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2期中医中药

阿魏化痞膏加减治疗卵巢癌性疼痛

来源:INTERNET
摘要:笔者对卵巢癌患者术后产生的肠粘连、肠梗阻性疼痛,采用度冷丁止痛,患者产生毛孔扩大,呼吸不畅症状,改用阿魏化痞膏加减治疗,取得了满意的疗效,现总结如下。1处方阿魏10g,草乌6g,川乌6g,乌药10g,红花10g,桃仁10g,香附10g,乳香10g,没药10g,莪术10g,元胡10g,赤芍10g,冰片2g。4功能与主治活血化痞、通络......

点击显示 收起

笔者对卵巢癌患者术后产生的肠粘连、肠梗阻性疼痛,采用度冷丁止痛,患者产生毛孔扩大,呼吸不畅症状,改用阿魏化痞膏加减治疗,取得了满意的疗效,现总结如下。

1 处方与制法

1.1 处方 阿魏10g,草乌6g,川乌6g,乌药10g,红花10g,桃仁10g,香附10g,乳香10g,没药10g,莪术10g,元胡10g,赤芍10g,冰片2g。

1.2 制法 将上述诸药(冰片除外),粉碎成细粉,混合均匀,备用。

1.3 性状 本品为棕黄色粉末。

1.4 功能与主治 活血化痞、通络止痛;用于气滞血凝,脘腹疼痛。

1.5 用法用量 视患者疼痛面积大小,取药物粉末适量,加入冰片,用蜂蜜、米醋适量调为稀膏状,均匀摊涂于纱布上,每晚用腹带固定,敷于腹部6~8h,取下备用,再用时,  加入米醋,依法操作,每料药用3~5次后,弃去。

1.6 贮藏 密封。

2 典型病例

患者,女,58岁,腹水,于2002年来我院就诊。查腹水中存在大量癌细胞,经B超检查确诊为卵巢癌,已扩散于腹腔内。术后3月余,出现呕吐、腹痛、大便不畅,用度冷丁止痛,患者自己感觉毛孔扩大,呼吸不畅,心烦意乱,效果不佳,改用本处方治疗立效,患者至今未痛,疗效满意。

3 讨论

卵巢癌患者,由于气滞血瘀、体虚内热而消瘦疼痛,故本方采用阿魏消积散痞为主药;红花、桃仁、乳香、没药、莪术、赤芍、香附、元胡活血破瘀、通络止痛;川乌、草乌祛风通络止痛,乌药行气止痛,为臣药;冰片能扩张血管,辛凉止痛,为佐药,加入米醋后,诸药生成可溶性成分,有利于透皮吸收,醋炙入肝而止痛,蜂蜜营养皮肤,缓急止痛,故本方能活血化痞而通络止痛。

作者单位:264100山东省烟台市牟平人民医院

264100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医疗保险事业处

作者: 曲范波 吕春梅 王 浩 曲昌玲 2005-6-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