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5期其它

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的洗胃

来源:INTERNET
摘要: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是临床常见的危重急症。一旦中毒,发病急,来势猛,病情重,如不及时抢救,后果不堪设想。抢救有机磷农药中毒的成败关键取决于洗胃是否及时和彻底。我院从1984~2002年8月共收治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172例,经洗胃及综合治疗后,治愈率达86。...

点击显示 收起

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是临床常见的危重急症。一旦中毒,发病急,来势猛,病情重,如不及时抢救,后果不堪设想。抢救有机磷农药中毒的成败关键取决于洗胃是否及时和彻底。我院从1984~2002年8月共收治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172例,经洗胃及综合治疗后,治愈率达86.7%,现就洗胃问题作以下总结。

1 洗胃时机

凡误服有机磷农药患者,不论时间长短,病情轻重,有无并发症或疑似服毒但无中毒症状者均应尽快洗胃。一般认为胃排空时间为4~6h,但经验证明,有些病例超过24h的呕吐物或洗胃液仍有有机磷农药味。有报告服毒11天后尸检胃肠仍有明显农药气味,故不应以服毒时间较长而放弃洗胃。

2 体位选择

一般取左侧卧位,头低于腰部,使口腔位置低于喉头,以减少胃内容物进入肠腔,防止胃液误入气管,引起窒息。此外,洗胃时宜变换体位数次,按摩胃区,利于清除胃腔皱襞中毒物,否则“盲区”不易洗净。

3 胃管与洗胃方式

一般选用粗大者,经口腔入胃约50cm并确认胃管入胃内,均应先抽后冲进行洗胃。对较重患者,胃管应保留,必要时重新冲洗。一旦出现呼吸、心跳骤停,应立即停止洗胃,进行心肺复苏。

4 洗胃液的选用

洗胃液的选用应以方便及时取用为原则,如温清水、生理盐水。服毒种类不详者,一般用温清水。因为1605、1059、敌敌畏、乐果等中毒者禁用1/5000高锰酸钾液,敌百虫禁用苏打水。

5 洗胃液温度

通常以30~38℃为宜,水温偏高,促进毒物胃内吸收;水温偏低,刺激胃壁,促进肠蠕动,使毒物快速进入小肠,增加毒物吸收机会。

6 洗胃液注入量

每次灌入量以300~500ml为宜,胃液过多引起胃扩张,胃内压上升,幽门括约肌开放,使毒物进入小肠,增加毒物吸收;胃液注入过少不易与胃内容物混合而排出。每次灌液后尽量排出,应注意灌入量与抽出量平衡,以免引起水中毒,如此反复灌洗直至抽出液与灌入液颜色相同,无农药味,洗胃液的总量无具体规定,一般约需2~3万ml。

7 洗胃并发症

洗胃时可引起吸入性肺炎、胃出血、胃穿孔、窒息、水电解质紊乱及心搏骤停等并发症,为此,针对这些并发症,应积极有效地综合处理及预防,减少并发症,降低死亡率。

8 洗胃禁忌证

深度昏迷时,洗胃有引起吸入性肺炎的可能,当服毒量大,病情危重或插管失败者可考虑剖腹切开洗胃。休克、低血压者应慎洗胃。

作者单位:213131江苏省常州市奔牛人民医院

作者: 曹文明 2005-6-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