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6期其它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病因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HIE)是指在围产期窒息缺氧导致脑缺氧缺血性损害,是围产期窒息后的严重并发症,只要围产期有缺氧缺血因素存在就有可能引发本病。现将我院自1999年12月20日~2000年12月10日收治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患儿112例的致病病因总结如下。1临床资料我院自1999年12月20日~2000年12月10日收治新生儿缺氧缺......

点击显示 收起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HIE)是指在围产期窒息缺氧导致脑缺氧缺血性损害,是围产期窒息后的严重并发症,只要围产期有缺氧缺血因素存在就有可能引发本病。其病情重、病死率高且临床出现一系列脑病的表现,可产生永久性神经功能障碍。做好本病的防治对降低围生儿死亡率、致残率,做好优生优育,具有重要意义。现将我院自1999年12月20日~2000年12月10日收治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患儿112例的致病病因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我院自1999年12月20日~2000年12月10日收治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 [1] 患儿112例,占同期新生儿治疗人数的80%,出生后入院时间最长的为7天,最短的为12h。

2 病因分析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的发生主要与围产期窒息有关。围产期缺氧与胎儿在宫内环境及分娩过程有密切关系,凡是造成母体和胎儿间血液循环和气体交换障碍,引起血氧浓度降低的因素均可造成窒息。胎儿在宫内环境可分为母体因素及胎儿因素,母体因素造成的缺氧的原因有:母亲是妊高征24例,其中子痫及先兆子痫3例;母亲妊娠期间有阴道流血史6例;胎膜早破25例;母亲有新生儿死亡史2例;过期妊娠(妊娠>42周)18例。胎儿因素:双胎(早产)6例,羊水污染56例,脐带异常18例,胎儿过大4例,胎动减少5例,宫内生长迟缓20例。另外,分娩过程中造成缺氧因素有:剖宫产(硬膜外)麻醉36例,胎位异常16例。

3 讨论

本组患儿中引起HIE的病因分析表明,母亲因素及胎儿因素致HIE占第一位,而分娩过程中致HIE的比例则极少,而剖宫产患儿也多数由于母亲本身患有妊高征、过期妊娠及胎位异常等而行剖宫产,这与近年来产科监护技术的应用有很大关系。随着产科技术的提高致HIE的病因也逐渐集中到母亲本身因素和胎儿因素上来,使分娩过程中所引起高危因素有所下降。胎儿在宫内环境中引起的缺氧缺血改变为慢性病理生理过程。较分娩过程中引起的急性缺氧缺血改变所引起的临床症状及预后更为严重。

分娩过程中引起的急性缺氧时患儿症状明显,如皮肤苍白或紫绀、无呼吸或呼吸表浅、哭声微弱、肌张力松弛、无心跳或心率减慢,少于100次/min,通畅呼吸道后弹足底反应差等为新生儿窒息的表现,凡出现上述临床表现时均能够引起医护人员的高度重视,进行积极抢救,往往预后良好。胎儿在宫内环境中引起的慢性缺氧缺血改变所引起的临床症状,往往在出生后12~24h出现,出生后的缺氧缺血表现为宫内缺氧缺血的延续,新生儿出现不同程度的持续胎儿循环,使缺氧进一步加重。如果不能早期发现并早期治疗,常常导致脑、心、肺、肾等器官损害。轻度HIE患儿的临床表现为过度兴奋、易激惹,对刺激反应过强,下颌和肢体颤等),各种生理反射减弱或消失;重度时患儿昏迷、呼吸不规则惊厥、生理反射消失。对于重度患儿因临床症状明显,往往也能引起医护人员及家属的重视,进行积极治疗,但轻度及中度患儿因症状不典型或观察不仔细,常常忽视得不到及时治疗,延误治疗时机,加重后遗症的发生。且文献报道引起HIE病因中分娩因素还有使用催产素、吸引器分娩、宫缩异常、急产、滞产等原因。因此,新生儿在分娩过程中如出现上述高危因素时均应警惕。

值得注意的是各种致病病因几乎都可以通过病史体检、B超、胎儿监护等而被揭示,因此,做好产前检查以及产程中监护,有助于我们及时发现各种致病因素,预防围产期窒息的可能性,及时采取适当措施防止HIE的发生和恶化。关于HIE的致病因尚有多种因素,本文仅就我院就诊的HIE的病因进行上述分析,以求得共识,积极争取家属的信赖和配合,及时治疗,减轻和避免新生儿神经系统后遗症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诊断标准.新生儿科杂志,1996,10:3.

作者单位:152500黑龙江省铁力市人民医院儿科

作者: 韩娟娟 曹丽娟 2005-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