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6期其它

脉通丹参在治疗肺心病中的作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肺心病是呼吸系统的一种常见病,我国肺心病的发病率为4‰,其发病率存在着地区差异,东北、西北、华北地区发病率高于南方地区,农村高于城市,并随年龄增加而增加。冬春季节,气候骤然变化是肺心病急性发病的重要因素。慢性肺心病由于肺小动脉痉挛和肺毛细血管床的减少闭塞导致通气与换气功能障碍、动脉血氧分压降低。脉......

点击显示 收起

  肺心病是呼吸系统的一种常见病,我国肺心病的发病率为4‰,其发病率存在着地区差异,东北、西北、华北地区发病率高于南方地区,农村高于城市,并随年龄增加而增加。吸烟患比不吸烟患者发病率明显增多,男女无明显差别。冬春季节,气候骤然变化是肺心病急性发病的重要因素。由于肺组织、肺动脉血管或胸廓的慢性病变使肺的功能和结构发生不可逆改变,反复发作的气道感染和低氧血症进一步导致一系列的体液因子(血容量增多和血液粘稠度增加)和肺血管(肺毛细血管床的减少)的变化,使肺血管阻力增加,肺动脉血管结构重构,产生肺循环阻力增大,引起肺动脉高压加重右心负荷,逐渐发生右心代偿性肥大和扩张,最后导致右心衰竭及其他并发症。慢性肺心病由于肺小动脉痉挛和肺毛细血管床的减少闭塞导致通气与换气功能障碍、动脉血氧分压降低。继发性红细胞增多,血液粘稠度增加,血流阻力增高。使肺泡与毛细血管间的氧与二氧化碳的换气功能障碍加重,此外由于缺氧导致醛固酮增加,使钠、水潴留,缺氧引起肾小动脉收缩,肾血流量减少也加重钠、水潴留。血容量增多导致肺动脉高压而影响右心功能加重心衰。

  脉通、丹参在治疗肺心病中具有以下作用:(1)活血化瘀,改善微循环,稀释血液的作用。通过改善全身毛细血管(特别是肺毛细血管)稀释血液使肺的通气与换气功能得到改善、血氧分压提高。此外,由于降低血小板的粘稠度,稀释血液对减轻心脏的后负荷有一定的作用,加强心脏的泵血功能、改善心衰有一定的帮助。(2)增加肾血流量由于缺氧和心的泵血功能得到一定的改善使肾血流量和胶体渗透压得到一定的提高有利于尿液的生成及排泄以减少血容量。进一步减轻心脏后负荷增加心的泵血功能。通过以上各方面的综合作用使病人的症状得到改善,从而缓解病情。

作者单位:071000河北省保定市长城医院内科

作者: 李帅民 田静茹 冉丽聪 王谦 2005-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