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6期其它

输注血浆致过敏性休克1例报告

来源:INTERNET
摘要:1病例资料患者,男,20岁,因全身多处刀砍伤,开放性血气胸,肺挫裂伤,出血性休克于2003年11月26日2AM急诊入院。入院后即予快速输液,交叉配血,备皮后速送手术室进行清创缝合,左肺修补,左胸腔闭式引流术,术中输液3000ml,输血(红细胞悬液)3U,回输自体胸血400ml,经处理后患者血压回升110/80mmHg,心率80次/min,......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20岁,因全身多处刀砍伤,开放性血气胸,肺挫裂伤,出血性休克于2003年11月26日2AM急诊入院。入院查:T36.4℃,P110次/min,R25次/min,BP90/50mmHg。脸色苍白,痛苦病容,呼吸浅促,全身多处伤口 流血不止,气管右偏,左肺呼吸音消失。入院后即予快速输液,交叉配血,备皮后速送手术室进行清创缝合,左肺修补,左胸腔闭式引流术,术中输液3000ml,输血(红细胞悬液)3U,回输自体胸血400ml,经处理后患者血压回升110/80mmHg,心率80次/min,呼吸22次/min。术后予床边心电监护,密切观察生命体征变化,注意胸腔闭式引流及各伤口情况。术后第1天按医嘱输液及输同型(B型)血浆200ml,输血浆前常规予生理盐水冲管,接滴血浆约30min,患者诉皮肤痒感伴胸闷不适,予调慢滴速并报告医师,但患者随后出现明显呼吸困难,呼吸28次/min,心率145次/min,血压80/40mmHg,脸色苍白,四肢湿冷,血氧饱和度为92%,左胸腔闭式引流液未见明显增多,全身皮肤可见散在的风团样皮疹,即予停止输注血浆,改用5%葡萄糖盐水静滴并静注地塞米松10mg,皮下注射肾上腺素1mg,肌注非那根25mg,静注葡萄糖酸钙10ml,并加快输液速度及提高原有的吸氧浓度,取平卧位,注意保暖,经抢救20min后患者血压渐回升至100/60mmHg,心率128次/min,呼吸24次/min。30min、1h、2h监测生命体征除心率仍较快外,余基本恢复至正常范围。监测尿量正常,为淡黄色尿液,未见血尿或血红蛋白尿。未输完的血浆约100ml连同输血管一并送血站检测,结果反馈未见异常。患者否认有药物或食物过敏史。

2 讨论

本例从病史及治疗过程看,属典型的过敏性休克。其出现过敏性休克的临床表现以皮肤痒感及呼吸道梗阻症状为首发,随后出现循环系统衰竭症状,由于处理及时,措施得当,患者转危为安。输血或血浆是临床较常用的抢救失血性休克、补充血容量、纠正贫血、低蛋白血症,补充各种凝 血因子的治疗措施之一。输血有可能引起急性或延迟性的同种免疫损害性输血反应,常见的输血反应有:发热反应、过敏反应及溶血反应 [1] 。输血的过敏反应中以皮肤痒感及皮疹多见,但发生过敏性休克则少见报道。本例患者24h前曾有失血性休克,经输血,自血回输,输液及手术抢救才得以挽救生命,其机体应激反应能力相对低下,尽管该患者否认过敏体质,但由于多次输血,体内存留较多异体蛋白,可产生相应的抗体,当再次输注的血浆中含有抗体内异体蛋白成分的抗原物质时,体内原有的抗体则与输注的血浆(抗原)发生强烈的免疫反应,而产生过敏性休克的临床表现并危及生命。由于输注新鲜冰冻血浆仅需查血型不必交叉配血,其发生不良反应的机率或许更多,且献血者与受血者之间是否同属过敏体质是不可预见的,因而临床上尤需强调安全输血和合理输血。对于部分患者需要多次反复输血或输血浆,应是慎之又慎,且要加强输血(血浆)的监测护理,当出现不良反应须立即处理,不得延误。

参考文献

1 陈维英.基础护理学,第3版.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191-192.

作者单位:518101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人民医院

作者: 袁志敏 曾郎平 2005-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