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2期其它

武警某部2001年度新兵卫生知识和卫生行为调查

来源:INTERNET
摘要:为了解新兵卫生知识掌握和卫生行为形成情况,增强部队开展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我们于2000年12月对武警某部3320名新兵进行了健康教育的有关调查,现将结果报告如下。1调查对象武警某部2000年12月入伍的男性新兵,共3320名。2调查方法在新兵到队后的1周内,采取分批、集中、独立答卷的方式无记名进行,当场回收问卷......

点击显示 收起

为了解新兵卫生知识掌握和卫生行为形成情况,增强部队开展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我们于2000年12月对武警某部3320名新兵进行了健康教育的有关调查,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调查对象、方法和内容

1.1 调查对象 武警某部2000年12月入伍的男性新兵,共3320名。

1.2 调查方法 在新兵到队后的1周内,采取分批、集中、独立答卷的方式无记名进行,当场回收问卷;共调查新兵3320名,收回问卷3320份,有效问卷3281份,有效率98.8%。所有数据经SPSS10.0统计软件处理,数据比较采用X 2 检验

1.3 调查内容 ①一般情况;②卫生知识;③卫生行为。

2 结果

2.1 基本情况 本次调查问卷有效的3281名新兵来自河南、河北、山西、陕西、重庆四省一市,其中来自城镇的1449名,占44.2%,来自农村的1832名,占55.8%;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的1484名,占45.2%,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的1797名,占54.8%。

2.2 卫生知识知晓率与普及率

2.2.1 卫生知识知晓率 本次调查共7项卫生知识内容。卫生知识平均知晓率:回答正确的项目数与总项目数之比为平均知晓率。本次调查新兵的卫生知识平均知晓率为45.9%(见表1)。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者卫生知识平均知晓率为57.0%,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者卫生知识平均知晓率为40.5%,二者差异有显著性(见表2);来自城镇的新兵卫生知识平均知晓率为59.3%,来自农村的新兵卫生知识平均知晓率为41.8%,二者差异有显著性(见表3)。

表1 武警某部2001年新兵入伍前卫生知识普及情况

表2 不同文化程度卫生知识知晓情况

注:X 2 =616.7,P<0.001

表3 不同兵源地卫生知识知晓情况

注:X 2 =697.5,P<0.0012.

2.2 卫生知识单项普及率 每项卫生知识回答正确人数占总人数的比例为某项卫生知识的普及率。本次调查的7项卫生知识的内容普及率分别是:HIV传播途径42.1%;HIV目前是否能够治愈55.4%;甲肝的传播途径44.6%;结核病的传播途径64.7%,“四害”的内容61.8%;偶尔手淫对身体是否有害36.3%;偶尔遗精是否正常41.7%。

2.3卫生行为形成情况

2.3.1 卫生行为形成率 共11项卫生行为内容。卫生行为平均形成率:每人具有的卫生行为项目数占总项目数的比例为平均形成率。本次调查新兵的卫生行为平均形成率为63.4%(见表4)。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的新兵卫生行为平均形成率为63.7%,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的新兵卫生行为平均形成率为63.0%,二者差异无显著性(见表5);来自城镇的新兵卫生行为平均形成率为67.6%,来自农村的新兵卫生行为平均形成率为60.1%,二者差异有显著性(见表6)。

表4 武警某部2001年新兵入伍前卫生行为形成情况序号

表5 不同文化程度卫生行为形成情况

注:X 2 =1086,P=0.172>0.05

表6 不同兵源地卫生行为形成情况

注:X 2 =212.3,P<0.001

2.3.2 单项卫生行为形成率 具有某项卫生行为的人数占总人数的比例为某项卫生行为形成率。11项单项卫生行为及形成率见表4。

3 讨论

3.1 卫生知识普及情况 本次调查2001年度新兵卫生知识平均知晓率较低,为49.5%,基本上达到新兵的一半,单项卫生知识普及率也不高,只有“结核病的防治”和“四害的内容”普及率超过了60%,其余5项卫生知识普及率均低于60%,另外“偶尔手淫对身体是否有害”知晓率最低,仅为36.3%,“偶尔遗精是否正常”知晓率也仅为41.7%。提示新兵的卫生知识、特别是青春期卫生知识普及率较低,生理卫生知识贫乏。根据健康教育“知—信—行”的要求,要提高新兵对卫生行为的认知能力,新兵的卫生知识水平是基础,特别是新兵年龄多数在18~20岁之间,正处于性发育成熟阶段,对性的问题既神秘又好奇,如不正确引导将严重影响新兵的身心健康,因此,加强青春期卫生知识教育是做好新兵健康教育的重点之一 [1]

调查还显示,文化程度和兵源地(指城镇或农村)对卫生知识的普及率有着非常明显的影响,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和来自城镇的新兵卫生知识平均知晓率均高于初中以下文化程度和来自农村的新兵,不同文化程度之间和不同兵源地之间卫生知识平均知晓率都存在差异显著性。表明文化程度越高接受卫生知识教育的机会越多,城镇的文化背景和经济状况使得接受的各种卫生知识也相对较多 [2,3]

3.2 卫生行为形成情况 本次调查显示新兵的卫生行为平均形成率为63.4%,来自城镇的新兵卫生行为平均形成率高于来自农村的新兵,主要是来自城镇的新兵入伍前生活环境和经济条件优于农村的新兵,生活环境和文化背景的差异导致卫生行为的形成率不相同。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的新兵卫生行为平均形成率和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的新兵卫生行为形成率差异无显著性,但二者的卫生知识知晓率差异有显著性,说明了虽然卫生知识的掌握是正确卫生行为形成的基础,但卫生知识的掌握并不意味着卫生行为的形成,没有达到健康教育“知—信—行”的统一,也说明了普及卫生知识不是健康教育的最终目的,正确的卫生行为形成才是健康教育的最终目的。

单项卫生行为形成率显示,常刷牙的形成率最高,达94.7%,常洗澡的形成率为80.5%,饭前便后洗手的形成率为70.7%,喝开水的形成率为71.6%,均超过了卫生行为平均形成率。说明近几年来,由于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无论是城镇还是农村生活环境和生活条件都有了极大改善,刷牙、洗澡、饭前便后洗手、喝开水等日常卫生行为已经普遍养成,人们追求健康卫生的生活习惯已深入人心。但不吸烟、不喝酒两种卫生行为的形成率最低,分别是49.8%、50.1%,说明吸烟、喝酒的新兵占到了一半,表明随着经济条件的改善和生活水平的提高,给新兵也带来了许多负面影响,错误追求时髦、追求潇洒等不良习气在新兵中表现突出,因此,必须坚持从“源头”抓起,在新兵训练期间对不良卫生行为给予及时纠正,从而降低官兵吸烟、喝酒等不良卫生行为的发生率,同时在加强新兵健康教育、纠正不良卫生行为的同时还要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避免沾染不良卫生行为 [4,5]

参考文献

1 侯冬虹.武警部队开展健康教育的重点对象及教育内容.武警医学,1998,9(10):604-605.

2 林新宏,黎莉,徐伟民,等.部队健康教育现状调查与思考.中国健康教育,1999,15(10):26.

3 雷志勇,李浴锋,王心,等.武警部队健康教育现状调查与思考. 武警医学,2002,6(13):365-368.

4 梁晓珊,梁力,傅建国.基层部队健康教育工作现状的调查.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1999,17(4):293-294.

5 戴光强.健康教育是最大的卫生资源—21世纪健康教育地位与作用的新认识.中国健康教育,2000,16(8):453-454.

作者单位:450004郑州武警河南省总队卫生处

作者: 常万松 周玉东 2005-6-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