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2期其它

浅谈妊高征与高血压家族史之关系

来源:INTERNET
摘要:妊娠高血压综合征(pregnancy-inducedhypertensionsynˉdrome,PIH,简称妊高征)是妊娠期特有的疾病,妊高征的病因至今尚未阐明,在诸多发病因素中,家族中有高血压史,尤其是孕妇之母有重度妊高征史者是不容忽视的。2结果3例妊高征患者,例1和例2证实其母有高血压病史,且例2之母也曾有妊高征病史:例3家庭成员未见高......

点击显示 收起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pregnancy-induced hypertension synˉdrome,PIH,简称妊高征)是妊娠期特有的疾病,妊高征的病因至今尚未阐明,在诸多发病因素中,家族中有高血压史,尤其是孕妇之母有重度妊高征史者是不容忽视的。

1 资料和方法

1.1 研究对象 为1999年9月~2003年1月在我院接受孕期保健及分娩的3例妊高征患者。

例1,27岁,首次妊娠,于孕20周出现头晕、下肢水肿,血压180/110mmHg;例2,30岁,第2胎于孕25周出现踝部及小腿部水肿,测血压145/95mmHg;例3,26岁,首次妊娠,于孕20周出现下肢水肿,血压160/110mmHg。3例患者同意接受相关调查研究。

1.2 方法 仔细调查3例患者家庭成员(包括父母、兄弟、 姐妹)的血压情况,女性家属着重了解有无妊高征病史。

2 结果

3例妊高征患者,例1和例2证实其母有高血压病史,且例2之母也曾有妊高征病史:例3家庭成员未见高血压患者。

3 讨论

高血压家族史在妊高征发病过程中是危险的潜在因素,作为妊高征的其它好发因素,在各级妇幼保健组织开展的孕期保健和产前检查中不难被发现,婚前及孕前对遗传因素即家族疾病史的认识不够是妊高征发病率居高不下的原因,尽早建立合理、规范的家族疾病调查制度,将大大有助于妊高征的预防和早期诊断。

作者单位:251500山东省临邑县妇幼保健院妇产科

 

作者: 常咏梅 2005-6-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