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6期其它

冰冻血小板制备及临床应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低温保存的血小板具有保存期长、副作用少、安全、快捷、疗效好的特点。目前已为大多数血站采用并广泛应用于临床。现将我站以二甲基亚砜(DMSO)为冷冻保护剂制备冰冻血小板及临床应用情况报告如下。1冰冻血小板的制备使用百特公司CS-3000plus血细胞分离机进行血小板采集,献血者体检符合GB18467-2001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

点击显示 收起

  低温保存的血小板具有保存期长、副作用少、安全、快捷、疗效好的特点。目前已为大多数血站采用并广泛应用于临床。现将我站以二甲基亚砜(DMSO)为冷冻保护剂制备冰冻血小板及临床应用情况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冰冻血小板的制备 使用百特公司CS-3000plus血细胞分离机进行血小板采集,献血者体检符合GB18467-2001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采集后血小板平均计数在2.9×10 11 /袋,每袋容积为200ml。在22±2℃水平振荡解聚1h后,按无菌操作要求以1ml/min速度缓慢加入DMSO,使最终浓度达到5%,同时在振荡器上以80~90次/min水平振荡,使DMSO与血小板悬液充分混匀。加药后的血小板平均放于-80℃低温冰箱内冻存备用。

1.2 临床资料 手术中出血多和术后严重渗血患者81例,产后大出血患者35例,各种血液病及化疗引起血小板减少有出血现象的患者21例。男62例,女76例,年龄9~65岁。

1.3 输注剂量与间隔时间 一般1天输注1个治疗剂量的机采血小板,也可根据患者出血情况和体内止凝血功能状况及其变化酌情增减。因大量输血致血小板稀释性减少或消耗性血小板减少,血小板计数低于50×10 9 /L,伴有严重出血者,应立即输注血小板。各种原因所致骨髓抑制或衰竭引起血小板生成减少,血小板计数低于20×10 9 /L,伴有严重出血者,应立即输注血小板;无出血征象,应视病情而定是否需要预防性输注。一般每m

2 体表面积

输入血小板数1.0×10 11 个,可使输注后1h的外周血小板数增高约10×10 9 /L。

1.4 输注方法 自-80℃低温冰箱内取出冻存的血小板,迅速置于40~42℃水浴箱融化。用输血器以患者可以耐受的最快速度输注。

2 结果

输注低温保存的血小板1个治疗剂量后0.5~2h内出血停止或基本停止,止血效果明显,出血得到有效控制。输注后1h血小板计数比输注前升高(5~20)×10 9 /L。

3 讨论

据报道,低温保存血小板膜表面粘附受体的结合能力明显增强,促凝活性明显提高,止血效果明显优于液体保存血小板 [1] 。对于出血患者,疗效主要看止血效果,不必注重血小板是否提升。此外,同种免疫产生、脾肿大、感染、DIC患者,血小板输注剂量可适当加大。我站供应的是未经洗涤的机采血小板,直接输注可使血小板免遭因洗涤造成血小板活性受损和功能降低以及污染。同时可保存血浆全部的凝血因子以增强止血效果。因DMSO可静脉输注,安全剂量为0.92g/kg体重,所以1个治疗剂量冰冻机采血小板中5%DMSO临床输用是不会出现明显的副作用的 [2] 。冰冻保存血小板目前看来有可能是新鲜血小板替代物的最佳候选者,如果能够替代成功其意义将是巨大和深远的。目前普遍采用的5%~6%DMSO冰冻保存技术可能已经非常接近这一目标 [3] 。

参考文献

1 刘景汉.低温保存血小板在外科手术中的应用.中国输血杂志,2001,14(3):139.

2 刘作斌.冷冻保护剂二甲基亚砜的毒副作用及应用剂量研究.解放军军医进修学院学报,1991,11(1):31.

3 刘长利.冰冻保存血小板的研究.中国输血杂志,2003,16(2):127.

作者单位:056001河北省邯郸市中心血站

作者: 张金玉 张 欣 2005-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