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5期临床护理

介入栓塞治疗子宫肌瘤的配合与护理

来源:INTERNET
摘要:子宫肌瘤介入栓塞即是经皮穿刺左右两侧股动脉置管,导管在髂动脉内成袢后造影,选择性左右两侧子宫动脉注药治疗,从而使之闭塞,供血中断、肌瘤萎缩而达到治疗目的的一种新技术,比较传统的手术切除方法具有创伤小、病人痛苦小、恢复快的特点。我院于2003年5月份开展子宫肌瘤栓塞治疗5例,现将手术配合与护理报告如下。全......

点击显示 收起

子宫肌瘤介入栓塞即是经皮穿刺左右两侧股动脉置管,导管在髂动脉内成袢后造影,选择性左右两侧子宫动脉注药治疗,从而使之闭塞,供血中断、肌瘤萎缩而达到治疗目的的一种新技术,比较传统的手术切除方法具有创伤小、病人痛苦小、恢复快的特点。我院于2003年5月份开展子宫肌瘤栓塞治疗5例,现将手术配合与护理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5例,均已婚育儿,年龄38~54岁,平均45岁,月经过多,痛经4例,1例绝经1年,出现尿频、尿急5个月。全部病例均经B超诊断为子宫肌瘤,肌瘤最小3.2cm×3cm,最大8.5cm×7.6cm,肌瘤最大的1例合并失血性中度贫血

2 手术配合与护理

2.1 栓塞方法 患者仰卧在造影台上,术者站在病人右侧,常规消毒铺巾,腹股沟区局麻,运用Seldinger技术 [1] 穿刺成功后,在X线透视下置入4F导管于髂动脉内成袢,超选择至子宫动脉,造影确定肌瘤部位、大小、数目及供血情况,固定导管,将已乳化的碘油10ml加平阳霉素8mg半量注入靶血管,透视下可见药物于肌瘤部位上积聚、显影,复查造影见肌瘤供血阻断。一侧栓塞完成后,再用上述方法在对侧腹股沟区穿刺置管、造影、确定肌瘤供血动脉,将剩余药物全部注入靶血管,术毕拔管,压迫止血、包扎,送回病房。

2.2 术前准备 手术应避开月经期,病人住院后常规做出凝血时间、血常规、血型、肝肾功能、血糖、B超、胸透、心电图检查,术前会阴部清洁,备皮,做普鲁卡因、碘过敏试验;术前禁食4h、禁水2h;向病人介绍手术方法,术中可能出现的不适,解除病人思想顾虑,取得配合。

2.3 术中护理

2.3.1 心理护理 病人从已熟悉的病房环境来到陌生的手术室,不但要承受精神上带来的紧张情绪,还要承受手术的痛苦以及恐惧的心理。良好的语言、热情体贴的询问和交谈能使病人精神放松,以最佳状态配合手术。

2.3.2 急救药物的准备 术中病人多次应用造影剂,除密切观察生命体征外,还应注意患者皮肤颜色,询问病人吞咽情况,喉头是否异常等,并备好除颤机、氧气、吸痰器、急救药,随时抢救病人。本组病人在股动脉穿刺成功后常规给予地塞米松10mg股动脉内推注,未发现有造影剂不良反应

2.3.3 栓塞综合征 栓塞综合征是介入栓塞病人最常见的临床综合征,即疼痛、恶心、呕吐、发热等表现,前3种表现常在介入过程中出现,疼痛主要由于栓塞后局部缺血所致,而呕吐则是栓塞药物反射性引起迷走神经兴奋。发热是因为栓塞后肌瘤缺血坏死产生吸收热,多于术后第2天出现。故介入过程要观察病人表情是否痛苦,病人出现疼痛时要减慢注药速度,并注意疼痛部位是否符合栓塞部位,出现呕吐时让病人头偏向一侧,及时帮病人擦干头面部汗液及处理呕吐物,给病人鼓励和安慰。本组1例(肌瘤最大者)术后疼痛20多天,经多方面治疗未见好转,最后剖腹探查行子宫切除术。发热1例,体温38.3℃,经药物治疗术后第3天体温恢复正常。

2.3.4 血栓形成的观察 介入过程每次向导管内注药或盐水时都应先回抽,以防血栓进入血管内引起栓塞,并保持导管内肝素化。密切观察穿刺侧下肢末梢血运情况及早发现股动脉血栓,观察足背动脉搏动是否减弱或消失,皮肤颜色是否苍白,毛细血管充盈时间是否延长,感觉是否障碍,若趾端颜色苍白、冰凉、小腿疼痛、感觉迟钝或消失,提示股动脉栓塞。本组5例病人均无此并发症。 

参考文献

1 李麟荪.介入放射学,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86.

作者单位:521000广东省潮州市中心医院 

作者: 许玩兰 黄凤 2005-6-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