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5期其它

山阴县饮水中砷中毒含量的调查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为了进一步确定山阴县砷中毒病区的准确范围,通过本次调查,发现黄水河山阴段的富砷带是从该县与朔州交界的元营村开始一直延伸到应县,富砷带由窄变宽,埋深由浅变深,砷含量由高变低,超标井由多变少。初步确定了病区的范围,为今后在病区预防砷中毒提供了依据。1994年6月,省地病办组织省防疫站等省直卫生部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为了进一步确定山阴县砷中毒病区的准确范围,通过本次调查,发现黄水河山阴段的富砷带是从该县与朔州交界的元营村开始一直延伸到应县,富砷带由窄变宽,埋深由浅变深,砷含量由高变低,超标井由多变少。初步确定了病区的范围,为今后在病区预防砷中毒提供了依据。

 1994年6月,省地病办组织省防疫站等省直卫生部门和地质部门的有关专家初步调查证实,黄水河两岸宽约6km,长约30km的地区为饮水型地方性砷中毒病区 [1] 。为了进一步确定砷中毒病区的准确范围,饮水砷含量及其分布规律,我站于1995年10月29日~11月28日对黄水河两岸56个村庄及山阴农牧场的生活饮水的砷含量进行了普查,现将调查结果报告如下。1 材料和方法

1.1 样品的采集 以黄水河为中轴,向两侧延伸布点。采样以村为单位,所有生活饮用水井全部采集取样。

1.2 测定方法和砷中毒病区划分标准

1.2.1 测定方法 按GB·5750-85《生活饮用水检验方法》中22.1,二乙氨基硫代甲酸银分光光度法检验 [2]

1.2.2 砷中毒病区划分标准 以水砷含量为依据 [3] :轻病区:0.05~0.2mg/L,中病区:0.21~0.5mg/L,重病区>0.5mg/L。

2 结果与分析

通过普查确定山阴黄水河沿岸的饮水型地方性砷中毒病区是从与朔城区交界的元营村开始一直延伸到应县,长约30km。以元营村为圆心呈扇状分布,病区面积约为382.5km 2 ,病区人口约为35000人。按水砷含量的大小确定:山阴段有重病区15个、中病区14个、轻病区11个。

2.1 病区水砷含量 见表1。

表1 不同病区水砷含量略

黄水河为桑干河的支流,山阴区间仅有中小型奶粉厂,农牧场和乡办造纸厂。没有富砷矿埋藏记载和矿产开采点,而各段河水水砷均小于0.01mg/L。说明没有工业污染,属原生污染,重病区不仅水砷含量高而且超标井也多,超标率也大。

2.2 病区超标水样含量分布 见表2。

表2 病区超标水样含量分布 略

超标井数3个病区经X 2 检验,差别无显著性。病区超标水样集中于重病区(77.82%)且水砷含量高。轻病区超标井仅占5.35%,且符合饮用水标准的多。

 2.3 饮水砷含量与河道中轴不同距离的关系见表3。

表3 病区距河道中轴不同距离的水砷含量略

表3资料表明,重病区多数位于距河道中轴3km以内,而大于3km只有羊圈头村一家,其水砷含量最大值虽大于0.5mg/L,但其超标井不多,全村118个井,只有18个井超标。轻病区多数位于河道中轴3km以外,且病区中多数水井水砷没有超过国家标准,只有后皇台、曹庄距河道中轴不 足0.5km。病区水砷含量的均值经对数转换经t检验以0.05>P>0.01的显著水平说明3个病区水砷含量差别。

2.4 饮水砷含量与水井深度的关系 见表4。

表4 病区不同井深水砷含量井深(略) 

从表4资料中的均值知,重病区和中病区的高砷井都集中于20~40m的井,而轻病区则集中于>40m的深井,同时第一次在山阴段证实浅井(<10m)也有砷井的存在。

综上所述,黄水河山阴段的富砷带从与朔州交界的元营村开始,一直延伸到应县。从河上游开始,富砷带由窄变宽,埋深由浅变深。以河中轴为中心向外延展,其砷含量由高变低,超标井也由多变少,东南岸的高砷区要宽于西北岸,埋深由东南向西北逐渐变深。

3 讨论

本次调查发现,黄水河两岸的富砷带存在的同时,也是不连续的,说明病区的含砷水层是不连续的,有的区间呈片状分布,有的呈块状或点状分布。这可能是由于新生代第四纪前,这一带为水生生物生长旺盛的湖。据文献报道 [4,5] ,水生生物能富集砷,海生无脊椎动物和海藻类含砷量高,主要以有机砷的形式存在。后由于地壳强烈的造山 运动,使水生生物成群成块埋于湖底,经长时期的分解,难溶于水的有机砷变为易溶于水的无机砷,也是呈片状或块状分布的原因。

根据被调查村庄含砷水井的分布特点推测:桑干河北岸与山阴城镇交界的合盛堡乡的部分村庄深井水砷含量可能也会超标,需进一步探讨。本次调查仅对病区水砷含量有所了解,而对病区病人没有普查有待进一步查明。

参考文献

1 成金山.山西预防医学,1994,3(3):13..

2 卫生部.生活饮用水标准检验方法.中国标准出版社,1985.

3 卫生部地方病防治司.地方性砷中毒病区划分和临床诊断暂行规定.

4 石西伸.国外医学·卫生学分册,1979,1:32.5 桑正荣.中国公共卫生,1986,5(2):10.

作者单位:036002山西省朔州市卫生防疫站 

 

作者: 崔志强 翟伟 2005-6-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