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6期其它

慢性便秘患者结肠镜检查术前不同肠道准备方法比较

来源:INTERNET
摘要:慢性便秘患者接受肠镜检查时,肠道清洁往往效果不理想。为了改善肠道准备效果,我院2002~2003年对100例接受电子结肠镜检查的便秘患者以不同方法做术前肠道清洁准备,对比其结果,现报告如下。1临床资料便秘患者的入选标准为每5天以上排便1次,需经常服用泻药,病史1年以上。本文100例便秘患者男48例,女52例,年龄24~......

点击显示 收起

  慢性便秘患者接受肠镜检查时,肠道清洁往往效果不理想。为了改善肠道准备效果,我院2002~2003年对100例接受电子结肠镜检查的便秘患者以不同方法做术前肠道清洁准备,对比其结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临床资料 便秘患者的入选标准为每5天以上排便1次,需经常服用泻药,病史1年以上。本文100例便秘患者男48例,女52例,年龄24~76岁,患者均因为腹痛、腹胀或大便带血而就诊。将100例便秘患者随机分为A与B两组,各50例,同期随机选择50例无便秘的患者作为对照组(C组)。

1.2 方法 3组患者检查当日清洁肠道方法相同,即检查当日晨禁食,术前3h病人自饮肠道清洁液3000ml(每1000ml开水中加氯化钠6.14g,碳酸氢钠2.94g,氯化钾0.75g),在1h内饮完。不同的是A组患者术前1日晚8时口服20%甘露醇150ml,本组患者一般可于夜间排便1~2次。

1.3 肠道清洁程度判定标准 准备良好者,全结肠无粪渣或积有少量清澈的液体;准备较好者,可有少量粪渣或有较多清澈的液体不影响进镜及观察;准备欠佳者,有较多粪便散附在肠壁上或积有较多混浊粪便液体,略影响进镜及观察,有经验术者可达回盲部;准备不良者,肠腔积满糊状粪便及粪水,影响进镜及观察。

2 结果

肠道清洁程度比较:A组良好42例,较好4例,欠佳4例,不良0例;B组良好31例,较好12例,欠佳5例,不良2例;C组良好44例,较好5例,欠佳1例,不良0例。3组肠道清洁程度比较,经统计学处理,A组和C组明显高于B组(P<0.05),A组和C组比较无明显差异(P>0.05)。

3 讨论

为保证电子肠镜进入顺利和观察满意,术前良好的肠道准备是检查成败的关键。做好肠道准备有两个环节,一是清洁肠道,二是饮食准备。我们对于肠道清洁多年来一直用果导片及肠道清洁剂的方法,发现有部分便秘患者肠道清洁不理想,尤其对一些体质差进食少且伴便秘的病人,更易出现肠道准备不良,影响检查,延误病情。至于饮食准备,当日晨禁饮食即可,但术前2日应禁食木耳、西红柿、西瓜、香瓜等带皮带籽食物,因这些食物的残渣易滞留肠道。笔者认为,电子结肠镜检查前肠道准备的关键是清洁肠道,而对于便秘(尤其严重便秘)者,除常规准备外,术前1日晚8时口服20%甘露醇150ml,可使肠道清洁更理想。但准备做息肉电切者应禁服甘露醇,以防止发生结肠“爆炸”及其它并发症。

作者单位:037008山西省大同市三医院消化科

作者: 尉进宏 马利芳 姚建国 2005-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