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4期其它

乙肝表面抗原测定下限对测定准确度的影响

来源:INTERNET
摘要:乙肝表面抗原(HBsAg)为乙肝病毒的最主要病原标志物和直接证据,是血站筛查献血员及临床诊断相关肝炎病毒感染的必检项目。对于低水平存在的血清乙肝病毒进行有效检测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和流行病学的意义。但是在实际工作中,有时单位的实验室由于所用检测试剂不同,对某些病员的检测都存在着一些结果上的误差,特别是对......

点击显示 收起

乙肝表面抗原(HBsAg)为乙肝病毒的最主要病原标志物和直接证据,是血站筛查献血员及临床诊断相关肝炎病毒感染的必检项目。对于低水平存在的血清乙肝病毒进行有效检测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和流行病学的意义。但是在实际工作中,有时单位的实验室由于所用检测试剂不同,对某些病员的检测都存在着一些结果上的误差,特别是对一些低水平的血清乙肝病毒表面抗原的检测。为证明此观点,笔者特做实验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试剂 华美公司生产的快速HBsAg ELISA试剂盒批号为20030403-2。

1.2 标本来源 自2003年5月~2003年7月本院体检为表面抗原阳性的血清样本20份。

1.3 操作方法 将每份血清分别作1:10,1:100,1:500,1:1000稀释并加入到对应的反应杯中,按华美试剂盒的操作步骤严格进行,并观察实验结果。

2 结果见表1。

表1 各稀释浓度时的阳性率与阴性率

3 讨论

研究证实,在部分HBV感染人群中,当将他们的血清 作稀释时,亦即血清HBsAg呈低水平时,目前我们所采用的检测方法,对部分人群易造成漏检,这个与我们所采用的试剂盒的测定灵敏度(测定下限)不够有关。由于我们各个实验室所采用的试剂盒不同,而它们的测定下限也亦不同,因此会在不同实验室之间形成结果上的差异。而对于部分低水平HBsAg存在的病人也容易漏诊,特别是在献血员的筛检中更应该用测定下限低的试剂盒,同时在试剂盒中亦应表明其测定下限,这对于我们的实际操作有着重大的意义。尤其是在我们国家低水平血清HBsAg人群占有不少比例,加之人口众多,又是乙肝高发区,此类人群更不容忽视,否则,不仅给乙肝的确诊带来困难,甚至可导致乙肝病毒通过手术、输血等途径发生传播的严重后果。因此,进一步提高血清HBsAg检测的灵敏度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者单位:255100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中医院

作者: 田 勇 贾希永 2005-6-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