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4期其它

浅谈医护人员在促进母乳喂养工作中的作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为了实现“2000年将婴儿纯母乳喂养率提高到80%”的全球标准,全国开展了“创建爱婴医院,促进和支持母乳喂养”工作。这就要求医护人员除了要有精湛的医疗护理技术外,还应掌握母乳喂养的新知识和技巧,在实际工作中指导好每一位刚做母亲的产妇用自己的乳汁哺喂好小宝宝。1作好宣传教育工作用母乳哺喂自己的婴儿,是每个......

点击显示 收起

为了实现“2000年将婴儿纯母乳喂养率提高到80%”的全球标准,全国开展了“创建爱婴医院,促进和支持母乳喂养”工作。这就要求医护人员除了要有精湛的医疗护理技术外,还应掌握母乳喂养的新知识和技巧,在实际工作中指导好每一位刚做母亲的产妇用自己的乳汁哺喂好小宝宝。

1 作好宣传教育工作

用母乳哺喂自己的婴儿,是每个母亲的天职。母乳是婴儿身心健康成长的物质保证,母乳喂养是增进母婴感情的纽带。能否成功地促进母乳喂养,提高母乳喂养率,宣传教育是关键。从门诊接待产前检查的孕妇开始,通过声、像及宣传册等向孕妇及家属介绍母乳喂养的好处,如母乳营养丰富,最易消化、吸收,适合婴儿生长发育需要;母乳含有丰富的免疫物质,能增强婴儿的抗病能力;母乳喂养有利于增加母子感情,母乳喂养有利于母亲的产后康复和健康;母乳无菌,温度适宜,喂养方便,经济省时,对家庭和社会都有好处等等。同时让孕妇了解母婴同室、按需哺乳的重要性以及正确的哺乳姿势,消除一切妨碍母乳喂养的误解,使孕妇获得母乳喂养的正确知识,建立母乳喂养的信心,并取得其家属的配合。

2 早吸吮,促进乳汁分泌

产妇进入待产室后,医护人员应再次向其宣传母乳喂养的好处,帮助擦洗乳房为哺乳做好准备,正常产的产妇,胎儿娩出后30min即应协助婴儿裸体与母亲皮肤接触,吸吮乳汁,刺激乳汁分泌,时间不少于30min。剖宫产的产妇术后有应答反应后30min内,进行皮肤接触早吸吮。但是因术后的刀口疼痛,产妇往往不能耐受30min的皮肤接触和早吸吮,医护人员应耐心地解释早吸吮的意义及好处,如早吸吮有助于早下奶,是母乳喂养成功的有力保证;早吸吮可以让婴儿尽早吃到免疫价值极高的初乳,实现出生后首次免疫,增强抗病能力;早吸吮促进母亲子宫收缩,减少产后出血,促进胎粪排出,尽早建立母子感情关系等等。并守候在产妇身边直至母婴接触完毕,首次哺乳成功可打消母体位置受限、不愿哺乳的顾虑,树立母乳喂养的信心。

3 指导母亲正确的哺乳姿势

母亲正确的哺乳姿势可使婴儿有效地吸吮,24h母婴同室,按需哺乳,即婴儿饥饿时或母亲感到乳房胀满时即哺 乳,不规定时间和次数。在正常睡眠时,可不必叫醒婴儿,除非母亲感到乳房胀满时。如遇特殊情况,母婴分开的,医护人员应指导产妇正确地挤奶,即应当教会母婴分开的母亲在生后6h开始挤奶,24h内至少挤奶6~8次或更多。一侧乳房至少挤压3~5min,待乳汁少了,就可挤压另一侧乳房,如此反复数次,以刺激乳房泌乳。

4 及时处理哺乳过程中的问题

医护人员应能及时解决和处理产妇在哺乳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并向产妇解释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如乳头疼痛、皲裂是因为婴儿含接姿势不正确,只吸乳头,没有把乳头及大部分乳晕充分吸入婴儿口内,而母亲正确的哺乳姿势和婴儿含接姿势应该是母亲采取舒适的体位,坐卧均可,婴儿身体转向母亲,紧贴母亲身体,孩子的头与身体呈一直线,脸向着乳房,鼻尖对着乳头,下额紧贴乳房,婴儿张大嘴,将乳头和大部分乳晕含在口中,下唇外翻,舌呈勺状环绕乳头,面颊鼓起呈圆形,含接时可见上方的乳晕比下方多,有慢而深的吸吮,能看到吞咽动作和听到吞咽声音。而乳房胀痛的原因则多为生后头几天没有按需哺乳,哺乳时间短或含接姿势不正确等。

5 做好出院后的随访

注意产妇出院后家庭随访工作,帮助解决母乳喂养及产后母婴保健问题,使母乳喂养能够成功地坚持下去。

总之,创建爱婴医院,产科制度改革了,医护人员将在母乳喂养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作者单位:150001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穆斯林医院

作者: 郭立新 王润坤 2005-6-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