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2期其它

腰麻联合硬膜外麻醉用于妇科手术的体会

来源:INTERNET
摘要:腰麻(SA)和硬膜外麻醉(EA)是妇科手术常用的麻醉方法。我院自1997年起,将腰麻与硬膜外阻滞联合(CSEA)应用于妇科手术,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本文就我院将CSEA应用于妇科手术的体会,总结如下。1资料与方法1997~2002年期间我科应用CSEA完成妇科手术共3000余例,本文选取2002年1~12月期间545例中麻醉记录较为完整的......

点击显示 收起

腰麻(SA)和硬膜外麻醉(EA)是妇科手术常用的麻醉方法。我院自1997年起,将腰麻与硬膜外阻滞联合(CSEA)应用于妇科手术,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本文就我院将CSEA应用于妇科手术的体会,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997~2002年期间我科应用CSEA完成妇科手术共3000余例,本文选取2002年1~12月期间545例中麻醉记录较为完整的400例CSEA妇科手术进行回顾性总结。手术病人ASAⅠ~Ⅱ级,妇科手术包括:子宫全切术218例,子宫肌瘤剜除术65例,卵巢囊肿剥除术97例,宫外孕破裂修补术20例。全部病例术前30min常规用阿托品0.5mg,鲁米那钠0.1g肌注。入手术室后常规监测BP、HR、ECG、SpO 2 。麻醉前快速补液500~800ml,CSEA采用两点穿刺法。病人取左侧位,经L 1~2 行硬膜外穿刺置管备用,后经L 3~4 行腰穿成功后,注入0.5%布比卡因(10~15mg),4~6s注毕,改为平卧位。5min后用针刺法侧室阻滞平面,15min平面固定后,阻滞平面达不到T 10 的再经硬膜外腔注入2%利多卡因(含肾上腺素)5~7ml(3mg/kg)。开始手术。以后每隔60min经硬膜外导管追加麻醉药用量。如果血压下降超过基础值20%,可加快输液,并给麻黄素10~15mg,术中常规吸氧。

2 结果

2.1 400例中蛛网膜下腔穿刺成功者有396例(99%);硬膜外腔置管失败者有5例。麻醉满意率97.75%。

2.2 0.5%布比卡因平均用量2.5±0.5ml,最小2ml,最大3ml。

2.3 阻滞平面上界达T 9 的平均时间为6.17±2.45min。硬膜外给药前的阻滞平面平均为T 12±1.5 ,其中最高T 10 ,最低L 2 ,阻滞平面超过T 6 者23例,T 9 以下阻滞完全者389例。手术开始前需要硬膜外腔用药以满足手术需要者占73.3%,术中需辅助镇静药物者46例。

2.4 从腰麻给药到手术开始的时间平均为15.47±3.56min,最短10min,最长30min,有194例血压波动超过基础值30%(48.5%),经扩容,升压处理后恢复,麻黄素的平均用量为12.15±2.85mg。输液量1138.3±264.8ml。术中恶 心、呕吐发生率10.6%,术后随访有3例主诉头部不适,13例主诉下肢麻木,1例穿刺点疼痛,均于术后2~5天症状自行缓解,无神经系统后遗症。

3 讨论

3.1 妇科手术要求麻醉做到 ①病人安全无痛;②肌松效果良好;③手术者操作条件满意;④阻滞平面T 8 ~S 5 。目前常用SA、EA和CSEA方法。SA具有用药量小,阻滞完善、可靠的优点,但阻滞平面可控制性差,麻醉时间受限制(1~2h),连续EA可连续给药,阻滞平面可控性好,麻醉时间不受限制,且可施术后镇痛,但起效时间慢,局麻用药量相对较大,可能引起心血管系及神经系毒性反应,且如果采用一点法穿刺置管,神经阻滞不全的发生率可高达70%~75% [1] 。CSEA将SA和EA灵活的联合应用,可达到取长补短的临床效果,因此麻醉成功率较高,麻醉效果满意。

3.2 在CSEA下施行妇科手术,其血流动力学的变化多数发生在注药后15min内,对其预防可采取以下措施:①麻醉前适当扩容;②阻滞平面调控在T 6 以下。

3.3 本文认为CSEA用于妇科常见手术,具有较多的优点:①麻醉药用量小,起效快,可提供急症手术及时开始的麻醉要求;②麻醉效果和阻滞完善率,与单纯EA或SA相比,成功率高。CSEA存在的问题有:①仍有0.5%的失败率;②麻醉满意率虽可达到97.75%,但仍有不满意的病例;③有时行腰穿时可出现神经异感;可能遇到硬膜外腔置管困难,导管有可能误入蛛网膜下腔。因此对CSEA的操作与管理仍要继续提高,警惕意外并发症,不可麻痹大意。

参考文献

1 Fen SZ,et al.Low does of intrathecal.hyperbaric bupivacaine combined with epidural lidocaine for cesarean section-A balance block techˉnique.Anesth Analy,1994,78:474.

作者单位:277100山东省枣庄矿业集团枣庄医院麻醉科

作者: 王文浩 李传忠 2005-6-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