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5期其它

更昔洛韦治疗疱疹性咽峡炎疗效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疱疹性咽峡炎为儿科临床常见病,一般抗病毒治疗疗效不佳。本文选用更昔洛韦(商品名:丽科伟)治疗,效果明显。1对象于2000年3月~2002年12月我科留观治疗患儿,年龄10月~5岁。查体:咽充血明显,咽腭弓、软腭、悬雍垂粘膜均可见数枚灰白色疱疹或溃疡,部分颌下淋巴结肿大(1cm×1cm×1cm~1cm×2cm×2cm)、压痛,末梢......

点击显示 收起

疱疹性咽峡炎为儿科临床常见病,一般抗病毒治疗疗效不佳。本文选用更昔洛韦(商品名:丽科伟)治疗,效果明显。现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于2000年3月~2002年12月我科留观治疗患儿,年龄10月~5岁。临床表现为突起发热、咽炎、吞咽困难、流涎多、不愿进食。查体:咽充血明显,咽腭弓、软腭、悬雍垂粘膜均可见数枚灰白色疱疹或溃疡,部分颌下淋巴结肿大(1cm×1cm×1cm~1cm×2cm×2cm)、压痛,末梢血细胞计数正常或略低(WBC>5×10 9 /L),无异常淋巴细胞。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观察组22例(男12例,女10 例),对照组20例(男11例,女9例)。两组年龄、性别、临床表现、白细胞计数方面均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无显著性(P>0.5),有可比性。

1.2 方法 于就诊时病程第2~3天,观察组选用新青霉素Ⅱ静滴加更昔洛韦(丽珠集团湖北科益药业公司生产)5mg/(kg·次)1天1次,治疗3~5天。对照组选用新青霉素或羟氨苄青霉素+病毒唑静滴治疗3~5天。于治疗开始和结束时进行血常规化验

2 结果

观察组退热时间、口腔粘膜疱疹、溃疡、厌食、颈淋巴结肿方面治疗均明显优于对照组,见表1。

表1 更昔洛韦治疗组与对照组疗效比较

注:本组数据用PEMS软件统计。

3 讨论

疱疹性咽峡炎多由柯萨奇病毒感染所致,与疱疹病毒感染至唇周疱疹不同,柯萨奇病毒为肠道病毒,属小RNA病毒科,传染性较强,呈散发流行,夏秋季为高发季节,主要侵袭1~7岁儿童,以口经呼吸道为主要传播途径 [1] ,典型病例为“手、足、口病”。本文观察病例除个别有手、足或肛门疱疹外,余主要为咽峡部疱疹,更昔洛韦(GCV)的化学结构与阿昔洛韦相似,是比阿昔洛韦多一个羟基的人工合成核苷类似物,与某些病毒编码的胸苷激酶(TK)结合后可迅速磷酸化,从而抑制DNA病毒复制 [2] 。更昔洛韦(GCV)对于RNA病毒作用,国内报道较少。曾有报道选用柯萨奇病毒B组3型(CVB3)作为柯萨奇病毒代表,其病毒滴度随着更昔洛韦(GCV)浓度升高呈现下降趋势,说明GCV有抑制该病毒复制作用,其作用机制仍在进一步探讨之中 [3] 。疱疹性咽峡炎虽属自限性疾病,但早期发热体温较高,多在39℃以上,咽部疼痛剧烈、红肿明显,严重影响小儿的进食。如并发脑膜炎、细菌感染可危及生命。本组用抗生素加更昔洛韦治疗,效果明显,无论在退热、口腔粘膜溃疡修复、进食、淋巴结缩小方面都优于对照组,统计学处理后差异有显著性意义。而且未引起白细胞及血小板减少,也未见明显副作用,提示安全性较高,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诸福堂.实用儿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805-806.

2 Nevins TE,Dunn DL.The usage of Ganciclovir in cytomegalovirus infect On,JAM,soc Nephrol,1992,(12):270-273.

3 江岚,王卫华.更昔洛韦抗柯萨奇病毒B3作用的初步观察.四川医学,2002,21(6):627.

作者单位:650032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儿科

作者: 秦黎 李利 2005-6-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