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4期其它

肺部空洞性病变76例的X线诊断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肺部空洞性病变在临床上比较常见,本文收集了近20年76例病例,通过对76例肺部空洞性病变的X线影像表现的分析,寻找肺部各种空洞性病变的X线影像特征,以期提高空洞性病变诊断的正确率。本组病例均行胸部正侧位片检查,29例病人行肺部CT检查,10例行支气管镜检查,2例行体层摄影检查。1空洞征象见表1。表176例肺部空洞......

点击显示 收起

肺部空洞性病变在临床上比较常见,本文收集了近20年76例病例,通过对76例肺部空洞性病变的X线影像表现的分析,寻找肺部各种空洞性病变的X线影像特征,以期提高空洞性病变诊断的正确率。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本组病例中,年龄在17~72岁间,其中17~45岁58例,以肺结核、肺脓肿居多;46~72岁18例,以肺癌居多。 临床表现具有特异性者41例,无明显特异性者35例。本组病例均行胸部正侧位片检查,29例病人行肺部CT检查,10例行支气管镜检查,2例行体层摄影检查。54例分别有血、痰检查,经过X线、支气管镜或病理确诊。

2 结果

2.1 空洞征象 见表1。

表1 76例肺部空洞性病变的X线征象统计

2.2 病变周围征象 出现引流支气管征象,其中肺结核13例,肺脓肿16例。17例肺结核出现肺内支气管播散灶。

2.3 病变动态观察 32例肺结核经有效抗结核治疗9~12个月后病变明显好转或治愈。17例肺脓肿经有效抗炎治疗1~2个月后病变明显好转或治愈。3例肺癌患者仅对症治疗3个月后病变增大,4例出现远隔脏器转移。

3 讨论

空洞是肺内病变组织发生坏死、液化,坏死组织经引流支气管排出而形成。根据洞壁的厚度,X线影像上将空洞分为厚壁空洞(洞壁厚>3mm),薄壁空洞(洞壁厚<3mm)和无壁空洞(又称虫蚀样空洞)三种类型。根据本组病例分析,肺结核和肺脓肿好发于青壮年。肺结核好发于上叶尖后段与下叶背段;空洞多单发,也可多 发;三种类型空洞均可出现,本组病例中,虫蚀样空洞均出现于干酪型肺炎中;有时可见到引流支气管和/或支气管播散病灶征象。肺脓肿好发于上叶后段、下叶背段与基底段;急性空洞壁厚,边缘模糊,洞内常见液平面;病变动态变化快。肺癌多发于45岁以上人群;肺癌空洞可发生于肺的任何部位,本组病例中多发于肺门旁和下叶基底段;均为单发;除1例为薄壁空洞外,均为厚壁空洞,内壁凹凸不平,有时可见壁结节,空洞内多无液平面,少见小液平面。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空洞呈厚壁、边缘模糊,洞内见液平面,动态变化快。韦氏肉芽肿和霉菌病临床上极少见。

通过本组病例的分析研究,寻求肺部不同病变空洞的影像表现特征,以期提高对肺部空洞性病变的诊断水平。

作者单位:155100黑龙江省双鸭山市中医院

150040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154601黑龙江省七台河市中医院

作者: 张 欣 栾金红 赫大伟 2005-6-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