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5期其它

直肠癌21例误诊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直肠癌发生率较高,约占胃肠道癌肿的25%。虽然80%的病人可通过直肠指诊发现,其方法简单易行,但误诊率仍相当高,致使部分病人延误病情,从而失去根治手术的机会。现将1998年3月~2002年12月我院病例资料详细的21例直肠癌患者的误诊情况分析如下。1性别与年龄21例误诊患者中,男11例,女10例,年龄最小的20岁,最大的7......

点击显示 收起

直肠癌发生率较高,约占胃肠道癌肿的25%。虽然80%的病人可通过直肠指诊发现,其方法简单易行,但误诊率仍相当高,致使部分病人延误病情,从而失去根治手术的机会。现将1998年3月~2002年12月我院病例资料详细的21例直肠癌患者的误诊情况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性别与年龄 21例误诊患者中,男11例,女10例,年龄最小的20岁,最大的71岁,其中30岁以下者3例,30岁以上者18例。

1.2 误诊疾病与误诊时间 直肠癌一般发展缓慢,我们所说的误诊时间是指患者出现明显症状后第一次就医而诊断为其它疾病至明确诊断的这一段时间,误诊疾病与误诊时间见表1。

表1 误诊疾病与误诊时间

1.3 误诊对治疗的影响 误诊病人经确诊后,3例放弃治疗,18例行手术治疗,其中12例行根治术,6例手术中发现癌肿已有广泛的转移,仅做姑息手术。

1.4 预后 3例放弃治疗患者,均在1年内死亡;12例行根治术患者中:有9例目前存活,其中5年存活为2例,4年存活为2例,3年存活3例,1年存活2例,余3例在术后3年内死亡;6例行姑息手术患者中:3例1年内死亡,2例2年内死亡,1例情况不明。

2 讨论

2.1 21例直肠癌误诊患者中,有20例直肠指诊可触及到包块,并经活检明确了诊断,可见对病人没有做直肠指诊是误诊的主要原因,其客观因素有:(1)医生对直肠指诊的意义认识不足;(2)缺乏敬业精神,怕脏、怕麻烦,不愿做直肠指诊;(3)有些病人开始误诊于基层卫生院或诊所,续诊医生沿袭误诊。因此,加强医务人员的工作责任感,提高业务素质,增强直肠指诊在直肠癌诊断方面重要价值的认识是非常重要的。

2.2 本组病例中女性病例的误诊数与男性之比几乎为1∶1,这与直肠癌发病的男女病人之比2~3∶1相差较大,女性病人误诊多的原因在于外科医生多为男性,部分女性患者不愿配合检查,因此,对女性可疑病例要做好宣传工作,争取其配合检查,以免延误病情。例如本组1例26岁未婚女性,多次在外院门诊自诉痔疮并取化痔药物治疗,效果一直不佳,来本院后,门诊医生考虑到未婚女性痔疮发生率不高,经反复宣传卫生知识,使其配合了直肠指诊,明确了诊断。

2.3 由于直肠癌继发感染后,常表现为脓血便,可有肛门下坠感及大便次数增多,经抗感染治疗,病情往往可减轻,这使医生容易麻痹大意,常常仅依靠大便化验结果而误诊为痢疾或结肠炎。本组病例误诊为这两种疾病的最多,占38%,因此,对慢性痢疾、结肠炎的病人,直肠指诊应列为常规检查。

2.4 不能满足于可能并存的内痔出血、直肠息肉等疾病的发现,本组4例误诊为痔疮的病人中,有2例并存有内痔出血,另2例为仅根据病人的病情叙述而诊断为痔疮的,还有1例误诊近半年的病人,因检查时发现了脱出肛门外的息肉而省略了直肠指诊,以致遗漏了直肠癌之诊断。

2.5 对于长期便秘、肠梗阻的病人,也应常规做直肠指诊,本组有3例慢性腹胀及腹部隐痛的病人,因腹部胀痛突然加剧而诊断肠梗阻,后因术前上级医生察看病人,详询病史、床边直肠指诊才明确直肠癌诊断。

2.6 癌肿病人已有向低龄化发展的趋向,30岁以下的直肠癌患者约占直肠癌总数的15% [1] 。因此,对年轻的患者不能放松警惕,才可能避免漏诊、误诊。

参考文献

1 吴阶平,裘法祖.黄家驷外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1193.

作者单位:430223湖北省监狱管理局总医院

作者: 詹先化 2005-6-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