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2期其它

广西凤山县某地麻疹暴发流行的调查

来源:INTERNET
摘要:2002年12月30日~2003年1月25日,凤山县金牙瑶族乡猛干村林捞屯发生麻疹暴发流行,共发病29例,患病率7。经采取隔离治疗、应急接种麻疹疫苗等措施后,至2003年1月26日未再发现新发病例,疫情平息。发病21户,户发病率28。发病人数29人,患病率7。...

点击显示 收起

2002年12月30日~2003年1月25日,凤山县金牙瑶族乡猛干村林捞屯发生麻疹暴发流行,共发病29例,患病率7.02%。经采取隔离治疗、应急接种麻疹疫苗等措施后,至2003年1月26日未再发现新发病例,疫情平息。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1 基本情况

金牙瑶族乡猛干村林捞屯海拔1021m,地处偏僻,交通不便,距乡政府约15km。人民生产、生活条件差,经济落后。全屯居民73户,总人口413人,均系瑶族。居民居住低矮的茅草房或木瓦结构房,采光不足,通风不良。当地居民文化素质低,观念陈旧,封建迷信思想严重,卫生防病治病意识极差。

2 疫情情况

2.1 流行强度 全屯居民73户,人口413人。发病21户,户发病率28.77%;发病人数29人,患病率7.02%。其中发病1例的有14户,占发病人数48.28%;发病2例的有6户,占发病人数41.38%;发病3例的有1户,占发病人数10.34%。

2.2 年龄及性别分布 发病者年龄最小2岁,最大15岁,其中以10岁以下儿童为主,有26人,占发病人数89.66%,详见表1。男性居民214人,发病19人(占8.88);女性居民199人,发病10人(占5.03%)。男、女病例分别占65.52%、34.48%。

表1 林捞屯麻疹患者年龄分布

2.3 时间分布 首例病人,男,6岁,于2002年12月30日在自家发病,自诉病前未接触过类似病人,也没离开过本屯。12月30~31日全屯发病3例,1月1日、2日没有新发病例,1月3~5日发病5例,5日夜下数十年罕见大雪,6日气温骤降,7、8、9日发病人数增多,共发病11例,占发病总人数37.93%,11日发病2例,12、13、14、15日没有新发病例,16~20日又发病8人,以后没有新发病例发生,经采取一系列防治措施后,疫情平息。发病时间分布见图1。

   图1 林捞屯麻疹发病时间分布

(2002年12月30日~2003年1月20日)

2.4 临床表现 患者主要表现为发热、头痛、咳嗽、结膜充血、皮肤出现红色斑丘疹等。本次麻疹流行患者出疹迟早差异明显;从开始发热到出疹,最长22天,最短4天,平均9天,从图1上可看出有两个明显的“波峰”。出疹不典型:29例患者中,按顺序出疹的有7人,占24.14%,全身同时出疹或先躯干后颜面部的有22人,占75.86%。

2.5 血清学检测 挑选采集15份样品送自治区疾病控制中心检验,IgM抗体阳性12份,占80%,阴性3份,占20%。

2.6 免疫史 29例患者中有明确免疫史的4例,占13.79%,免疫史不详的25例,占86.21%。

3 流行原因分析

3.1 该屯群众均系瑶族居民,地处偏僻,居民文化素质普遍很低,观念陈旧,封建迷信思想严重。有病不诊治,不吃药不打针,更不愿意接受预防接种,信“鬼神”不信药。部分群众听说有人进村寨打预防针,就携小孩上山逃避,更有甚者当着医生的面贬低计免工作的意义,根本不屑一顾。该屯长期以来计免工作开展不好,接种率低,易感人群积累,是造成流行的主要原因。

3.2 该屯海拔高,生产、生活条件差,经济落后,居民生活困难。下大雪后,居民防寒物资严重紧缺,有的小孩仅穿一件旧衬衣,连鞋子也没有,现场调查发现很多群众用少许稻草、旧衣被直接铺在地上围着火灶睡觉,有的家里有道公、巫婆正在驱“鬼神”。有病不就医,寒冷、烟熏,严重影响了健康,机体免疫力下降,是造成流行的诱因。

3.3 传染来源目前尚未明确,首例病人发病前1个月未接触过类似病人,也没离开过本屯,邻近几个村屯经排查未发现麻疹病人。

4 防治措施

4.1 隔离治疗病人 经各界人士做各方面思想动员工作,29例患者先后被送到乡卫生院或转到县医院接受治疗,至1月30日所有住院病人治愈出院。

4.2 保护易感人群 1月15~18日对全村5个月以上15岁以下儿童、青少年进行“扫荡式”麻疹疫苗应急接种,全村15岁以下计生人数607人,实种507人,接种率83.53%(607人当中已有林捞屯部分住院病人免注疫苗)。

4.3 发动群众搞好周围生活环境卫生、居室卫生和个人卫生,曝晒病人衣物等。同时,加大力度对瑶族群众宣传计免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使群众能从本次流行中得到一定的启发,相信科学,提高防病治病意识,更新陈旧观念,积极配合医生,做好预防接种工作,使儿童都能及时得到接种,提高对相应传染病的免疫力,杜绝类似事件的发生。

作者单位:547000广西河池市凤山县金牙中心卫生院防疫科

作者: 陆祖泽 2005-6-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