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6期其它

溶栓治疗急性心肌梗死20例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我们从2000~2003年应用尿激酶静脉溶栓治疗急性心肌梗死20例现总结如下。起病后6h以内到达病房,无使用溶栓药物禁忌证,个别患者虽到达病房时间超过6h,但胸痛持续存在,ST段抬高,并残留R波,其他条件均具备者也列入治疗对象。本组急性心肌梗死20例,男12例,女8例,年龄42~70岁,梗死部位前壁8例,前间壁4例,广泛前壁......

点击显示 收起

  我们从2000~2003年应用尿激酶静脉溶栓治疗急性心肌梗死20例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病人选择标准:胸痛持续≥30min,经含服硝酸甘油症状不缓解,查心电图至少2个相邻导联ST段抬高≥7mm;年龄<70岁;起病后6h以内到达病房,无使用溶栓药物禁忌证,个别患者虽到达病房时间超过6h,但胸痛持续存在,ST段抬高,并残留R波,其他条件均具备者也列入治疗对象。本组急性心肌梗死20例,男12例,女8例,年龄42~70岁,梗死部位前壁8例,前间壁4例,广泛前壁4例,下壁加后壁4例。

1.2 给药方法 均为静脉溶栓法,如无低血压,静脉滴注硝酸甘油,自5μg/min开始,每5min递增5μg,至30~50μg/min,用尿激酶15万U加入生理盐水20ml稀释后静推,15min1次,连用4次然后将尿激酶40万U加入200ml液体内静滴30~60min滴完。总剂量为尿激酶100万U在2h内用完。溶栓后使用肝素500μg加入生理盐水20ml静推,1日2次,连用3天,静脉注射硝酸甘油3天。口服肠溶阿司匹林100mg/d,7天后改为50mg/d,长期服用。

1.3 临床观察 溶栓后密切观察胸痛变化及相关指标。观察出血并发症,计算住院病死率。

1.4 血管再通判断标准 (1)溶栓后2~4h内抬高的ST段下降到或接近等电位线。(2)给药后2~4h内胸痛迅速缓解。(3)溶栓后2~4h内发生的再灌注性心律失常

2 结果

2.1 血管再通率 根据临床判断再通16例,再通率为80%。这16例病人抬高的ST段在2~4h内恢复到或接近等电位线。溶栓后1~4h内胸痛均缓解。溶栓2~4h内均有不同程度的再通性心律失常。2例发生室性心动过速,6例发生频发性室性早搏。8例发生多发性房性早搏,并多发性室性早搏。 2.2 并发症 静脉溶栓后有2例并发出血,均为皮肤轻度瘀斑,无上消化道出血及脑出血,均不需输血。

2.3 病死率 死亡1例,病死率为5%,该例为广泛前壁梗死,合并心源性休克。

3 讨论

本组病例经静脉溶栓后治疗结果表明,认为急性心肌梗死血管再通的指征是溶栓后2~4h内患者胸痛迅速缓解,溶栓后2~4h内抬高的ST段回降到或接近等电位线。溶栓过程中出现再灌注性心律改变。在溶栓治疗中用药剂量和给药时间均不统一。我们采用尿激酶短时间、小剂量、多次给药的方法。此方法有利于观察病情变化,并发症少,有肯定疗效。目前,国内急性心肌梗死溶栓治疗多采用冠状动脉内溶栓及静脉溶栓。冠状动脉内溶栓治疗效果较可靠,副作用少。但由于受设备及技术等条件的限制,目前尚不能在国内广泛采用。静脉溶栓简便易行,适合在基层医院应用。

作者单位:157013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二院一分院

作者: 车玉兰 2005-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