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5期药物

我院抗生素用药浅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随着医药科学的飞速发展,新药的不断上市,为人类战胜疾病提供了武器,但药物的不合理使用现象十分普遍,尤其是抗生素的滥用,造成了卫生资源浪费和药物不良反应及药源性疾病的增多,阻碍了医学的进步和发展。我院由于诸多的原因也存在着抗生素不合理应用的现象,现做如下分析。1抗生素的不合理伍用同类抗生素合用,在......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医药科学的飞速发展,新药的不断上市,为人类战胜疾病提供了武器,但药物的不合理使用现象十分普遍,尤其是抗生素的滥用,造成了卫生资源浪费和药物不良反应及药源性疾病的增多,阻碍了医学的进步和发展。我院由于诸多的原因也存在着抗生素不合理应用的现象,现做如下分析。

1 抗生素的不合理伍用

同类抗生素合用,在临床上有的医生将青霉素联合氧哌嗪使用,长期大量应用后,患者体内的某些细菌可产生β-内酰胺酶。该酶可使青霉素类抗生素失效,因此既延误了治疗又浪费了药物,同时增加患者的负担;拮抗作用的抗生素合用,红霉素等快效抑菌剂与头孢菌素、喹诺酮类快效杀菌剂联用,产生拮抗作用,致使疗效降低。

2 抗生素不是万能药

不是什么病都用抗生素。抗生素也非退烧药,不能一发烧不问情由就把抗生素用上。有些医生为使患者满意,患者点什么药就用什么药,这也是决不可行的。呼吸道感染患者使用抗生素似乎是一件很平常的事,然而抗生素对于常见呼吸道感染包括急性咽炎、急性鼻窦炎、慢性支气管 炎、慢性支气管炎加重等很多疾病未见明显效果 [1] 。临床医师对于那些用抗生素治疗无效或疗效不确切的疾病不应再使用抗生素治疗,而留待有明显临床适应证时使用。现有的资料表明,有近半数的门诊患者使用抗生素几乎无效。因此,医师不应给此类患者使用抗生素,而应告之患者:这些疾病并不严重,一般均可自行缓解,抗生素不能缩短疾病恢复时间,反而可导致不良反应发生,而其他对症治疗通常可能是有效的。

3 抗生素的用量过大和级别过高

在外科,手术是医生的最终选择,药物只是一种辅助的治疗手段,其目的主要是用于控制和预防感染。基于此,外科医生对药物的合理应用往往考虑欠周。在我们统计的365名病人中,100%使用了抗生素,其中83.26%的病人使用了两种以上的抗生素。比国内其他医院报道的应用率略高 [2] 。其中以第三代头孢菌素应用最为普遍如头孢哌酮—舒巴坦,其次是喹诺酮类。在呼吸内科的调查中发现,大量广谱抗生素的不合理使用,破坏了呼吸道的正常菌群,增加了真菌的感染机会,应引起高度的重视,临床上决不能凭经验,盲目使用抗菌药物,应根据病原菌的种类(包括真菌)、药敏试验、耐药株的报告结果,正确选择药物 [3]

4 抗生素的耐药性

2003年9月在澳大利亚召开的第63届世界药学学术大会上与会专家强调抗菌药物的耐药性问题。专家认为要限制一些诸如庆大霉素、万古霉素、第三代头孢菌素等的使用,尤其是在重症监护病房使用第三代头孢菌素必须严格按照处方,而实际上第三代头孢菌素却是目前我院使用最多的品种 [4]

5 抗生素在特殊人群中的合理使用

在肝、肾功能减退或受损时,抗生素代谢、清除均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常规剂量的抗生素即可在体内蓄积引起毒性反应。因此,治疗肝肾功能不全患者的感染时,在选用抗生素时应注意并需要调整给药方案;老年人用药:老年人的生理功能处于退化状态,某些生理性改变可引起抗生素药代动力学和药效学变化,更重要的是,老年人常同时患有几种疾病,需要同时使用多种药物,不良反应发生率增高。因此,应用抗生素时剂量应偏小,一般给予中、青年人用量的1/3~1/4,用药时间也应控制,尽量避免使用毒性大的抗生素(如氨基糖苷类抗生素、万古霉素等),减量使用毒性低的β-内酰胺类抗生素(如青霉素类及头孢菌素类抗生素)。另外,宜选用杀菌剂,并采用注射给药;对妊娠期和哺乳期妇女用药,既要考虑对母体的影响,也要考虑对胎儿或乳儿的影响 [5] ;在儿科的调查结果表明,有98.87%的患者使用了抗生素,其中大部分应用是比较合理的,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个别患者换药过于频繁、过早停药或感染已经控制多日而不及时停药、病毒感染或发热不明者使用抗生素等。

6 药品回扣致抗生素滥用

某些医生受利益驱使而不按常规的阶梯用药法用药,也不采取细菌敏感试验,盲目地使用某些抗生素。不能达到及时、有效的治疗的目的。任何一种抗生素在医院内广 泛应用时,对该药耐受的细菌即占有优势,并造成耐药菌株感染的严重问题。临床医生应与细菌学家相结合,有计划地逆转已有的耐药趋势。

抗生素的应用应根据临床诊断,实施抗菌药物经验治疗,按照微生物学诊断进行调整;二线抗菌药物不得随意作为一线药物使用;起病急,发展快,病情危等需要抢救病例,无法及时获得微生物学诊断依据时,允许把强效广谱抗菌药物一次到位,不留一手;主张有针对性地选用窄谱抗菌药物;不宜广泛和常规采用广谱抗菌药物;多种抗生素不宜长期大量使用;同类抗菌药物不宜同时使用;有同类毒副作用的抗菌药物不得合用;抗菌药物不得外用。

规范抗生素的应用势在必行,就像保护环境一样,要早早入手,不要因为我们盲目滥用抗生素而让细菌把我们逼得走投无路。为更加合理地应用抗生素,我们加强了对抗生素知识的学习,并请有关专家来我院讲课。现在我们的医务人员已经充分认识到了合理应用抗生素的重要性,相信我们的医疗事业前景更加美好。

参考文献

1 李春元.抗生素治疗常见呼吸道感染的误区.世界临床药物,2003,24(6):373-376.

2 肖忠革,宋世珍,金芝贵.在普外科的临床药学服务.药学服务与研究,2002,2(2):101-121.

3 赵建平,扬国春,曹银芳,等.呼吸道病原菌分布及耐药性分析.中国抗感染化疗杂志,2003,3(6):373-374.

4 干荣富.2003年上半年全国样本医院使用抗感染药物分析.世界临床药物,2003,24(12):764-768.

5 陈蓉,金蜀蓉.抗生素对特殊人群的合理使用.中国药业,2003,12(9):77-78.

作者单位:1 130011吉林长春一汽总医院药剂科

         2 130021吉林修正药业集团 

作者: 韩铭 马永红 张忠君 吴胜红 2005-6-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