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6期其它

米非司酮配伍利凡诺终止中期妊娠效果的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用米非司酮配伍利凡诺终止中期妊娠的效果。方法选择妊娠16~26周要求引产的健康妇女250例,随机分为2组。观察组150例,顿服米非司酮150mg后行羊膜腔内注射利凡诺100mg。对照组单纯行羊膜腔内注射利凡诺100mg引产。...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用米非司酮配伍利凡诺终止中期妊娠的效果。方法 选择妊娠16~26周要求引产的健康妇女250例,随机分为2组。观察组150例,顿服米非司酮150mg后行羊膜腔内注射利凡诺100mg;对照组单纯行羊膜腔内注射利凡诺100mg引产。结果 观察组与对照组引产总时间相比差异有显著性。结论 用米非司酮配伍利凡诺可以缩短引产时间。

米非司酮配伍利凡诺终止中期妊娠效果已得到肯定 [1] ,但米非司酮用药剂量和使用时间不尽相同,我们临床观察了羊膜腔内注射利凡诺前,一次口服米非司酮150mg的引产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观察对象为2001年10月~2003年5月250例妊娠16~26周身体健康妇女,自愿要求终止妊娠,均无烟酒嗜好,无长期服药史,近3个月未用甾体类药物,无米非司酮禁忌证,B超检查为单胎妊娠,且符合停经月份。

1.2 方法 随机分为2组,观察组150例和对照组100例。观察组一次口服米非司酮150mg,同时行羊膜腔内注射利凡诺100mg。对照组按常规行羊膜腔内注射利凡诺100mg引产。

1.3 临床观察 服药前进行全身体格检查、妇科检查、血尿常规检查、心电图和肝肾功能检查及用B超测量胎儿双顶径(BPD)以确定胎龄。用药后记录宫缩开始时间、胎儿胎盘娩出时间和产后2h内出血量。出院后随访子宫出血持续天数和月经恢复时间。

1.4 效果评定 成功:用药后72h内娩出胎儿胎盘。失败:用药后72h内未娩出胎儿胎盘。

1.5 统计学处理 数据采用X 2 检验及t检验分析。

2 结果

2.1 一般情况 两组年龄、孕产次及胎儿双顶径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见表1。

表1 用药对象一般情况 (X±s)

2.2 引产效果 观察组成功149例,成功率99.03%,失败1例;经用利凡诺2次腔内注药36h分娩。对照组成功97例,成功率97%;失败3例,经用利凡诺2次引产,分别于注药后31.5h、39.5h及41h分娩。

2.3 两组引产时间 观察组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详见表2。

2.4 胎儿娩出后2h出血量(称重法)与清宫情况 两组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3。胎儿娩出后,常规肌注催产素20U。观察组1例,对照组3例,因胎盘粘连滞留,余均于30min内娩出胎盘。观察组清宫80例,清宫率53.3%。对照组清宫55例,清宫率55%。

表2 两组引产时间

注:引产总时间指利凡诺羊膜腔注药至胎盘娩出。

表3 两组产后2h出血量及清宫率情况比较

2.5 出院后随访 出院后随访子宫出血天数和月经复潮时间,两组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4。

表4 两组子宫出血持续时间及月经复潮时间

2.6 副反应 观察组少数患者轻微恶心,均自行缓解,不需处理。对照组未发现明显副反应。

3 讨论

利凡诺羊膜腔内注射终止中期妊娠的药理作用为利凡诺除直接刺激子宫引起前列腺素E(PGE)升高外,还使蜕膜细胞变性坏死,释放大量前列腺素F2a(PGF2a),引起宫缩,导致流产 [2] 。利凡诺是安全有效的中期妊娠引产药物,但不足之处是利凡诺本身无促进宫颈成熟的作用,引产时间较长。米非司酮的抗孕激素作用则可使宫颈胶原纤维溶解,促进宫颈软化成熟,恰好弥补了单纯使用利凡诺引产的不足。文献报道,米非司酮用药后36~48h最有效 [3] ,我们用利凡诺羊膜腔内注药的同时一次口服米非司酮150mg,引产时间平均36.93h。明显短于单纯使用利凡诺引产时间的46.67h,进一步证实,用米非司酮配伍利凡诺可以缩短引产时间,住院时间只需3~4天,节省了医疗费用,方便了群众。

参考文献

1 潘钦瑞,龚肖清,李永波,等.米非司酮配伍利凡诺终止16~20周妊娠的临床研究.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1997,4:231-233.

2 陆子兰.计划生育理论与实践,广州:广东科技出版社,1988,362-363.

3 张莉嘉,韩学军,苏慧.米非司酮在利凡诺引产中的应用.中国 计划生育学杂志,1998,8:363-364.

作者单位:528411广东省中山市西区医院妇产科

作者: 丘惠珍 2005-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