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6期其它

妇复春用于绝经后妇女取宫内节育器22例体会

来源:INTERNET
摘要:我们对绝经后妇女在取宫内节育器前10天给予妇复春口服,一次取器成功率达100%。1一般资料自2000年10月起,对22例绝经半年以上,阴道无不正常出血及无取器禁忌证的妇女取IUD。绝经年限6个月~10年,其中6个月~1年12例,1~5年9例,5年以上1例。2方法服药前先行妇科检查,B超确定IUD位置及子宫内膜厚度不超过0。...

点击显示 收起

  我们对绝经后妇女在取宫内节育器前10天给予妇复春口服,一次取器成功率达100%。现将22例结果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自2000年10月起,对22例绝经半年以上,阴道无不正常出血及无取器禁忌证的妇女取IUD。年龄45~64岁,产次1~5次,放置IUD年限10~33年,其中10~15年6例,16~25年15例,30年以上1例。绝经年限6个月~10年,其中6个月~1年12例,1~5年9例,5年以上1例。

1.2 方法 服药前先行妇科检查,B超确定IUD位置及子宫内膜厚度不超过0.5cm,然后给予口服妇复春胶囊,每天1次,每次2粒,睡前口服,1天后来门诊取器。

2 结果

2.1 取器成功率 22例取IUD者,一次性取器均获成功,成功率为100%。

2.2 取器情况 术中见宫颈较软,可通过探针及取环钩,而且能顺利取出节育器,受术者无痛苦18例;4例探针不能通过宫颈口进入宫腔,用2%利多卡因5ml在宫颈3点和9点处注射后,再扩张宫颈后方取出,其中1例为硅胶环,与宫壁粘连,3例IUD嵌顿,用抽丝法取出。取出22例宫内节育器中,20例为金属环,1例硅胶环,1例为塑料花环。取器后经1个月随访,无并发症发生。

3 讨论

妇复春为复方制剂,其中每粒含炔雌醇0.625μg、醋酸甲羟孕酮0.25mg及其他成分。本品中炔雌醇是以人体雌激素雌二醇为母体合成的衍生物。雌激素通过与靶组织内雌激素受体特意性结合,促使女性器官和第二性征的发育、成熟和维持,使阴道粘膜上皮增生,分泌物增多,弹性增加,使宫颈组织软化,宫颈口变松软便于取器。而且其中所含孕激素起到降低子宫内膜癌发生的作用,与单纯应用雌激素比较,可抑制子宫内膜、乳腺导管增生的发生。总之,妇复春用于绝经后取IUD,可提高取器成功率,效果显著,方法简便易行,无副反应,适合于临床应用。

作者单位:161005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第一医院妇产科

作者: 康慧 吴淑琴 齐红 2005-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