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5期其它

奎硫平治疗老年精神分裂症22例临床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为探讨奎硫平治疗老年精神分裂症的疗效和安全性,我们临床对22例患者进行了观察,现报告如下。1对象均系我院2000年1月~2003年12月间老年(发病年龄≥60岁)精神分裂症首次住院患者,符合《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第3版)和《美国精神障碍诊断与统计手册》(第4版)精神分裂症诊断。2方法奎硫平初始剂量50mg......

点击显示 收起

为探讨奎硫平治疗老年精神分裂症的疗效和安全性,我们临床对22例患者进行了观察,现报告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均系我院2000年1月~2003年12月间老年(发病年龄≥60岁)精神分裂症首次住院患者,符合《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第3版)和《美国精神障碍诊断与统计手册》(第4版)精神分裂症诊断;阳性症状与阴性症状量表(PANSS)总分≥70,简明精神病评定量表(PBRS)总分≥18分。共入组22例,男10例,女12例,平均年龄(63.5±7.4)岁,平均病程(4.5±2.7)年。

1.2 方法 奎硫平初始剂量50mg/d,隔2日加5mg,治疗量150~350mg/d,疗程12周。疗效判断标准以PANSS减分率≥75%为基本痊愈,50%~74%为显著进步,25%~49%为好转,<25%为无效。PANSS减分率≥50%计为有效。安全性评价采用副反应量表(TESS),与疗效评定同步进行,在治疗前及治疗后第1、2、4、8、12周末分别评定。入组时及治疗后每周测血、尿常规、心电图、肝功能等。

2 结果

临床疗效评定为痊愈15例(68.2%),显效6例(27.3%),无效1例(4.5%)。治疗后PANSS总分、阳性症状及阴性症状分均显著下降,治疗4周后下降,差异有显著性(P<0.01),并于各周评分继续下降,提示奎硫平治疗6周后显效率仍可继续提高。奎硫平不良反应轻微,其中锥体外系反应3例,体重增加2例,心动过速1例,血压改变2例,口干、便秘各1例,经处理后消失。实验室检查均未见异常。

3 讨论

本组结果显示,奎硫平治疗老年精神分裂症首次住院病人疗效肯定,对阳性症状与阴性症状均有效,不良反应轻微,与文献报道一致 [1] 。奎硫平是一种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物,对大脑中5-HT 2 、多巴胺D 1 和D 2 受体有亲和力。由于对上述受体有联合拮抗机制,且对5-HT 2 受体选择性远高于D 2 受体的选择性,构成了其抗精神病的作用。其不良反应少而轻,护理方便,加之老年患者的独特的生理病理改变,病人及家属易接受,从而改善患者的社会功能,提高生活质量,可尝试作为治疗老年精神分裂症的首选药物。但是由于本研究样本不够大,且观察时间短,对上述结论有待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 杨吉坤,王小全,宗元生,等.奎硫平与利培酮治疗精神分裂症对照研究.临床精神医学杂志,2003,5:300.

作者单位:250032山东省济南天桥第二医院

250031山东省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

作者: 王学燕 王兆军 2005-6-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