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6期其它

B超诊断子宫肌腺病误诊原因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子宫肌腺病是一种由于某种原因使子宫内膜腺体及间质由子宫肌底层向肌层生长,且局限于子宫肌层的一种疾病。由于子宫内膜常弥漫分布于整个肌层内,因而引起肌纤维及纤维组织的反应性增生,使子宫呈相对的均匀性增大,但也有病灶集中在局部,使外形不甚规则,酷似子宫肌瘤。同时由于子宫内膜受雌激素水平的影响而改变,致使......

点击显示 收起

  子宫肌腺病是一种由于某种原因使子宫内膜腺体及间质由子宫肌底层向肌层生长,且局限于子宫肌层的一种疾病。由于子宫内膜常弥漫分布于整个肌层内,因而引起肌纤维及纤维组织的反应性增生,使子宫呈相对的均匀性增大,但也有病灶集中在局部,使外形不甚规则,酷似子宫肌瘤。同时由于子宫内膜受雌激素水平的影响而改变,致使腺肌病患者的子宫声像图因病情的长短及在月经周期时期的不同而发生变化,所以临床和B超诊断中,腺肌病误诊率很高。本文将近5年来的病理诊断为腺肌病的64例病例,结合B超术前超声声像图做了对比性的总结归纳,发现子宫腺肌病术前漏诊误诊为子宫肌瘤为58%、子宫肥大症为9.2%、子宫内膜症变等为2.7%,误、漏诊比例很高。

通过总结腺肌病的临床表现、病理特性及声像图特征,分析了误漏诊的原因所在,归纳出以下子宫腺肌病及子宫肥大症等的B超声像图的鉴别要点:(1)子宫形态大小:腺肌病呈均匀性增大,形态饱满,但很少超过孕12周子宫大小,轮廓线一般规则,特别是弥漫型者;而子宫肌瘤形态欠规则,轮廓欠规整,但肌层早期子宫肌瘤子宫形态基本不改变,或子宫大小正常。(2)子宫内部回声:腺肌病子宫切面回声比中等回声强,若有腺肌病存在时,其回声也比子宫肌瘤回声强;腺肌病子宫切面回声不均匀,且颗粒粗糙,可有散在较小的针尖大小的无回声液性小囊腔,子宫肌瘤回声低呈漩涡状改变或呈花纹状反光较强的回声,无散在小液区。(3)病灶周界包膜:子宫腺肌病无论弥漫型或局限型均为边缘欠规则,与子宫肌壁无明显界限(无包膜),子宫可呈局限性隆起,呈非对称性增大,且以后壁居多,无明显衰减;而子宫肌瘤与周围被压缩的肌纤维组成假包膜,界限清,且回声较为衰减。(4)月经期变化:腺肌病于月经期复查,有经期子宫增大,经后子宫缩小的特性,且经期积血小囊易于显示;而子宫肌瘤及子宫肥大者,月经前后均无变化。

总之,腺肌病是妇女生殖器中较常见的疾病之一,为了提高该病的诊断符合率,使患者尽早得到准确的治疗目的,超声工作者除应通过以上四方面声像图进行鉴别诊断外,还应结合临床症状及病史综合分析做出诊断,以避免对子宫腺肌病误、漏诊。

作者单位:046500山西省沁源县人民医院

作者: 张书琴 2005-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