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4期其它

健康教育在青少年成长过程中发挥的作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国家教委、卫生部在《学校卫生工作条例》中指出:“为加强学校卫生工作,提高学生的健康水平。学校应把健康教育纳入教学计划,普通中小学须开设健康教育课”。由此可见,国家为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身心健康素质,从青少年做起,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深远而重要的意义。1开展青少年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目前,健康......

点击显示 收起

国家教委、卫生部在《学校卫生工作条例》中指出:“为加强学校卫生工作,提高学生的健康水平。学校应把健康教育纳入教学计划,普通中小学须开设健康教育课”。由此可见,国家为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身心健康素质,从青少年做起,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深远而重要的意义。

1 开展青少年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目前,健康教育在普通中小学校广泛开展,但青少年在思想素质、心理素质、身体素质等方面未完全达到要求,特别是面对学习、生活、人际关系、环境等因素的压力和影响,不同程度地增加了他们的负荷,如果不及时调整,就会产生障碍,甚至导致疾病,影响学习和健康。因此把健康知识传授给青少年,让他们自己维持和促进自己的身心健康,培养优良的思想品质,创造积极向上的心理氛围,这是普通中小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健康教育工作的深化和拓展。

2 健康教育关系到青少年知识和态度行为的改变

健康教育是通过有计划、有组织、有系统的社会教育活动,促使人们自觉地采纳有益于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消除或减轻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预防疾病,促进健康的系统工程。青少年时期在人的一生中接受能力最强,可塑性最大,也是形成各种行为模式的关键时期,这种行为模式一经建立就不容易改变,所以在这个时期大力开展课堂健康教育和其它多种如小报、板报、画廊、电视、电影等卫生宣传教育是非常必要的,可有效地促使青少年全面了解人体生理、心理、个人卫生、群体卫生及卫生防疫的基本知识,克服不良的卫生行为如吸烟、饮酒、早恋、心理障碍的影响,提高自我保健能力,把青少年的常见病,多发病降到最低点,从而使青少年达到身心健康的最佳状态。

3 健康教育促使青少年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学习方式

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健康不仅仅是没有疾病和病痛,而是包括在身体、心理和社会方面的完好状态。”照此认识,青少年的健康不是只为减少疾病和伤残,更重要是积极地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学习方式,保持良好的心态健康的度过人生这一关键时期。现代社会影响健康的因素是复杂多变的,大致分为生活、遗传因素、行为、生活方式、环境因素和医疗卫生服务等等。其中生活方式和学习方式是影响青少年健康的两个主要因素。这就要求老师、家长、医疗工作者大力配合协调卫生宣传教育工作,给孩子们创造一个干净、整洁、舒适的环境,倡导青少年不吸烟、不饮酒、讲卫生、膳食平衡,不吃零食,经常运动的生活方式;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克服厌学、逃学等不良的心理障碍,根本上改变危害青少年健康的生活方式,进一步减少影响因素,降低发病率,提高青少年的健康水平。

4 健康教育增强了青少年立志成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实践证明:以健康教育是先导,开展初级卫生保健是实现新世纪“人人享受卫生保健”的重要途径,也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良好的健康教育具有着无形而有效的内在力量,对全面提高青少年的综合素质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青少年是祖国未来的栋梁,明天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担就要落在他们肩上,因此,健康教育就成为青少年防病工作中最重要最有效的干预措施,把与健康有关的知识传授给他们,让他们懂得立志成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防患于未然,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行为方式、学习方式从而达到健康的目的。

5 健康教育在青少年疾病预防中的效果观察

通过健康教育,增加了青少年自我培养能力,提高了他们的身心素质,强化了他们的保护意识。根据连续3年的观察与统计,我们欣喜地发现:青少年在卫生知识、心理素质考察中合格率上升;青少年常见病、多发病的发病率有所下降;青少年生长发育水平逐步提高,并接近发达国家水平。因此,我们认为中小学的健康教育在青少年疾病预防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效果是令人满意的,在今后的中小学健康教育中大力推广形式多样、生动活泼、易于接受的健康卫生知识是非常重要和必要的。

近年来,中小学校始终以坚持培养青少年健康成才、爱国爱民为主旋律,以健康教育建设为保证,为不断提高青少年自身综合素质,提供了良好氛围。总之,青少年健康教育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更是刻不容缓,需要不断提高、创新,使这项工作更趋完善。

作者单位:641001四川省内江市号志口铁路防疫站

作者: 万方 2005-6-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