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5期临床护理

保鲜膜袋的临床应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尿失禁也是发生褥疮、皮炎的首要危险因素,在治疗原发病的同时,积极有效地护理也是非常重要的。临床上采用留置尿管易引起泌尿系统感染,长期留置尿管因膀胱和尿道括约肌收缩功能减弱部分病人出现漏尿现象,而老年男性患者多伴有不同程度的前列腺肥大,这样不但给导尿操作带来困难而且易致尿道粘膜损伤引起损伤性血尿、尿......

点击显示 收起

尿失禁是泌尿系统常见症状,引起尿失禁的原因有疾病、精神等诸多因素。尿失禁也是发生褥疮、皮炎的首要危险因素,在治疗原发病的同时,积极有效地护理也是非常重要的。临床上采用留置尿管易引起泌尿系统感染,长期留置尿管因膀胱和尿道括约肌收缩功能减弱部分病人出现漏尿现象,而老年男性患者多伴有不同程度的前列腺肥大,这样不但给导尿操作带来困难而且易致尿道粘膜损伤引起损伤性血尿、尿道疼痛、尿路不畅等并发症。传统假尿套虽然可代替留置尿管问题,但它与皮肤粘膜紧贴不透气易发生阴茎皮肤红肿。我科在临床护理中使用保鲜膜袋接尿法对老年人前列腺肥大、尿失禁、长期卧床患者效果好,大大减少了上述留置尿管及使用假尿套引起的各种并发症。现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均为老年男性患者,其中前列腺肥大9例,截瘫尿失禁3例,长期卧床者8例,前列腺癌2例。

1.2 方法 选择标有卫生许可证、生产日期、保质期保鲜膜袋,根据每次尿量多少选择合适尺寸的保鲜膜袋,将保鲜膜袋口打开,将阴茎全部套入袋内,将袋口两侧边折叠,用透气胶布轻贴大腿内侧。

2 优点

(1)降低泌尿系统感染发生率。(2)操作简单使用方法易掌握,适用范围广,采用保鲜膜袋接尿法可自行排尿,对病人体位不严格限制,不影响翻身、拍背、吸痰等护理操作。对操作人员要求不严格,所有护理人员、护士、家属、甚至有些清醒病人自己均可进行。(3)减少因漏尿引起的皮肤湿疹、床单位污染,使用期间副作用极少。(4)避免了留置尿管给病人造成的各种痛苦,可长期使用。透气性好,经济方便。(5)减轻护理人员工作量,减少护理人员手污染,降低一次性手套、卫生垫的消耗量。同时也解除了导尿给病人造成的生理、心理问题。3 注意事项病人排尿后及时更换保鲜膜袋。每次更换时用温开水 清洁会阴部、阴茎等处皮肤,每日会阴冲洗2次,保持皮肤清洁干燥。固定勿过紧、松紧留一指即可。

4 小结

临床实践证明,使用保鲜膜袋是一种可靠的辅助排尿方法,其无痛苦,无副作用,应用方便,是替代导尿或假尿套的一种较好的辅助方法。

作者单位:528248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黄岐医院 

作者: 陈玉兰 2005-6-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