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5期其它

B超监视下经胃镜胆总管取石术的探讨

来源:INTERNET
摘要:胆系结石是最常见的胆系疾病,约占其发病率的60%。在急腹症中,胆系结石的发病率仅次于阑尾炎。其诊断主要依靠X线平片,CT、核磁共振和B超。而B超则以方法简便,对患者没有损伤,可反复操作,诊断率高而作为首选方法。...

点击显示 收起

  胆系结石是最常见的胆系疾病,约占其发病率的60%。在急腹症中,胆系结石的发病率仅次于阑尾炎。其诊断主要依靠X线平片,CT、核磁共振和B超。而B超则以方法简便,对患者没有损伤,可反复操作,诊断率高而作为首选方法。胆系结石的治疗以前主要是开腹手术取石,这种方法患者痛苦大、身体受到创伤、恢复期长、可留有胆道狭窄等后遗症。而近年来开展的经胃镜十二指肠乳头胆总管取石术是一门新技术,具有痛苦小、无后遗症等优点,为广大患者和医生所接受。故笔者将本院72例经B超诊断胆总管结石患者,用胃镜经十二指肠乳头胆总管取石进行观察研究,疗效显著,取石率高,现报告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经B超诊断胆总管结石72例,结石直径2.0~16.0mm。其中男42例,女30例;年龄35~76岁,无其他相关疾病。

1.2 方法 诊断仪器为美国产LOGIQ-400型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为2.5~3.5KHz,于左侧卧位下行B超探测,胃镜为日本产PENTAX EPM-3500电子胃镜。

2 结果

胆总管结石72例中,取出结石者49例,占68%;有10例因乳头狭窄、粘连、水肿未取出结石,占13.9%;有4例取出者经病理检查为胆总管肿瘤,占5.5%;有6例取出者为钙胆汁,占8.3%;有3例为胆总管内气泡,占4.2%。

3 讨论

胆总管结石主要为胆色素结石和混合性结石 [1] ,主要由胆红素、钙、胆固醇和碳酸钙以不同比例混合而成,其中以中、小结石为主。B超下 [2] 主要表现为胆总管内探及形态稳定的强回声光团,强回声光团后方伴声影,结石的强回声与胆总管壁间分界清楚,可有病灶以上胆管扩张,变动体位结石的强回声向重力方向移动。但在胆总管炎症、粘连时可无体位移动,所以容易和回声增强的胆总管肿瘤混淆,本文占5.5% [3] 。而B超监测下经胃镜胆总管取石术能在超声的诊断后再经胃镜取石进一步确诊,大大提高了诊断符合率,如本文的胆总管肿瘤、钙胆汁和胆总管内气泡就是其中的例证。它们是胆总管内的非结石性强回声,容易误诊为结石,在本文占18.1%。所以,B超监视下胃镜胆总管取石术能够直接进行鉴别诊断,也增加了医师的诊断经验。但B超监测也有一个缺点,就是在有气体进入胆总管后容易显像不清,达不到动态观察的效果。胃镜下 [4] 经十二指肠乳头胆总管取石术是近年开展的一项新技术,它是把胃镜下到十二指肠后通过乳头伸入网篮进入胆总管内套取结石,效果直观,可反复操作,如有乳头狭窄,可用电刀切割乳头,达到目的。但也有不足之处,如乳头狭窄、粘连、水肿严重时网篮伸入不进胆总管,可使操作失败,本文占13.9%,虽然B超监视下胃镜胆总管取石术有诸多缺点,但两者结合起来能取长补短,提高诊断符合率和治愈率,仍不失为一个很有前途的诊疗方法。

参考文献

1 陈灏珠.实用内科学,第10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1895-1896.

2 周永昌,郭万学.超声医学,第3版.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857-858.

3 李益农,陆星华.消化内镜学,北京:科学出版社,1995,559-561.

4 徐富星.上消化道内镜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586-591.

 作者单位:132001吉林铁路中心医院 

作者: 蒋里 王宏光 王显芝 王曼彤 2005-6-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