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5期其它

影呐CT球管寿命的九大要素

来源:INTERNET
摘要:球管是CT中最昂贵的部件之一,同时,新的诊断技术要求使用较高功率(较大电负荷)的CT球管,其使用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CT及医院医疗工作的顺利进行,并对医院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带来影响。现将影响CT球管寿命的要素归纳如下,供大家参考。1预热扫描软件(WARMUP)CT机在停止扫描数小时(约2h)后再进行扫描时,应遵......

点击显示 收起

  球管是CT中最昂贵的部件之一,同时,新的诊断技术要求使用较高功率(较大电负荷)的CT球管,其使用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CT及医院医疗工作的顺利进行,并对医院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带来影响。现将影响CT球管寿命的要素归纳如下,供大家参考。

1 预热扫描软件(WARMUP)

CT机在停止扫描数小时(约2h)后再进行扫描时,应遵从机器的提示执行预热扫描。预热扫描有利于延长球管的使用寿命并保证良好的图像质量。

2 正确控制曝光条件

根据病人的年龄、胖瘦和扫描部位,精确设定出最佳扫描条件,这样可以减少无谓的球管损耗,同时减少过量辐射对病人和操作者的危害。在高档机中使用的SMARTSCAN功能是延长到球管寿命的有效办法。

3 控制定位像(SCOUT VIEW)

长度精确摆放病人体位并确定扫描部位,尽量缩短非检查部位的曝光。同时也降低了球管的损耗,减少病人被射入量。

4 温、湿度及环境控制

球管在曝光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热。扫描室应配备足够容量的空调系统,按规定严格控制扫描室温、湿度,室温保持22℃,湿度70%,并确保空气在扫描架内的循环,将有利于球管的有效散热,增加管套的冷却率,减少管套内产生的热点。同时保持室内清洁,减少尘埃的进入,可避免尘埃阻塞球管散热器。

5 减少球管旋转阳极和灯丝的空耗

当扫描程序处于就绪状态时,应立即进行曝光扫描,因此时球管的旋转阳极已加速到约10000r/min的高速,灯丝也加热到曝光所需的温度,若不及时进行曝光,将会造成球管的空耗。避免不恰当地实际操作,在日常扫描中,减少预调ma值,降低曝光时间,修改曝光条件是延长灯丝寿命的有效措施。

6 良好的维护

做好设备预防维持,确保设备整体,尤其是球管高压控制系统的良好状态,应做到每季度定期检查高压电缆插头,确保硅垫和高压硅脂完好,是保障球管运行的重要因素。

7 电网稳定洁净

供电系统的稳定清洁并备有充足容量,是保障CT球管及系统稳定运行的必要条件。避免其它大容量设备,尤其是可控硅斩波或中高频调速、调温系统使用同一条供电回路,因其可能造成电网的剧烈波动或畸变。

8 合理安排病人顺序

根据预约病人的不同扫描部位,将需大剂量曝光的病人与小剂量曝光的病人进行间插安排。让球管有间歇的机会。这样可以提高球管的利用率,避免球管高负荷运转使用。

9 良好的操作规程

制定并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对中低档CT设备,在每天关闭控制电源前,应至少等待20min上,让球管充分冷却,禁止在CT室使用移动电话等大功率无线电通讯设备,避免干扰设备,造成损坏。

以上几点经验,经过一些医院的实践证明,球管的正确使用及维护对延长球管寿命、改善图像质量起着不容忽视的作用。 

作者单位:710054陕西西安解放军451医院器械科 

 

作者: 邢志远 王宁 2005-6-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