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2期其它

氨氯西林钠治疗支气管扩张并感染36例

来源:INTERNET
摘要:支气管扩张并感染是临床常见病,由于耐药菌株增加和反复感染,治疗效果常常欠佳。本文结合痰细菌培养,单用氨氯西林钠治疗支气管扩张并感染36例,收到较好效果,现报告如下。1病例资料共36例,均经X线胸片,肺部CT或纤维支气管镜及造影确诊,其中男28例,女8例,年龄16~67岁,平均年龄32。5岁,单侧支气管扩张20例,双......

点击显示 收起

支气管扩张并感染是临床常见病,由于耐药菌株增加和反复感染,治疗效果常常欠佳。本文结合痰细菌培养,单用氨氯西林钠治疗支气管扩张并感染36例,收到较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资料 共36例,均经X线胸片,肺部CT或纤维支气管镜及造影确诊,其中男28例,女8例,年龄16~67岁,平均年龄32.5岁,单侧支气管扩张20例,双侧16例。主要症状:发热31例,痰软、咳黄痰36例,伴咯血25例,全部病例肺部听诊均有湿罗音。痰培养:肺炎克雷伯菌10例,流感嗜血杆菌9例,金黄色葡萄球菌8例,链球菌3例,卡他摩拉汉菌2例,其它(包括培养阴性)4例。

1.2 方法 确诊后即用氨氯西林钠(山西博康药业有限公司生产)2.0g加生理盐水20ml,溶解后静脉注射(须皮试阴性后才可注射),每日2次,连用3天,有效者,继续使用直至症状、体征消失,X线胸片复查炎症吸收消散止,无效则更换抗生素,同时对症、支持治疗。

2 结果

用本药后3天内症状好转34例,有效率为94.4%;2周内症状,体征,X线胸片复查炎症消退者35例,感染治愈率为97.2%;1例无效,用药3天后更换抗生素,全部病例在用药期间未见明显毒副反应。

3 讨论

氨氯西林钠是氨苄西林钠和氯唑西林钠组成的复合制剂,具有抗菌谱广,作用强,又具耐酶性能且毒副作用低的特点。其药理特点在于本药进入人体后,首先竞争性地与耐药菌株产生的青霉素酶结合 [1] ,使该酶不能破坏氨苄西林。支气管扩张由于反复并发感染,加上抗生素的滥用,导致耐药菌株迅速增加,给临床治疗带来困难 [2] ,寻找更安全、有效的抗生素是临床科研之一,本文用氨氯西林钠共治疗支气管扩张并感染36例,感染治愈达35例,治愈率为97.2%,其中1例连续用药3天无效,这可能与感染的微生物有关,在用药期间全部病例无明显毒副反应,说明本药安全性高,可作为支气管扩张并感染的首选抗生素。

参考文献

1 朱明德.临床治疗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318.

2 叶任高.内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42.

作者单位:343900江西遂川县人民医院

作者: 蒋申莲 邹小燕 2005-6-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