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5期论著

瞬态诱发性耳声发射正常值测试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确定瞬态诱发性耳声发射(TEOAE)的正常值,探索TEOAE各测值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用ILO-96型耳声发射仪对20例(40耳)正常青年人进行TEOAE测试。1000、1500、2000、3000、4000Hz的频率带重复率分别为40。5~100%,其频率带信噪比测值分别为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确定瞬态诱发性耳声发射(TEOAE)的正常值,探索TEOAE各测值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 用ILO-96型耳声发射仪对20例(40耳)正常青年人进行TEOAE测试。刺激声为短声(click),其强度为80dBSPL,刺激方式为非线性模式,平均叠加次数为260次。结果 A&B、A-B、总反应幅值和总重复率分别为5.6~22.2、-2.1~5.5、4.5~18.9dBSPL和66.7%~100%。1000、1500、2000、3000、4000Hz的频率带重复率分别为40.1%~100%、70.4%~100%、59.8%~100%、59.7%~100%、41.5~100%,其频率带信噪比测值分别为0.0~20.8、2.2~26.2、-2.3~22.5、-2.1~23.1、-3.8~20.2dBSPL。TEOAE能量分析半倍频幅值分别为-20.8~-2.4、-10.5~-3.5、-6.3~12.1、-4.4~14.4、-6.9~12.7、-8.8~14.6、-8.2~12.6、-26.5~-5.3、-29.3~-10.9dBSPL。结论 总反应幅值和总重复率测值对判断整个耳蜗状态有临床意义。频率带重复率、频率带信噪比和TEOAE能量分析各测值对判断耳蜗各频段的生理病理状态有临床意义。A&B、A-B测值是反映环境噪声大小的指标,其不能直接反映耳蜗的生理状态,其大小对诊断耳部的听功能状态无直接的意义。

Measuring of transient evoked otoacoustic emissions of 

normal hearing young people 

Wang Haitao,Zhou Feng,Zhang Shaobin 

Department of Audiology,Hospital of Otolaryngology-Head and Neck Surgery,Guang zhou510620.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clinical using value of transient evokedotoacoustic emissions(TEOAE)by measuring normal values of TEOAE.Methods 40ears with normal hearing young subjects using ILO-96otodynamic analyzer system weremeasured,the click stimuli level was80dB SPL,and the stimuli pattern used non-linear nodel,and average repeating times is260.Results A&B mean,A-B difference,response amplitude,wave reproducibility were5.6~22.2,-2.1~5.5,4.5~18.9dB SPL,66.7%~100%.Band reproducibility and SNR of1000,1500,2000,3000,4000Hzwere40.1%~100%,70.4%~100%,59.8%~100%,59.7%~100%,41.5%~100%and0.0~20.8,2.2~26.2,-2.3~22.5,-2.1~23.1,-3.8~20.2dB SPL.TEOAE power analysis half octave values were-20.8~-2.4,-10.5~-3.5,-6.3~12.1,-4.4~14.4,-6.9~12.7,-8.8~14.6,-8.2~12.6,-26.5~-5.3,-29.3~-10.9dBSPL.Conclusion Measuring data of response amplitude and wave reˉproducibility can reflect the living state of whole cochlea.Measuring data of band reproducibility,band SNR,TEOAE power analysis can reflect the living state of erery part of cochlea.A&B mean,A-B difference con not straight reflect the living state of whole cochlea.

Key words transient evoked otoacoustic emissions hearing tests 

自1978年Kemp首次报告瞬态诱发性耳声发射(tranˉsient evoked otoacoustic emissions,TEOAE)以来,由于其对内耳疾病的诊断具有快速、无创、客观、灵敏等特点,故在临床上逐渐受到人们的重视 [1] 。目前,利用TEOAE测试评估人们的听功能,特别是对新生儿、婴幼儿、高危人群的听力进行监测和评价,已得到广泛的认同。为探索TEOAE各测值的临床应用价值,给临床诊断提供参考依据,特对20例(40耳)正常青年人进行TEOAE测试,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测试对象 正常青年人20例(40耳),年龄18~25岁,平均21.4±1.5岁。均无耳疾史、耳毒性药物史、噪声接触史,250~8000Hz纯音气导听阈均<20dBHL,鼓室导纳图为A型,声反射阈正常。

1.2 测试方法 采用Otodynamic ILO-96型耳声发射分析仪,刺激声为短声(click),其强度为80dBSPL,刺激方式为非线性模式,平均叠加次数为260次。测试前,先行探头校准,除去外耳道内耵聍等,选择大小合适的耳塞,将探头放入外耳道内密封,噪声排斥级为47.3dB。

2 结果

TEOAE各测值见表1、表2、表3、表4。

表1 A&B、A-B、总反应幅值、重复率测值略

表2 频率带重复率测值 (略)

表3 频率带信噪比测值 (略)

表4 TEOAE能量分析半倍频测值 (略)

3 讨论

TEOAE主要反映耳蜗外毛细胞功能。对TEOAE测试结果的分析,除了要确定TEOAE是否引出外,寻找能反映病变程度的最敏感测试对象或参数是极为重要的。

A&B(A&B mean)为A和B两次记录曲线的平均强度值,单位为dB SPL,其包含了有效的TEOAE信号和无用的环境噪声,其测值的大小与TEOAE信号和环境噪声的强度呈正比。因其包含了噪声成分,故其临床应用受到限制,特别是环境噪声较大时。

A-B(A-B difference)为A和B两次记录曲线的平均强度值之差,单位为dB SPL,因其相减后,把绝大部分有效的TEOAE信号和小部分身体、环境噪声相互抵消掉,故其代表的主要成分仅为A和B麦克风所接受到的全部噪声之差。

总反应幅值(response amplitude)是指刺激声刺激耳蜗后的TEOAE的总反应幅值,单位为dBSPL,因TEOAE是通过内、外淋巴液,听骨链,鼓膜逆行传导到外耳道的,所以外耳道、中耳和内耳的各种病变等均可影响其大小。因其主要 反映的是TEOAE的总反应强度幅值,故其临床诊断价值最大。我们的测值为4.5~18.9dBSPL,与郭亿莲等的测试值基本一致 [2]

总重复率(wave reproducibility)为A、B两通道曲线波形的相关性,或称交叉相关系数。正常耳理想的记录结果应该为100%,但实际测试时,由于环境噪声的影响,其重复率多数达不到该值,此外,当外耳和中耳病变及耳蜗功能减退时,由于TEOAE的引出率和传出率均降低,故其重复率也会降低。本实验的测试结果显示正常年轻人为100%~66.7%,这与大于50%的标准值相差不大 [3,4]

频率带重复率(band reproducibility)为各测试频率区A、B两通道曲线波形的交叉相关系数,其正常值较少有人论及 [2] 。从本试验结果看,1000Hz和4000Hz频区的部分测值的下限接近40%,而1500、2000、3000Hz频区的测值的下限则均高于50%,在实际临床应用时,要注意这一现象,忽视这一现象,则易造成诊断上的偏差。

频率带信噪比(band SNR)为各测试频率区的相应反应幅值(A&B)与噪声(A-B)强度的差值,其单位为dBSPL,其主要反映的是各测试频率区内的TEOAE反应幅值。从测试结果来看,1500Hz处的信噪比数值最大,4000Hz处的信噪比数值最小,其它各频区的信噪比数值多在0~20dBSPL左右。TEOAE半倍频能量分析值为500、707、1000、1414、2000、2828、4000、5657、8000Hz处的TEOAE能量值,其单位为dBˉSPL,从测试结果来看,TEOAE的能量主要分布在1000~4000Hz的范围内,其原因可能是非线性click的刺激声所致,因为其能量也是分布在1000~4000Hz的范围内。500、5657、8000Hz频区的能量分析值,临床意义不大,因其均有部分正常耳不能引出。

频率带重复率,频率带信噪比和TEOAE半倍频能量分析值均能不同程度的反映相应频区的耳蜗功能状态,故有临床实际应用价值。

综上所述可知:(1)总反应幅值和总重复率测值对判断整个耳蜗状态有临床意义。(2)频率带重复率、频率带信噪比和TEOAE能量分析各测值对判断耳蜗各频段的生理病理状态有临床意义。(3)A&B、A-B测值是反映环境噪声大小的指标,其不能直接反映耳蜗的生理状态,其大小对诊断耳部的听功能状态无直接的意义。

参考文献

1 Suckf M,Schneewei BS,Dreher A,et al.Evaluation of TEOAE and DPOAE measurements for the assessment of auditory threshold in senˉsorineural hearinglos
s.Acta Otolaryngol,1996,116:528.

2 郭亿莲,钟乃川,李擎天.瞬态诱发性耳声发射测试结果分析.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1999,13:300.

3 Lichtenstein V,Stapells DR.Frequency-specific indentification of neaning loss using transien-evoked otoacoustic emissions to clicks and tones.Hear Res,1996,98:125.

4 Prove BA,Gorga MP,Schmidt H,et al.Analysis of transient-evoked oˉtoacoustic emissions in normal-hearing and hearing-impaired.J Aˉcoustic SocAM,1993,93:3303.

作者单位:510620广东省广州市

作者: 王海涛 周枫 章少彬 2005-6-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