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6期药物

2003年我院门诊抗菌药物使用调查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我院门诊抗菌药物的使用情况。方法随机抽取我院2003年4~12月的西药门诊处方11791张,筛选抗菌药物处方,调查门诊抗菌药物的使用率,抗菌药物处方的分布及门诊各科抗菌药物的联用情况,抗菌药物类别、使用频率及不合理用药情况。结果抽查的11791张处方中,抗菌药物处方5038张(42。使用排名居前的抗......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我院门诊抗菌药物的使用情况。方法 随机抽取我院2003年4~12月的西药门诊处方11791张,筛选抗菌药物处方,调查门诊抗菌药物的使用率,抗菌药物处方的分布及门诊各科抗菌药物的联用情况,抗菌药物类别、使用频率及不合理用药情况。结果 抽查的11791张处方中,抗菌药物处方5038张(42.73%)。其中内科(23.01%)居首位,其次为儿科(22.13%)、妇产科(13.14%)、耳鼻喉科(11.55%)、外科(10.50%)。使用排名居前的抗菌药为头孢克洛(9.05%)、克拉霉素(5.46%)、利巴韦林(5.08%)、克林霉素(4.25%)、氧氟沙星(2.60%)。抗菌药物以单联应用(63.10%)为主。不合理用药的处方265张(2.25%),主要表现在:不合理的联合用药、重复用药及用法不当等。结论 我院门诊抗菌药物使用比率基本合理,但抗菌药物合理应用有待进一步提高。

 随着科学的飞速发展,新的广谱、高效、低毒的抗菌药物不断问世,为医师治疗各种感染性疾病提供了充足的选择用药余地,但也存在着滥用和不合理应用的现象,如何安全、有效、合理、经济的应用抗菌药,防止滥用,目前仍是临床上值得深入研究的严峻课题。本文通过对2003年我院门诊处方进行随机抽查分析,以了解抗菌药物在我院的使用情况及存在问题,促进临床合理用药,提高医疗质量。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 随机抽取我院2003年4~12月的西药门诊处方11791张,从中筛选出含抗菌药物处方(包括抗细菌、真菌、病毒)5038张,占42.73%。

1.2 方法 根据调查分析目的,分别统计分析:①抗菌药物处方的分布及门诊各科抗菌药物的联合使用情况;②抗菌药物的使用频率;③抗菌药物的合理应用。

2 结果

2.1 抗菌药物处方的分布及门诊各科抗菌药物的联合使用情况 随机抽查的抗菌药物处方5038张,在门诊各科的分布及各科室的单联、二联、三联处方数见表1。

2.2 抗菌药物的使用频率 记录每张处方中抗菌药物的 名称、规格、剂量、数量、给药途径等内容,再将抗菌药物按其名称进行分类,得门诊常见十一大类抗菌药物使用排名及处方数见表2。门诊常用抗菌药物使用排名及处方数见表3。

2.3 抗菌药物的合理应用 5038张抗菌药物处方中,不合理用药的处方265张,占抗菌药物处方的5.26%,占抽查处方的2.25%,其中儿科113张,内科79张,外科36张,皮肤科、耳鼻喉科各12张,眼科8张,妇产科5张。

3 讨论

3.1 抽查的11791张处方中,抗菌药物处方5038张(42.73%)。其中内科抗菌药物处方数占抗菌药物处方总数的23.01%,居首位,其次为儿科(22.13%)、妇产科(13.14%)、耳鼻喉科(11.55%)、外科(10.50%)。证明细菌、真菌、病毒感染仍是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病源。从表1可知,我院抗菌药物的使用以单联为主,占63.10%,二联、三联分别为30.69%、6.21%。个别科室如眼科、皮肤科,由于外用抗菌药物的使用增多,致使三联抗菌药处方数增加。门诊各科抗菌药物的使用率,按卫生部的要求均低于50%,显示我院门诊各科抗菌药物应用趋于合理。

表1 抗菌药物处方在门诊各科的分布及门诊各科的联合使用情况

表2 门诊常见十一大类抗菌药物使用排名及处方数

表3 门诊常用抗菌药物使用排名前10位品种及其处方数

3.2 由表2可见,头孢菌素类因其疗效肯定、抗菌谱广、过敏反应较少,占各类抗菌药使用比率之首。大环内酯类中的琥乙红霉素、罗红霉素、阿奇霉素等红霉素衍生物已逐渐取代了生物利用度低、副作用大的红霉素,在临床广泛应用,占第2位。氟喹诺酮类则因广谱、高效、不易过敏等优点,临床应用愈来愈广,排第3位。近年来发现许多感染与病毒、厌氧菌有关,故抗病毒类药、硝咪唑类药的使用明显增多,分居4、5位。青霉素类疗效可靠、低毒、价廉而深受医患的青睐,排第6位,尤其是新一代的复合型青霉素类,因加进了抑酶成分,有效保护了β—内酰胺环而保持、增强了抗菌活性,我院以孚美颗粒(克拉维酸钾羟氨苄青霉素)、艾罗迪胶囊(氨苄青霉素丙磺舒)使用频数较高。传统的抗菌药如四环素类、磺胺类的临床应用所占份额较少。

3.3 从表3可知,排前10位的抗菌药物在临床的使用占抗 菌药物的35%以上,说明我院抗菌药物的使用以疗效肯定、副作用小、价格较低的老一代品种为基础,新一代抗菌药物如头孢克洛、克拉霉素、氧氟沙星、阿奇霉素等因疗效好、副作用低、每日给药次数少,病人依从性好,已得到临床广泛使用,表明抗菌药物更新换代快,临床也容易接受,但这些药物日用量价格比高,求新、求贵的选药方法不一定能达到预期的疗效,还会造成浪费,增加耐药菌的产生。

3.4 不合理用药

3.4.1 不合理的联合用药 (1)抗菌药物之间的合并用药:如繁殖期杀菌剂(β—内酰胺类)与快效抑菌剂(大环内酯类)合并应用,快效抑菌剂可拮抗繁殖期杀菌剂的抗菌活性。原因是繁殖期杀菌剂主要是阻抑糖肽基本单位交叉连结成大分子粘肽,导致敏感菌的细胞壁合成障碍。处于生长繁殖的细菌,其胞壁的粘肽合成十分旺盛,而快效抑菌剂迅速抑制细菌蛋白质的合成,使细菌生长受到抑制不能繁殖,从而使繁殖期杀菌剂的杀菌作用受到阻抑 [1] 。(2)口服抗菌药物与微生态制剂的合用:临床常用的微生态制剂有双歧杆菌(丽珠肠乐、金双歧、普乐拜尔)、地衣芽胞杆菌(整肠生)等,都是活菌制剂,抗菌药物对其有抑制和杀灭作用,使其作用降低,影响疗效,如必须配伍使用,二者要间隔2h以上服用 [1]。(3)大环内酯类(琥乙红霉素、罗红霉素、阿奇霉素)可抑制茶碱的正常代谢,与氨茶碱合用,可使氨茶碱血药浓度异常升高,而致中毒,甚至死亡,因此联合应用时应进行茶碱血药浓度的监测 [2] 。

3.4.2 重复用药 如青霉素钠加氨苄青霉素钠或哌拉西林钠,静脉滴注。又如奇力青(注射用利巴韦林)0.25g,qd静脉滴注,加服利巴韦林片0.2g,tid,和抗病毒口服液1支,tid。

3.4.3 用法不当 如复方磺胺甲唑片每日3次给药不当,因其半衰期为11h,每日2次给药足以达到有效的血药浓度。阿奇霉素分散片半衰期为35~48h,每日1次给药即可,无须每日2次或每日3次给药。此次调查中,不合理用药的处方占2.25%,主要表现在:不合理的联合用药、重复用药及用法不当。其后果既造成了药物资源的浪费,又影响治疗效果,并增加了药物不良反应,给患者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为了更合理地应用抗菌药物:(1)进一步提高医师的用药水平,医师应熟悉抗菌药物的抗菌谱、适应证和副作用等,选择对病原体高度敏感的抗菌药物,当一种抗菌药能奏效时不要同时应用两种以上抗菌药。(2)药师定期对抗菌药物的应用情况进行调查分析,对不合理的用药方案及时发现及时纠正。(3)及时掌握新药信息,抗菌药物更新换代快,药剂科可采用多种形式如编写医院药讯、组织新药学习班等,向临床充分、广泛介绍新药,同时将不合理的用药方案分析定期向医师反馈,以提高合理用药水平。

参考文献

1 王心愉,高志成,王忍.临床使用抗菌药物易出现的不合理配伍.中国药业,2001,10(4):14.

2 陈新谦,金有豫.新编药物学,第1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78.

 作者单位:516001广东省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

作者: 陈美玲 李楚云 叶锦标 2005-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