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4期其它

静点催产素预防剖宫产出血120例临床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随着剖宫产率的提高,术中出血亦相应增多,这种现状势必影响母体健康,乃至威胁产妇生命。为降低剖宫产出血的发生率,我们采取切开子宫时,静脉点滴2%催产素,通过增加子宫收缩,减少术中出血量,经60例临床观察,发现效果显著,现分析报道如下。1研究对象2001年10月~2003年2月间,在我院住院产妇因羊水过少、巨大儿、......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剖宫产率的提高,术中出血亦相应增多,这种现状势必影响母体健康,乃至威胁产妇生命。为降低剖宫产出血的发生率,我们采取切开子宫时,静脉点滴2%催产素,通过增加子宫收缩,减少术中出血量,经60例临床观察,发现效果显著,现分析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2001年10月~2003年2月间,在我院住院产妇因羊水过少、巨大儿、瘢痕子宫、骨盆狭窄等择期手术者120例,随机分为实验组60例及对照组60例,两组孕妇一般情况比较见表1。

表1 两组产妇一般情况比较

1.2 给药方法 按本院剖宫产中催产素的常规用法,即对照组在胎儿娩出后立即子宫体部注射催产素10U,实验组则在切开子宫的同时给2%催产素静脉点滴,胎儿娩出后在子宫体部再注射催产素10U。

1.3 统计学处理 记录两组术中出血并进行比较,采用U检验进行统计学处理,以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两组术中出血量见表2。

表2 两组剖宫产术中出血量

由表2可见实验组术中出血量较对照组少,差异具有非常显著性(P<0.01)。

3 讨论

产后出血是产科最重要的并发症之一,而所有产后出血中有1/5是由于剖宫产造成的,对剖宫产的处理,除了严格掌握手术适应证外,还要提高手术质量,减少出血。剖宫产出血原因中宫缩乏力性出血是主要原因,占81.55%。因此有效的预防剖宫产术中出血十分重要,特别是引产失败而剖宫产者,往往胎膜早破,先露位于中骨盆以上,易致子宫过度膨胀,子宫肌纤维过度伸展,影响子宫收缩增加术中出血,而外源性催产素在人体中的半衰期为1~6min,30min后完全消失,在切开子宫时,静脉点滴2%的催产素,有利于子宫肌纤维收缩及缩复,可以减少出血。

本文研究表明:在切开子宫时,静脉点滴催产素,胎儿娩出后再宫体注射催产素来减少术中出血,与单纯使用催产素肌注比较,差异具有显著性(P<0.01),故认为剖宫产术中在切开子宫同时,静脉点滴2%的催产素是预防术中出血的发生和降低剖宫产出血导致产妇死亡率的有效措施。

作者单位:158100黑龙江省鸡西市小恒山矿医院

山东省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

作者: 崔杰 刘翠英 韩瑞花 2005-6-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