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6期其它

两种梅毒检测方法在献血者血液筛查中的应用效果评价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比较ELISA及TRUST两种梅毒检测方法的敏感性和特异性,评价两种梅毒检测方法在血液筛查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采用ELISA及TRUST两种方法同时检测献血者标本中的梅毒指标,阳性结果采用TPPA法确证,同时测定ELISA方法的批内、批间变异系数。结果在TPPA法确证的302例阳性标本中,TRUST方法检出114例,敏感性为37......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比较ELISA及TRUST两种梅毒检测方法的敏感性和特异性,评价两种梅毒检测方法在血液筛查中的应用效果。方法 采用ELISA及TRUST两种方法同时检测献血者标本中的梅毒指标,阳性结果采用TPPA法确证,同时测定ELISA方法的批内、批间变异系数。结果在TPPA法确证的302例阳性标本中,TRUST方法检出114例,敏感性为37.7%;ELISA法检出300例,敏感性为99.3%。TRUST法检出的118例阳性中,有4例确证为阴性,特异性为96.6%;ELISA方法检出的329例阳性中,有29例确证为阴性,特异性为91.2%。两种试剂同为阳性的112例标本,经确证均为阳性。有2例经确证为阳性的标本为TRUST方法检出而ELISA方法未能检出,有188例经确证为阳性的标本为ELISA方法检出而TRUST方法未能检出。对40份阳性质控血清TRUST、ELISA方法的灵敏度分别为57.5%、100%。ELISA方法的批内、批间变异系数分别为11.3%、13.6%。结论 ELISA方法的敏感性远远高于TRUST方法,而特异性稍低于TRUST方法,ELISA方法更适合献血者血液的筛查。

笔者采用ELISA和TRUST两种方法,于2003年1月~12月对本站的无偿献血者梅毒指标同时进行检测,对其中任何一种方法或者两种方法同时检测为阳性的标本用TPˉPA方法确证,对两种方法比较发现ELISA的敏感度明显高于TRUST,更适合血液的筛查,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来源 本市无偿献血者标本46890份,梅毒低值质控血清2NCU/ml(卫生部临床检验中心提供,批号:0007、0303),40份阳性血清(含强、弱阳性为卫生部临检中心及广东省临检中心室间质评样品)。

1.2 试剂 ELISA试剂盒由北京GBI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批号:20021010、20021216、20030216、20030416、20030716。TRUST试剂盒由上海荣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批号:20020802、20021121、20030221、20030702。TPPA试剂盒由日本富士株式会社生产,批号:VN30402。均在有效期内使用。

1.3 主要检测仪器 TELAN RSP200型自动加样器,DADE BEHRING BEPⅢ酶联免疫处理系统,TECAN THERMO酶标仪。

1.4 方法 均严格按照试剂盒内说明书操作。

2 结果

2.1 46890份无偿献血者标本结果 采用TRUST和ELISA两种方法同时检测,ELISA每板均设阴阳性对照及卫生部临床检测中心发放的低值质控血清,每板阴阳性对照均达到试剂盒规定要求,用低值质控血清OD/CO值绘制质控图,均达到室内质控要求,对任何一种试剂或两种试剂同时阳性的标本采用TPPA确证。在46890份标本中,TRUST和ELISA两种方法共检出阳性335份,经TPPA确证阳性302份,见表1。

表1 3种方法梅毒检测结果

2.2 40份阳性质控血清两种方法敏感性 ELISA方法检出40份,敏感性100%(40/40);TRUST检出23份,敏感性57.5%(23/40),两者差异有显著性(P<0.001)。

2.3 ELISA方法精密度测定 批内精密度:用2NCU/ml定值质控血清在1块反应板内测20孔,测得(OD/CO)X=2.3,S=0.26,CV=11.3%;批间精密度:同一批号质控血清每1块反应板测1孔,连续测20块反应板,测得(OD/CO)X=2.2,S=0.3,CV=13.6%。

3 讨论

从表1中可以看出,经TPPA确认后,全年从46890份无偿献血者标本中共确证出阳性标本302例,其中TRUST方法能检出114例,占37.7%(114/302);ELISA方法能检出300例,占99.3%(300/302)。在40份阳性质控血清中,TRUST方法的敏感性为57.5%,ELISA方法的敏感性为100%。以上说明ELISA方法的敏感性远高于TRUST方法。有文献报道TRUST对1期梅毒的灵敏度低,任翊等 [1] 报道约为75.8%,程文海等 [2] 报道为18.6%;也有文献报道TRUST对晚期梅毒和梅毒治疗后患者阳性反应可转阴,此时只有特异性梅毒试验呈阳性反应 [3] 。以上说明TRUST对早、晚期梅毒及梅毒治疗后患者检出率偏低。梅毒双抗原夹心ELISA方法采用基因重组梅毒螺旋体抗原包被微板,可同时检测血清中的IgM和IgG抗体,提高了试验的灵敏度;当然,对一些治疗后患者其IgG抗体也为阳性,但从安全输血的角度出发,这一部分“高危人群”也不宜献血。另外,ELISA方法的批内、批间变异系数分别为11.3%、13.6%,说明ELISA方法重复性好,结果稳定可靠。ELISA方法操作简单方便,便于自动化操作,易于开展室内质控,适合血站大规模筛查血液;TRUST为梅毒抗体的非特异性血清学实验,常出现生物学假阳性或假阴性结果 [4,5] ,且手工操作,目测判断结果,已逐渐不适应血站工作的发展需要;TPˉPA作为确证实验,结果稳定可靠,但价格贵,且不利于自动化操作,不便于推广。近年来我国梅毒发病率明显增长,加强对献血者的血液筛查,选择合适的筛选方法对预防输血传播梅毒具有重要作用。我国现行的1993年版《供血者健康检查标准》规定用于献血者梅毒筛查的方法为TRUST(或 RPR),初复检两遍,我国大多数采供血机构采用上述两种方法。TRUST和RPR两种方法原理相似,敏感性和特异性相近。笔者建议,在初检用TRUST方法的基础上,复检改用ELISA方法,以提高梅毒阳性检出率,保障输血安全。但ELISA方法也存在一定的假阳性,这与ELISA方法本身的特点有关 [6] ,其特异性有待提高。因此,对于初筛阳性的标本,建议做确认试验,排除假阳性,以免给献血者造成不必要的精神压力,更好地促进无偿献血事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 任翊,何君,黄策,等.梅毒螺旋体抗体吸收试验(FTABS-IgG)的建立.中华皮肤科杂志,1999,32(3):189.

2 程文海,谢礼豪,黄亮,等.四种方法在一期梅毒实验诊断中的比较观察.中国皮肤性病学杂志,1999,13(1):30.

3 郑怀竞.室间质评与室内质控,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9,137.

4 傅海军,王忠贞.献血者梅毒反应素检测及确证试验.中国输血杂志,1997,10(1):86.

5 邱艳,郑静,高东英,等.对血站采用梅毒非特异性血清试验筛查血液结果的评价.中国输血杂志,1998,11(1):27.

6 郑怀竞.临床免疫学检验质量保证,北京: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北京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9,7-8.

作者单位:523930广东省东莞市中心血站

作者: 王德文 刘赴平 2005-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