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5期临床医学

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用于带器早孕流产63例临床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用于带宫内节育器早孕流产的临床效果。方法对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用于观察组带器早孕对照组非带器早孕流产进行观察。结果观察组完全流产率93。65%,不全流产率4。...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用于带宫内节育器早孕流产的临床效果。方法 对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用于观察组带器早孕对照组非带器早孕流产进行观察。结果 观察组完全流产率93.65%,不全流产率4.76%,失败率1.59%。对照组完全流产率95.24%,不全流产率3.17%,失败率1.59%。结论 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用于带器早孕流产效果满意,与非带器早孕流产效果差异无明显性。

我院于2001年10月~2003年3月采用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用于带器早孕流产,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1年10月~2003年3月来我院就诊的带器早孕妇女63例做为观察组。自愿要求药物流产,年龄18~44岁,平均29.7岁。停经36~56天。其中有流产史者21例,有剖宫产史者5例。带“T”型节育器17例,带母体乐节育器11例,带“O”型节育器21例,带宫型节育器14例。服药前行B超检查证实为宫内妊娠,经X线透视确定节育器类型及在宫腔内。经询问病史,体格检查及常规辅助检查无米非司酮及前列腺素禁忌证。随机抽取同期就诊的非带器早孕妇女63例为对照组,条件与观察组相同,其中有流产史者21例,有剖宫产史者5例。两组年龄、孕龄经统计学检验,差异无显著性(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1)按常规取环术后开始服药,带“T”型及母体乐节育器者先取器再服药,带“O”型及宫型节育器者不用取器直接服药(必需确定节育器类型,否则不能服药)。(2)服药方法:米非司酮与米索前列醇均为北京紫竹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米非司酮第1天首次服50mg,12h后服25mg,第2天早、晚各服25mg,第3天晨服25mg,间隔1h后服米索前列醇0.6mg,每次服药2h内禁食。(3)用药后观察:阴道流血情况、胎囊排出时间,节育器是否排出,流产后第8天、15天、35天随诊,了解病人阴道流血情况,子宫恢复情况及月经恢复情况,必要时行B超检查。

1.3 效果评定 (1)完全流产:服米索前列醇后24h内自行排出胎囊,阴道流血量不多(<月经量2倍)不需清宫者;(2)不全流产:服米索前列醇后24h内排出部分绒毛,宫腔 内有残留,阴道流血量较多(≥月经量2倍)而需清宫者或阴道流血时间较长,于随诊时行清宫术者;(3)失败:服米索前列醇后24h内阴道有少量流血而未排出胎囊改行人工流产者。

2 结果

观察组与对照组流产情况,阴道流血时间,月经恢复情况见表1。

表1 两组流产情况及阴道流血、月经恢复情况比较 例(%)

观察组中3例不全流产者,其中2例因绒毛排出后阴道流血较多而行清宫术,另1例第8天随诊时阴道流量不多,而后又增多,稍少于月经量,于流产后第12天来院行清宫术。其中1例带“T”型节育器10年未取,节育器下移,另2例均带“O”型节育器,时间分别为15年、18年,3例均有盆腔炎史,孕龄分别为53天1例,56天2例,年龄分别为40岁、43岁、44岁。对照组中2例不全流产者均有流产史及有盆腔炎史,年龄分别为42岁、44岁,孕龄分别为54天、55天。观察组中带“O”型及宫型节育器者共计35例,其中30例在服米索后24h内观察到节育器排出,1例于清宫术时取出,另外4例未观察到节育器排出,于第8天随诊时经X线透视,证实节育器已排出。

3 讨论

观察组与对照组完全流产率,不全流产率经统计学X 2 检验,差异无显著性,失败率均为1.59%,阴道流血时间平均都在14~20天,月经恢复情况无差异。因此,对带宫内 节育器早期妊娠者,同样可采用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妊娠。通过观察发现,观察组与对照组中不全流产者年龄均偏大,因体内雌激素较低,子宫对前列腺素不敏感,子宫收缩力差。孕龄均在50天以上,孕龄长,绒毛植入较牢固,且有盆腔炎史,子宫内膜有炎性病变影响子宫收缩力,致使胚胎组织不能完全排出,对此类患者应高度重视,服药前向患者交待注意事项及副反应并密切观察,做好防止大出血及清宫术准备。带“O”型、宫型节育器者如果流产后节育器未排出,应于随诊时将节育器取出,以免引起阴道流血时间延长。带“T”型或母体乐节育器者,如果节育器尾丝已脱落,既不要取器也不要采用药物流产,因宫腔内操作取器易引起阴道流血或不全流产,而未取器服药易造成子宫穿孔。对于阴道流血1周以上者,应给予缩宫剂及抗炎药物,同时口服“云南白药”可防止感染,促进子宫复旧,减少出血。

作者单位:154000黑龙江省鹤岗矿业集团公司妇婴医院妇产科

作者: 李玉英 吕召梅 2005-6-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