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5期其它

米索前列醇在剖宫产术中的应用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米索与催产素预防剖宫产术后出血、术后影响及对术后肠功能恢复作用的比较。方法选择性的对2000~2002年我院有剖宫产指征行子宫下段剖宫产的患者304例,随机分为米索组及催产素组。结果米索组产后出血量明显少于催产素组(P0。01),术后排气时间明显短于催产素组(P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米索与催产素预防剖宫产术后出血、术后影响及对术后肠功能恢复作用的比较。方法 选择性的对2000~2002年我院有剖宫产指征行子宫下段剖宫产的患者304例,随机分为米索组及催产素组。结果 米索组产后出血量明显少于催产素组(P<0.01),术后排气时间明显短于催产素组(P<0.01)。结论 应用米索(舌下含服)配用催产素预防产后出血比单纯应用催产素效果显著,并可缩短肠功能恢复时间,具有安全、简单、副作用小等优点。

剖宫产术是产科处理难产的常用手术,在各级医院剖宫产率近年有提高的趋势,术中及术后出血的多少直接关系到患者术后并发症的发生及机体恢复。过去常用催产素、麦角新碱预防治疗,但存在个体差异、疗效不稳定而且高血压患者对麦角新碱的应用受到限制。目前我院采用术中米索嚼碎舌下含化配合宫体肌注催产素10U预防出血取得了很好疗效。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随机选用2000年9月~2002年7月我院产科行子宫下段剖宫产的患者304例,随机分为米索+催产素组152例,催产素组152例。米索组:年龄24~39岁,平均年龄28岁,其中初产妇143例,经产妇9例,其中4例为疤痕子宫,孕周为34~42周,新生儿体重为1800~4400g,平均为3350g。催产素组:年龄为22~35岁,平均27岁,其中初产妇148例,经产妇4例,孕周为35~42周,新生儿体重为1600~4200g,平均为3500g。两组均以头盆不称、骨盆狭窄、臀位、巨大儿、妊高征、心脏病、胎儿宫内窘迫为指征,而且在年龄、手术指征、麻醉方法选择上无差异。

1.2 给药方法 两组均按常规行术前准备,采用硬膜外麻醉。米索组于胎儿娩出后,立即在宫体上肌注催产素10U,同时由麻醉师将米索前列醇400μg置于产妇口中,嚼碎后置于舌下,催产素组在胎儿娩出后宫体肌注催产素20U,术中均由助手吸净羊水。

1.3 术中及术后出血量的测量 横行切开子宫下段3~4 cm,刺破羊膜囊吸净羊水,计算瓶中羊水量,娩出胎儿。助手继续吸净羊水并标出出血量。纱布所含出血量以每块湿透不滴血作为13ml标准。此外,术后按压子宫经阴道流出的血液用弯盘收好后准确测量。

1.4 产后出血的诊断标准 依据《妇产科学》 [1] 中产后出血的诊断标准 [1]

1.5 统计学处理 采用t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术后2h内出血量(ml)比较差异有显著性,两组术后排气时间(h)差异有显著性,见表1。

表1 两组术后2h内出血量及术后排气时间对比

2.2 副反应 试验组有2例出现恶心、呕吐、无血压升高、无心率变化及腹泻症状。而且舌下含化嚼碎的米索避免口服此药在麻醉状态下的误吸发生。

3 讨论

米索是一种合成的前列腺素E 1 的衍生物,对妊娠子宫有收缩作用,吸收良好,而且30min达高峰,半衰期为1.5h,持续时间长 [2] ,所以,2h对子宫有较强的收缩力。术中观察,当胎盘娩出时子宫收缩状态良好(此时不要强行剥离胎盘)。而催产素见效快,3~5min发挥作用,可维持20~30min [3] ,所以,在催产素无效时,米索仍能发挥良好的收缩作用。米索对肠道平滑肌有收缩作用,可促进术后患者肠蠕动。综上所述,舌下含化米索配用催产素比单纯应用催产素效果显著,具有安全、副作用小、适用于各级医院,对减少产后出血,降低术后并发症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 乐杰.妇产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244.

2 翁梨驹.前列腺素与引产.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2,18:265.

3 金有豫.药理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269.

作者单位:257000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人民医院

作者: 王秀艳 2005-6-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