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5期其它

胃复安致儿童锥体外系反应6例临床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笔者在临床遇到6例应用胃复安后出现锥体外系反应的儿童,现报告如下。1临床资料6例患儿中,1~3岁4例,8岁1例,10岁1例。用药剂量及反应时间:1例1岁小儿因其奶奶给其误服胃复安2片/次,2次后发病。临床体征:1例小儿表现为双眼向上凝视,颈部后倾僵直,哭闹不安,持续5~10min可自行缓解,就诊前已发作2次,余较大儿童均......

点击显示 收起

笔者在临床遇到6例应用胃复安后出现锥体外系反应的儿童,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6例患儿中,1~3岁4例,8岁1例,10岁1例。用药剂量及反应时间:1例1岁小儿因其奶奶给其误服胃复安2片/次,2次后发病;1例10岁因间隔1小时连续肌注胃复安10mg2次后发病;余小儿均按胃复安0.3~0.5mg/kg,3次/d口服2日后发病。原发病:1例误服,2例上呼吸道感染,3例急性胃炎。临床体征:1例小儿表现为双眼向上凝视,颈部后倾僵直,哭闹不安,持续5~10min可自行缓解,就诊前已发作2次,余较大儿童均表现为阵发性斜颈,不自主转动头部,大汗,舌体麻木,言语不清。全部患儿无意识障碍,神经系统检查正常。治疗与转归,经山莨菪碱0.3mg/kg,首次采用肌注,6h后改口服,症状重者加用常规剂量安定,全部患儿均于24h内缓解。

2 讨论

胃复安通过阻断黑质-纹状体通路的多巴胺受体,抑制延髓的催吐化学感应器,而发挥强大的中枢性镇吐作用。大剂量应用时,20%的病人可出现倦怠、嗜睡、体位性低血压、锥体外系反应等不良反应。儿童与老年人较易出现锥体外系反应。本药口服后经胃肠道吸收迅速,有明显的首过作用,峰作用时间30~60min,T 1/2 为2.6~5h。主要以游 离型、结合型或代谢产物自尿中排出,也可自乳汁中排出。儿童对此药的反应较成年人敏感,大剂量或多次常规用药蓄积,均可能出现不良反应。因此,临床医生一定要正确掌握用药剂量,避免过量及反复用药。如遇可疑病人应注意追问其用药史,以便尽早诊治。治疗药物以山莨菪碱、东莨菪碱等抗胆碱能药物效果较好。

作者单位:272118山东省兖矿集团杨村矿职工医院

作者: 王新岭 王云平 王鹏 2005-6-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