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5期临床医学

处理桥小脑角病变的手术进路探讨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治疗桥小脑角病变的手术途径。方法应用乙状窦后进路行1例面神经根显微血管减压加梳理术,1例听神经瘤切除术。结果1例半面痉挛术后缓解,随访3年未见复发,1例听神经瘤手术完全切除肿瘤,随访半年情况良好。结论乙状窦后进路对处理桥小脑角病变暴露清楚,是较理想的手术途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治疗桥小脑角病变的手术途径。方法 应用乙状窦后进路行1例面神经根显微血管减压加梳理术,1例听神经瘤切除术。结果 1例半面痉挛术后缓解,随访3年未见复发,1例听神经瘤手术完全切除肿瘤,随访半年情况良好。结论 乙状窦后进路对处理桥小脑角病变暴露清楚,是较理想的手术途径。

乙状窦后进路亦有人称之为小枕下进路,是耳神经外科比较常用的进路,对处理桥小脑角处病变有一定优势。我科近年施行2例乙状窦后进路,1例行面神经显微血管减压加梳理术,1例行听神经瘤切除术,手术效果满意,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例1:男,51岁。因左侧面部阵发性抽搐4年,加重3个月收入院。患者左侧面部抽搐频发,影响工作及生活,并经保守治疗无效。入院查体:神志清,左侧眼周、面部不自主抽搐,脑神经检查无异常,纯音测听双耳中度感音神经性聋,头颅CT扫描未见占位性病变。

例2:女,38岁。因右侧面部,耳内阵发性疼痛3年,加重5个月收入院。入院查体:神志清楚,颈软,双外耳道、鼓膜正常,鼻咽未见新生物,冷热试验示右侧半规管不完全性麻痹,脑干电反应测听示:右耳ABR检查不正常,反应阈为70dBnHL.ILD延长。头部MR示右桥小脑角占位性病变,大小约2.5cm×3cm,拟诊为听神经瘤。

1.2 手术方法

1.2.1 麻醉及体位 气管插管全身麻醉,仰卧位,头偏向健侧。

1.2.2 手术操作 于乳突后方作弧形切口,切开皮肤,皮下、肌肉并翻向前方。静脉快速滴入20%甘露醇250ml,用开颅钻开一直径为2~3cm大小的骨窗。骨窗前缘为乙状窦后缘,将硬脑膜“U”形切开并翻向前方。在手术显微镜下操作,行半面痉挛手术时则将小脑轻轻向后上方牵开,暴露面神经出桥脑处,自下而上探查至内听道口处,先行面神经梳理,再用显微剥离子将压迫神经的血管轻轻分离,用肌膜一片将血管与神经分隔。行听神经瘤切除术时,则用压脑板将小脑轻轻压向后方,暴露桥小脑角,小心分离瘤体摘除肿瘤,在术野确无出血后,缝合硬脑膜,逐层缝合切口。

2 结果

2例术野暴露清楚,术后未发生颅内并发症,无脑脊液漏。1例半面痉挛患者术后症状消失,随访3年未见复发。1例听神经瘤患者手术完全切除肿瘤,术后出现右侧轻度面瘫及感音神经性聋,随访半年,情况良好。

3 讨论

手术治疗桥小脑角病变时,根据病变性质、位置、范围,以及手术医师习惯,可采用迷路后进路、乙状窦后进路、枕下进路等等。耳科医生在施行桥小脑角处手术时,常常采用乙状窦后进路,该进路切口靠前外侧,属侧进路范畴,颅骨切除范围涉及枕骨,及部分颞骨和部分顶骨。该进路较近,对小脑组织影响小,适合耳科医生的习惯 [1] 。乙状窦后进路手术有一定优点:该进路适合桥小脑角各种手术操作,如切除听神经瘤,三叉神经感觉纤维切断术,舌咽神经切断术,面神经显微神经血管减压术,亦可经此进路切除颅中窝胆脂瘤及桥小脑角胆脂瘤 [2] 。手术视角大,容易处理出血。与迷路后进路比较,无干扰乳突、中耳、并发脑脊液耳漏及损伤内淋巴囊、后半规管、前庭导水管的缺点。具有切口小,损伤小,出血少的微创优点 [3,4] 。我们的体会是:该进路术野暴露清楚,至桥小脑角距离近,根据病变的情况,骨窗亦可以向后扩大,以适应手术操作。该进路手术属于涉颅手术,耳科医生在施行此类手术时,必须对该处解剖有充分认识,必须有系统的尸体解剖训练基础及娴熟的耳显微手术操作技巧,并与神经外科保持良好的协作关系。术中尽量避免用力挤压小脑和对耳蜗神经的牵拉刺激;缝合硬脑膜前,术野应检查确无出血再缝合;术后要密切观察生命体征、瞳孔、意识等;术后常规应用 在脑脊液内浓度较高的抗生素;手术后适当应用激素及脱水剂。

 参考文献

1 姜泗长.手术学全集.耳鼻咽喉科卷,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4,248-252.

2 樊兆民,樊忠.桥小脑角胆脂瘤.中华耳鼻喉杂志,1992,27:228.

3 张开文,孙志庭.血管减压术治疗面神经痉挛.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87,2:27.

4 张开文,孙志庭.乙状窦后入路神经血管减压术67例报告.临床耳鼻咽喉杂志.1987,1:28.

作者单位:510120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作者: 许耀东 郑亿庆 刘伟 蔡翔 龚坚 2005-6-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