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2期其它

邯郸市中心血站脂肪血人群分布情况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为了解我市无偿献血者脂肪血也即通常所说的乳糜血发生的情况,笔者对我市无偿献血者2002年1~12月报废的700多份脂肪血从献血的季节、献血者的年龄、性别、文化程度以及组织献血方式方面进行了综合统计分析,以期望能从侧面了解我市正常人群的饮食习惯和身体状况,也希望能为我站的无偿献血工作提供一些有益的参考资料,现......

点击显示 收起

为了解我市无偿献血者脂肪血也即通常所说的乳糜血发生的情况,笔者对我市无偿献血者2002年1~12月报废的700多份脂肪血从献血的季节、献血者的年龄、性别、文化程度以及组织献血方式方面进行了综合统计分析,以期望能从侧面了解我市正常人群的饮食习惯和身体状况,也希望能为我站的无偿献血工作提供一些有益的参考资料,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资料来自于我站2002年的各种和脂肪血相关的统计报表,以及捐献血液为脂肪血的献血者档案。

1.2 统计学方法 统计图表和X 2 检验

2 结果

2.1 季节分布 2002年1~12月份脂肪血比例按季节分布见图1。

2.2 性别和年龄分布 2002年我站无偿献血总人数为52590人,其中进行详细登记的52527人,男性为34509人,女性为18018人,其脂肪血详细分布情况见表1。男女比较:X 2 =166.2,P<0.05,男性捐献者脂肪血比例明显高于女性。

表1 脂肪血比例按年龄性别分布情况

注:对于男性: ˇ 与其它三个年龄段比较X 2 =38.01,P<0.05,其它三个年龄段比较X 2 =2.05,P>0.05;对于女性: ˇ 与其它三个年龄段比较X 2 =19.28,P<0.05;

2.3 文化程度的差异 根据体检献血信息按献血者文化程度汇总报表统计脂肪血比例情况见表2。

表2 脂肪血比例按献血者所受教育分布情况

注: ˇ 与 ˇˇ 比较:X 2 =28.04,P<0.05

2.4 献血组织方式的差异 在我们血站,无偿献血有两种组织方式,自发献血和组织献血,个人自发献血脂肪血比例为1.88%,集体组织献血脂肪血比例为1.10%,两者进行统计学比较,X 2 =55.29,P<0.05。

3 讨论

在血液捐献过程中出现的脂肪血既和献血者在献血之前高蛋白、高脂肪饮食有关,也和其个体的脂肪代谢水平密切相关。冬季天气寒冷,人们喜食高热量食物,因此在冬季采血中,出现的脂肪血比例较高。

通常情况下,当食入高脂肪食物后,大量乳糜微粒进入血液可使血浆产生混浊,称为乳糜血,但是乳糜微粒在血浆中的清除速度比其他脂蛋白快,所含的甘油三酯可在1h内 被清除 [1] 。因此异常的脂肪代谢往往是造成脂肪血的一个重要原因,遗传、激素及神经调节异常,器官损伤、膳食习惯以及体力活动等均是引起脂类代谢紊乱的重要因素 [2]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在男性中,生活的压力、长期的高蛋白、高脂肪饮食和过度饮酒等不良生活习惯造成了男性献血者的脂肪血比例远远高于女性,尤其是男性在年龄上脂肪血比例的分布,除30岁以下脂肪血比例较低外,其他年龄段无显著差异,这又从一定程度说明了在我市正常人群中,男性脂肪代谢异常的年轻化。相对于男性而言,女性的脂肪血比例在年龄分布上基本上符合人体生理规律的,这可能是因为大部分青年女性为了保持自己的体形和外表的美丽,生活都比较规律,在饮食上也比较注意,不食或少食高脂肪食物。

在脂肪血比例按献血者所受教育程度分配上,我们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既受过中等教育以上的无偿献血者,脂肪血比例明显低于没有受过中等教育的献血者,一般我们认为,文化程度高的人大部分从事脑力劳动,其血清总胆固醇水平相对较高,但是现在文化程度较高的人,越来越重视自身的保健,注重在日常生活中保持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注重脑力劳动和户外运动的有机结合,在国外有报道说一个健康的生活习惯能保持脂肪代谢的正常进行和正常的血脂水平 [3]

血站按照国家《献血法》规定实行无偿献血制度已经5年,无偿献血的意义和有关知识已渐渐被大部分人所熟知,从2005年起,无偿献血要从依靠政府组织的献血方式全部转换为公民自发的献血方式,如何在公民随机自发献血中,更好地普及参与献血者在献血前后的有关注意事项,充分利用他们宝贵的血液资源,减少一些偶然因素所造成的血液浪费,进而提高公民参与献血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是我们今后工作中应注意的问题。

参考文献

1 蒋秉坤,范钦信.临床生物化学及生物化学检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162.

2 张吕颖.生物化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8,225.

3 Sparling PB,Snow TK,Beavers BD.Serum cholesterol levels in college students:opportunities for education and intervention.J Am Coll Health,1999,48(3):123-127.

作者单位:056001河北省邯郸市中心血站

作者: 李荣国 2005-6-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