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5期其它

单臂外固定器的临床应用(附100例报告)

来源:INTERNET
摘要:多年来,骨科医生一直任寻找一种既能使骨折部位保持良好的体位,又不增加机体创伤。既能保持骨折端良好的血运,又有使患者早期功能锻炼的一种器械。随着单臂外固定器的出现,这些问题迎刃而解了。我科自1995年起应用外固器固定技术,应用于临床400余例,取得了一些经验,现报告100例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多年来,骨科医生一直任寻找一种既能使骨折部位保持良好的体位,又不增加机体创伤;既能保持骨折端良好的血运,又有使患者早期功能锻炼的一种器械。随着单臂外固定器的出现,这些问题迎刃而解了。我科自1995年起应用外固器固定技术,应用于临床400余例,取得了一些经验,现报告100例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骨折部位与类型 见表1,表2。

表1 骨折部位部位胫腓骨股骨 略

表2 骨折类型胫腓骨股骨 略

1.2 骨折愈合情况 (1)胫腓骨:最短3个月,最长7个月,平均4个月。(2)股骨:最短4个月,最长8个月,平均4~5个月。(3)粗隆:最短4个月,最长8个月,平均4~5个月。

1.3 手术方法 因我院手术室设有X线透视设备,手术均给予小口切开,直视下复位。如胫骨,在骨折处做一切口,直视下将骨折断端复位,于胫骨前内侧分别在骨折上下端平行拧入4枚螺纹针,放置外固定器,拧紧固定螺栓,适当加压后固定。

1.4 术后处理 适当给予抗生素预防感染,切口及针孔常规换药,早期下地逐渐负重功能练习,增加生理应力。术后2周扶拐行走,时间可根据情况而定,粉碎程度重的可适当延长时间,1个月后离拐活动。当X线片显示,骨折线模糊,有骨痂生长时间放松延长装置螺栓,使之动力化。每月定期复查X线片1次,当X线显示有连续骨痂,愈合后拆除固定架。

2 典型病例简介

病例1:女,82岁,左胫腓骨下1/3开放性粉碎性骨折,术后201天拆架。病例2:男,35岁,左肱骨干多段粉碎性骨折,术后95天拆架。病例3:男,52岁,左胫骨中下1/3处骨折,术后90天拆架。

3 讨论

3.1 固定器特点 (1)设计合理,结构简单,用途广,操作使用方便,便于功能练习。(2)可塑性强,能矫正各种移位,有利骨折修复。(3)具有牵引、缩短、加压功能,稳定性好。(4)并发症少。

3.2 适应证 (1)长骨干不稳定性骨折,近关节部位粉碎性骨折。(2)长骨干开放性骨折,合并严重软组织损伤,长期换药。(3)钢板不能固定或钢板感染取出后发生再次骨折。(4)骨瘤切除,死骨摘除后有骨折可能者,粗骨融合,骨缺损者。(5)关节融合,矫形,皮瓣术后。

3.3 禁忌证 严重骨质疏松患者慎用。

3.4 并发症及防治 (1)针孔感染,应及时更换敷料。(2)深部感染(本组无发生)。(3)固定针松动(本组仅有1例)。(4)骨不连(本组无)。(5)再骨折(因摔伤1例,过度活动1例)。  

作者单位:136500吉林省梨树县第一人民医院骨科 

作者: 张西宽 崔宝甲 2005-6-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