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5期药物

介绍紫草油的一种简易制备方法

来源:INTERNET
摘要:紫草油是临床治疗烧烫伤的长备外用药,文献中有医院自制紫草油的报道,处方均为紫草、当归、地榆、黄芩、黄柏、甘草、白芷、冰片等多味药组成,以麻油加热提取。我院在探讨紫草油治病机制的同时,研究出一种较简易的制剂,已经在临床使用6年,效果可靠,适合大量生产,特将工艺介绍如下。1处方组成麻油50kg,新疆紫草(......

点击显示 收起

紫草油是临床治疗烧烫伤的长备外用药,文献中有医院自制紫草油的报道,处方均为紫草、当归、地榆、黄芩、黄柏、甘草、白芷、冰片等多味药组成,以麻油加热提取。我院在探讨紫草油治病机制的同时,研究出一种较简易的制剂,已经在临床使用6年,效果可靠,适合大量生产,特将工艺介绍如下。

1 处方组成

麻油50kg,新疆紫草(软紫草)5kg,冰片1kg。

2 制备方法

取洁净搪瓷容器,加入净选后的紫草,定量的麻油,加盖浸泡(常温30天左右,隔日搅拌)。待浸泡程度适宜,麻油呈紫红色时,多层纱布过滤,将滤液分装成瓶(200ml),每瓶加入称取好的冰片(5g),高压消毒110℃、60min即得成品。

3 临床应用

直接涂患处,或用无菌纱布浸渍后敷于创面,每2天换药1次,有感染者清除分泌物后上药。

4 讨论

我院自制紫草油为紫草、冰片两味药,浸剂为麻油,以浸渍法操作简单易行。麻油甘凉,紫草甘、咸寒,冰片苦、微寒,共同起到凉血、活血、解毒、清热止痛、祛腐生肌的作用。药典规定紫草熬膏或植物油浸泡涂擦。用浸渍法提取紫草的左旋紫草素,不仅浸出率高,同时也省去了诸药油炸之麻烦及避免了有效成分的高热破坏,符合药典用药标准,临床及门诊换药室使用收到满意效果。

作者单位:277500山东省滕州市中心人民医院

作者: 孙 毅 2005-6-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