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2期其它

济南市天桥区社区卫生服务质量抽样调查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社区卫生服务是城市卫生系统改革的重要举措。为更好地为广大社区居民提供方便、快捷、价廉、优质、满意的医疗卫生服务,我们对本区社区卫生服务质量进行了调查分析,以便及时获得反馈信息,为进一步改进和提高本区社区卫生服务工作提供依据。1调查对象天桥区卫生局2003年3月抽取一个社区为调查点,调查社区卫生服务质量......

点击显示 收起

社区卫生服务是城市卫生系统改革的重要举措。为更好地为广大社区居民提供方便、快捷、价廉、优质、满意的医疗卫生服务,我们对本区社区卫生服务质量进行了调查分析,以便及时获得反馈信息,为进一步改进和提高本区社区卫生服务工作提供依据。

1 调查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天桥区卫生局2003年3月抽取一个社区为调查点,调查社区卫生服务质量状况。本次调查的是山东省建筑医院下属的无影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调查本社区居民,以户为单位,每户一人,被调查者为16岁以上的居民。

1.2 方法 采用事先设计的调查表,并用开放式和封闭式问题相结合的方法进行调查。质量控制:(1)设计阶段,由专家设计调查表并修改完善。(2)调查阶段:由省卫校高年级学生担当调查员,统一培训,调查过程中避免本社区服务中心有关工作人员参与,调查组成员调查期间随机走访居民,对调查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认真复核,剔除有明显矛盾的问卷和超过22%问题没回答(原因是没去过服务中心)的问卷,有效问卷433份。(3)整理资料:全部资料输入电脑,用SPSS10.0统计软件包进行分析,方法为有序变量的logistic回归。

2 结果

2.1 一般状况 有效调查对象中,男202人,女231人;年 龄分布:16~40岁组142人,41~60岁组176人,60岁以上组115人;文化程度:文盲56人,小学98人,初中131人,高中113人,大学及以上35人;职业分布较均匀,医疗费用负担以公费医疗为主(267人),其次为自费(135人);被调查者绝大多数为常住人口(419人)。

2.2 居民对社区卫生服务满意度 见表1。

表1 居民对社区卫生服务满意度 (人)

2.3 居民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要求 主要为:加强健康教育,上门服务,定期体检,扩大服务专科范围,降低收费。还要求对老人义诊,家庭病床服务,增加工作人员。

2.4 资料进行ordinal logistic回归分析 以居民的一般状况为自变量,各满意度分别为因变量,在进行两变量直线相关分析的基础上,进行多因素ordinal logistic回归分析。

2.4.1 直线相关分析结果表明,态度和学历呈负相关(P<0.05),设备、环境、方便性与性别相关,并有显著性(P<0.05),见表2。

表2 满意度与一般状况的相关分析结果因变量

2.4.2 Ordinal logistic回归结果表明,态度在满意、较满意、一般3个等级与学历有关(P<0.05),学历作为唯一自变量,进入态度前3个等级,不满意和很不满意与其无关(P>0.10),结果见表3。

表3 满意度与一般状况回归分析结果因变量

3 讨论

济南市天桥区无影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归属于山东省建筑医院,医护人员素质较好,各种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开展也较好,居民不满意和很不满意率很低。居民对医护人员服务质量较满意,特别是服务态度和对常见病、慢性病的服务质量。但费用不满意率高达63%,说明该服务中心收费偏高,与社区卫生服务要求的价格便宜尚有距离。设备满意率也仅占46%,普遍反映设备不全。该服务中心应在条件允许下增加设备以满足社区居民需求。

影响因素:除收费外,各层次居民满意度无太大区别,普遍对各项目较满意。态度满意度与学历有关,学历高对服务态度要求也高,这与他们本身文化素质及对社会认可要求较高有关。收费也与学历有关,学历高一般收入较高,对费用承受能力强。但被调查者中初中及以下文化者占66%,可以看出该地区低学历者较多。因此,应该尽量降低收费,以贴近群众。被调查者对该服务中心的各项工作认可程度较高,除家庭病床(33%)和理疗服务(24%)外,其余活动开展认可率都在55%以上。

被调查者认为卫生防病和常见病医治工作开展质量好的比例较高,分别达到31.2%和45.3%,其余几项认为开展较好的比例不超过10%。慢性病防治、健康教育、妇幼保健、康复等工作都是社区卫生服务的重要功能,不可缺少。另外,居民来该服务中心进行咨询和健康查体的比例较高,认为服务中心与医院有差别者(主要为方便,态度好,比医院收费低等)及需要服务中心提供医疗保健服务的比例也高,从这些调查可以看出,该服务中心服务质量好,居民较为信任,应该充分利用这些条件,进一步加强各项工作,更好地达到社区卫生服务的目的。

作者单位:250031山东省建筑医院

作者: 丁士超 贾宝学 2005-6-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