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4期药物

定氮法测定鹿茸口服液含量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测定鹿茸口服液含量,控制其质量。方法采用氮测定法。1%,表明用氮测定法测定鹿茸口服液含量是可行的。结论氮测定法操作性强,测定结果准确,可用于鹿茸口服液的含量测定和质量控制。...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测定鹿茸口服液含量,控制其质量。方法 采用氮测定法。结果 重现性较好,RSD为2.1%,表明用氮测定法测定鹿茸口服液含量是可行的。结论 氮测定法操作性强,测定结果准确,可用于鹿茸口服液的含量测定和质量控制。

鹿茸口服液是鹿茸、蜂蜜制成的口服合剂,临床上用于阳萎滑精,胃寒无力,血虚眩晕,腰膝痿软,虚寒血崩。其执行标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品标准》中药成方制剂第十一册 [1] ,但标准中无含量测定,为提高产品质量,现参照文献 [2] ,采用定氮法测定鹿茸口服液含量。

1 仪器与试药

1.1 仪器 圆底烧瓶,安全瓶,氮气球,漏斗,冷凝管,锥形瓶。

1.2 试药 鹿茸口服液(哈药集团三精制药有限公司,批号:0203011、0203012、0203013)其它试剂均分析纯。

2 方法和结果

2.1 精密量取本品1ml,依次加入硫酸钾10g和硫酸铜0.5g,再沿瓶壁缓缓加入硫酸20ml,按照氮测定法(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附录ⅨL)测定。以蜂蜜、水配制阴性液,其阴性空白含氮量与试剂空白相同,因此阴性液对供试品定氮测定无干扰。因现在无定氮用对照品,故未能针对该法作回收率试验。

2.2 重现性试验 取同一样品,重复6次测定鹿茸口服液的含量,其含量平均值为14.48mg/支。RSD为2.10%,结果见表1。

表1 鹿茸口服液重现性试验

2.3 样品的测定 取样品三批(批号分别为0203011、0203012、0203013)进行测定,结果见表2。

表2 鹿茸口服液含量测定结果

3 结论

定氮法测定鹿茸口服液含量,方法准确,重现性好,可用于鹿茸口服液的含量测定和质量控制。

参考文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典委员会编.《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品标准》中药成方制剂第11册,1996,176.

2 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一部附录).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0,54-55.

作者单位:150010黑龙江哈药集团三精制药有限公司

作者: 赵冬艳 窦红霞 姚志娟 2005-6-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