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5期药物

小儿止咳合剂发酵产气现象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小儿止咳合剂(简称止咳合剂)常用于我院儿科呼吸道感染患者。其主要成分为复方新诺明、棕色合剂。2002年夏季,该制剂连续3批于配制后第4、5天出现严重的发酵产气现象。为了查找酵母菌污染源,笔者选取该制剂部分成分和包装材料、配剂用水分别作了卫生学检验,查明原因为单糖浆被包装容器—塑料罐所污染,经更换为小包装......

点击显示 收起

小儿止咳合剂(简称止咳合剂)常用于我院儿科呼吸道感染患者。其主要成分为复方新诺明、棕色合剂。2002年夏季,该制剂连续3批于配制后第4、5天出现严重的发酵产气现象。为了查找酵母菌污染源,笔者选取该制剂部分成分和包装材料、配剂用水分别作了卫生学检验,查明原因为单糖浆被包装容器—塑料罐所污染,经更换为小包装玻璃容器,且对其采取碱洗、酸荡、干燥灭菌并掌握好单糖浆加热时间和缩短贮存期的措施后,止咳合剂发酵产气现象随之消失。现将具体实验分析报告如下。

1 止咳合剂各成分及塑料药瓶的卫生学检查

1.1 实验材料 (1)供试液:①60ml塑料药瓶+灭菌生理盐水;②60ml塑料药瓶+蒸馏水;③棕色合剂(自制,不加单糖浆,批号0001518);④单糖浆(自制,批号0010421)。(2)培养基和增菌液:伊红美兰琼脂培养基、营养琼脂培养基、虎红琼脂培养基、胆盐乳糖增菌液。

1.2 实验方法 取上述培养基与增菌液,临用前按说明配制,另取供试液④,取供试液①②③于配制第1天,按《中国药典》1995年版方法,分别检查细胞菌数、霉菌酵母菌数和大肠杆菌。

1.3 结果 除单糖浆④外,其余3种检品卫生学检查符合规定(规定细菌数、霉菌酵母数<100个/ml,大肠杆菌检查阴性)。结果见表1。

表1 4种检品卫生学检查结果 (略)

2 单糖浆原料及包装容器卫生学检查

2.1 供试液的配制 (1)取蔗糖按单糖浆配制方法,加热至100℃,溶解后,过滤,滤液置于灭菌干燥的100ml盐水瓶中,密塞,备检。(2)取原已处理好的贮存单糖浆的容器-10kg塑料罐,加入蒸馏水,备检。

2.2 其余实验材料和方法同上。

2.3 结果 包装容器(2)不符合规定,见表2。

表2 2种检品卫生学检查结果 (略)

 3 讨论

单糖浆为霉菌、酵母菌的良好培养基,一旦装入不洁容器或贮存时间过长造成污染,很容易导致长霉,发酵产气。此外,蔗糖为双糖,如配制单糖浆时加热时间长,也易使蔗糖水解至转化糖含量过高,贮存期间能加速发酵变化。该合剂的主药复方新诺明只抑制细菌,不具备抗霉、抗发酵能力,在高温、霉雨季节配制时,可考虑添加适量尼泊金乙酯作防腐剂。

作者单位:518101广东省深圳市松岗人民医院药剂科

作者: 黎康发 2005-6-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