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5期论著

子宫颈鳞癌中E-cadherin,catenin的表达及意义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上皮钙依赖粘附素(E-cadherin,E-cad),连环素(Catenin,cat)、α、β、γ在子宫颈鳞癌中的表达及意义。方法应用免疫组化S-P法观察70例子宫颈鳞癌组织中E-cad,α-cat,β-cat,γ-cat的表达并结合临床随访资料进行分析。结果E-cad,α-cat,β-cat,γ-cat阳性病例分别为42例(60%),35例(5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上皮钙依赖粘附素(E-cadherin,E-cad),连环素(Catenin,cat)、α、β、γ在子宫颈鳞癌中的表达及意义。方法 应用免疫组化S-P法观察70例子宫颈鳞癌组织中E-cad,α-cat,β-cat,γ-cat的表达并结合临床随访资料进行分析。结果 E-cad,α-cat,β-cat,γ-cat阳性病例分别为42例(60%),35例(50%),35例(50%),31例(44.3%);其中E-cad与β-cat、α-cat表达呈正相关性(P<0.05);E-cad、β-cat的表达缺失与子宫颈鳞癌的去分化、淋巴结转移及术后生存期短有显著相关性(P<0.05)。结论E-cad、β-cat蛋白的表达可作为判断子宫颈鳞癌转移及预后的指标之一。

Expression of E-cadherin and catenin and its significance in cervical squamous carcinomas 

Zhao Yang,Cui Yongxing,Luo Minghua 

Department of Pathology,Shenzhen Hospital of Peking University,Shenzhen518036.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expression of E-cad,α-cat,β-cat,γ-cat and its clinicopatholˉogy in cervical squamous carcinomas.Methods E-cad,α-cat,β-cat andγ-cat expression were examined imˉmunohistochemically in70cases of cervical squamous carcinomas and the clinical data were analyzed.Result The expression rates of E-cad,α-cat,β-cat andγ-cat were60%,50%,50%and44.3%respectively.E-cad exˉpression was correlated positivelywithβ-cat andα-cat.The loss expression of E-cad andβ-catwas related to the degree of tumor diffe rentation,survive time and lymph-node metastasis of tumor(P<0.05).Conclusion Expression of E-cad andβ-cat may serve as a parameter for evaluating metastasisand prognosis in cervical squamous carcinoˉmas.

Key words cervix neoplasms E-cadherin catenin immunohistochemistry 

E-cadherin是钙依赖上皮细胞间跨膜糖蛋白,是介导同质型粘附的粘附分子,同质型粘附是指相同细胞间的粘附,如瘤细胞与瘤细胞之间的粘附,同质型粘附的增强使瘤细胞难以离开原发瘤侵入周围组织、血管,E-cad通过与连接蛋白cats(α-cat,β-cat,γ-cat)结合形成细胞骨架,发挥同质型粘附功能,在肿瘤浸润、转移中扮演非常重要的作用,而cats又与细胞的信号传导有关。子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其中鳞状细胞癌占90%~95%,而子宫颈鳞癌中E-cad,cats的表达与预后的关系,目前国内报道较少。笔者应用免疫组化S-P法观察E-cad,α-cat,β-cat,γ-cat在子宫颈鳞癌中的表达并探讨其临床意义。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选自北京大学深圳医院1998~2000年手术切除的子宫颈鳞状细胞癌标本70例,患者平均年龄53.2岁,术前均未做过放疗或化疗。研究标本均为10%中性福尔马林液固定,常规石蜡包埋。按照WHO子宫颈鳞癌组织学分类标准将其分为:高分化鳞癌19例,中分化鳞癌38例,低分化鳞癌13例。按照1994年国际妇产科联盟制订子宫颈癌临床分期标准将其分为:0~Ⅰ期16例,Ⅱ~Ⅲ期54例。鼠抗人E-cadherin,α-catenin,β-catenin,γ-catenin。单克隆抗体及免疫组化S-P试剂盒均为福州迈新生物技术开发公司产品。

1.2 方法 切片脱蜡、水化后用0.01ml/L柠檬酸缓冲液(pH6.0)高压修复抗原,常规S-P法显色,苏木精复染,以各抗体的阳性片作阳性对照,以PBS缓冲液代替一抗作阴性对照。

1.3 结果判断 以各种抗体细胞膜出现棕黄色颗粒为阳性信号,根据阳性细胞数占总细胞数的百分比分为:(1)阴性:阳性细胞数<10%;(2)阳性(+):阳性细胞≥10%。

1.4 统计学处理 不同表达情况的比较采用X 2 检验,单因素分析用Kaplan-Meier法描绘曲线进行生存率估计,曲线比较用log-rank检验,均用SPSS10.0进行分析。

2 结果

2.1 4种抗体表达的阳性率及定位 70例宫颈癌E-cad,α-cat,β-cat,γ-cat阳性表达率分别为60%(42/70),50%(35/70),50%(35/70),44.3%(31/70)。E-cad,α-cat,β-cat,γ-cat棕黄色阳性颗粒定位于细胞膜,呈网格状。

2.2 E-cad,cats蛋白表达的关系 对5种蛋白表达进行相互关联分析,发现E-cad和β-catenin蛋白表达有正相关性(r=0.2510,P<0.05);α-catenin和E-cad蛋白表达有正相关性(r=0.2430,P<0.05);其余蛋白表达差异未见相关性。

2.3 E-cad,cat与子宫颈鳞癌临床病理特征的关系 如表1所示,E-cad、β-cat蛋白表达与鳞癌分化程度有关,鳞癌分化程度越高,E-cad、β-cat阳性表达率越高(P<0.05),E-cad、β-cat缺乏表达易出现淋巴转移(P<0.05),余蛋白表达与淋巴结转移,临床分期,分化程度无关(P> 0.05)。

表1 E-cadherin,cats蛋白表达与宫颈癌临床病理特征的关系略

2.4 生存情况及预后因素的分析 70例宫颈鳞状细胞癌患者随访8~52个月,死亡22例,Kaplan-Meier法求得病例总体中位随访期生存率为70%。单因素分析结果肿瘤分化程度,肿瘤临床分期,淋巴结转移与否,E-cad、β-cat蛋白表达异常与生存期长短有关。高、中、低分化鳞状细胞癌平均生存时间分别为45个月、30个月、15个月(P<0.05),临床分期0~Ⅰ期的3年生存率为71%,Ⅱ~Ⅲ期3年生存率为51.2%(P<0.05),淋巴结转移阴性和阳性的3年生存率分别为87.2%和42.1%(P<0.05),E-cad阳性表达3年生存率为91%,阴性表达3年生存率为52%(P<0.05),β-cat阳性表达3年生存率为86%,阴性表达3年生存率为63%(P<0.05)。

3 讨论

E-cad是钙依赖细胞之间粘附跨膜糖蛋白,为上皮细胞表达的粘附分子,介导同质性粘附,即相同细胞间的粘附,它与连接蛋白α-cat,β-cat,γ-cat结合后发挥功能,有报告E-cad的表达与肿瘤分化程度、浸润、淋巴结转移和预后密切相关 [1~3] ,但也有无关报道 [4] 。本组实验结果表明,分化差的及有淋巴结转移的宫颈鳞癌,E-cad表达阳性率下降。估计E-cad表达下降时瘤细胞之间粘附能力下降,瘤细胞易于脱离瘤母体而出现转移。

连接蛋白(α、β、γ)与E-cad结合形成cad/cat复合体,发挥同质性粘附功能 [5],现研究发现β-cat同时也是wnt信号转导通路的下游元件,β-cat的异常表达,可启动c-myc,CD44v6,cyclinD1等基因转录,使细胞过度增殖 [6] ,本组实验结果表明,分化差及有淋巴结转移的子宫颈鳞癌,β-cat表达阳性率下降,证明在子宫颈鳞癌中β-cat与E-cad结合,发挥同质型粘附功能,抑制肿瘤侵袭、转移,而未体现wnt信号转导通路下游元件促细胞过度增殖的作用。本组 研究未发现α-cad,γ-cat与宫颈鳞癌分化,转移有关。

本研究结果显示,肿瘤分化程度、临床分期、淋巴结转移情况、E-cad、β-cat的表达是影响宫颈癌术后生存期长短的主要指标。当E-cad、β-cat表达缺失时预示着术后生存率下降,可考虑进行辅助性放疗和化疗,以进一步提高生存率。而α-cat、γ-cat表达与肿瘤分化、淋巴结转移、临床分期的关系,可能涉及到细胞内信号传导,多个基因协同作用,可于今后在相关方面做更多研究。

参考文献

1 Tamura S,Shiozai H,Miyata M,et al.Decreased E-cadherin expression is associated with hematogenous recurrence and poor prognosis in paˉtients with squamous cell carcinomas of the esophagus.Br J Surg,1996,83(11):1608-1614.

2 曹志新,杨传永,吴在德.E-钙粘附素(E-CD)和CD44v6在胃癌中的表达与侵润转移的关系.中华实验外科杂志,2000,17(2):191.

3 Shimada Y,Imamural M,Watanabe G,et al.Prognostic factors of oeˉsophageal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molecular biˉology.Br J Cancer,1999,80(8):1281-1288.

4 Shiozaki H,Doki Y,Kawanishi K,et al.Clinical application of maligˉnancy potential grading as a prognostic factor of human esophageal canˉcers.Surgery,2000,127(5):552-556.

5 Garcia-Rostan G,Camp R,Herrero A,et al.Beta-catenin dysregulaˉtion in thyroid neoplams:dow-regulation,aberrant nuclear expression,and CTNNBI exon3mutation are markers for aggressive tumor phenotgˉpes and poor prognosis.Am JPathol,2001,158(3):987-996.

作者: 赵洋 崔永兴 罗明华 2005-6-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