终止室上性心动过速疗效的对比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普罗帕酮及维拉帕米终止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PSVT)发作情况,评价其安全性。方法将56例PSVT患者随机分为普罗帕酮组及维拉帕米组,观察其效果。结果普罗帕酮组有效率为80。结论普罗帕酮可作为终止PSVT发作时的首选药物。...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普罗帕酮及维拉帕米终止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PSVT)发作情况,评价其安全性。方法 将56例PSVT患者随机分为普罗帕酮组及维拉帕米组,观察其效果。结果 普罗帕酮组有效率为80.0%,维拉帕米组有效率为90.3%,两组有效率差异无显著性(P>0.05);两组平均复律时间分别为2.5±0.8h和1.1±0.2h,复律时间差异有显著性(P<0.01)。结论 普罗帕酮可作为终止PSVT发作时的首选药物。

The comparision of clinical validity between propafenone and verapmil

in stopping paroxysmal supraventricular tachycardia

Ding Yaogeng

Yangquan Railway Hospital,Shanxi0450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clinical effect of propafenone and verapmil in stopping paroxysmal supraventricular tachycardia(PSVT),and evaluate the safty of these two agents.Methods 56patients with PSVT were devided into two groups:propafenone group and verapmil group,and the effective rate of two agents were calculatˉed separately.Results The effective rate in propafenone group is80.0%,and in verapmil group is90.3%.There is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between these two groups.The average resuming time PSVT is1.1±0.2hours in verapmil group and2.5±0.8hours in propafenone group(P>0.05).There is significant different between two groups(P<0.01).Conclusion Propafenone can be used as first selected agenton PSVT therapy.

Key words propafenone verapmil tachycardia supraventricular

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Paroxysmal supraventricular tachycardia,PSVT)是临床上较常见的心律失常 [1] 。本研究通过静脉注射抗心律失常药物Ⅰc类的普罗帕酮和Ⅳ类的维拉帕米控制PSVT的发作,从而观察两药的效果,评价安全性。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1998年11月~2003年10月在我院住院或急诊病例共56例,男23例,女33例,年龄25~65岁,平均45±8.5岁;PSVT持续时间20min~10h,除外病态窦房结综合征、Ⅱ度以上房室传导阻滞、新近发生的完全性束支传导阻滞、心功能(NYHA)Ⅳ级、肝肾功能不全及妊娠者。

1.2 监测方法 入选者随机分为普罗帕酮组及维拉帕米组。两组的临床资料比较见表1。于静脉用药前及其治疗期间,全部患者均持续心电和血压监测,每5min记录1次心率、血压及主要临床表现,观察至最后用药30min。所有患者于用药前和达到观察终点时描记12导联心电图。普罗帕酮组:普罗帕酮70mg加入20ml生理盐水静脉推注10min,若无效再次缓慢注射35mg,仍无效者继以140mg加入250ml葡萄糖液中静脉滴注;维拉帕米组:维拉帕米5mg稀释后缓慢静脉推注,若无效,10min后重复1次。两组病人均以终止PSVT为发作终点来计算药物使用量,终止者不再维持用药。

表1 56例患者临床资料

1.3观察指标 用药期间进行心电监护,6h内终止发作者为有效,超过6h者为无效。如出现心率加快或症状加重者立即停止用药,改用其他药物稳定病情。

1.4 统计学方法 所有数据均以均数±标准差表示,两组间显著性检验用t检验,率的比较用X 2 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药物疗效及对心脏传导的影响:56例PSVT患者在6h内终止发作者48例,有效率为85.7%。维拉帕米组有效28例,1h内复律25例,平均用药量4.0±1.2mg,平均复律时间为1.1±0.2h;普罗帕酮组有效20例,1h内复律者10例,平均用药量92.0±15.1mg,平均复律时间为2.5±0.8h。两组在复律时间上差异有显著性(P<0.01),但成功率差异无显著性(P>0.05)。普罗帕酮组1例在静脉使用210mg后,6h仍不奏效而静脉注射维拉帕米2mg复律,因此纳入普罗帕酮无效组;1例窦性停搏2.1s;2例出现Ⅰ°房室传导阻滞,4h后恢复。维拉帕米组1例使用1mg后心率由161次/min上升至180次/min而终止使用,纳入无效组;2例出现Ⅰ°房室传导阻滞,1h后恢复。

3 讨论

PSVT发作时需急症处理,在普通的物理方法不能终止发作时尽早静脉应用安全、速效、半衰期短的抗心律失常药物或食管调搏复律十分必要 [1] 。维拉帕米是首选药物之一,而在不能明确患者是否有显性预激综合征的情况下,发生宽QRS心动过速时,使用维拉帕米有一定的危险性 [2] 。它可使心室率更进一步加快,甚至转为心房颤动或恶化为心室颤动而危及患者生命。普罗帕酮属广谱抗心律失常药,是强力的快速钠离子流和静息钙离子流阻滞剂,同时具有非特异性β受体阻断剂的结构,故有较弱的β受体阻滞和钙通道阻滞作用 [3] ;除延长心室不应期外,主要产生减慢传导的效应,使A-H、H-V、P-R及QRS时限均延长,并呈剂量依赖性;使心房、心室、房室结和旁路的不应期也延 长。因此,普罗帕酮被用于转复异位心动过速,包括室上性心动过速、室性心动过速、心房颤动及终止预激综合征发作、正向或隐匿性房室折返性心动过速。但其副作用不容忽视,除头昏、目眩、唇舌发麻、便秘之外,不同水平的房室传导阻滞、QRS波群增宽,甚至心脏骤停 [4] 等均应引起注意。本研究观察维拉帕米与普罗帕酮终止PSVT,虽在复律时间上有差异,但在效果方面并无显著差异,说明普罗帕酮可以作为终止PSVT发作的首选药物。

参考文献

1 许原.食管心电图.心电学杂志,2002,21(2):11.

2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分会,中华心血管病杂志编辑委员会,抗心律失常药物治疗专题组.抗心律失常药物治疗建议.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01,29(5):323-336.

3 朱宁,刘奇志,孙葳,等.普罗帕酮致多水平传导阻滞.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03,31(5):384.

4 徐建东,丁永刚.普罗帕酮致心脏骤停2例.中国实用内科杂志,2001,21(1):30.

作者单位:045000山西阳泉铁路医院

作者: 丁耀耿 2005-6-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