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7期论著

中药大叶海藻与其混淆品的性状和薄层色谱鉴别的研究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为正确鉴别中药大叶海藻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通过对正品和混淆品的进行性状和薄层色谱(TLC)鉴别。结果在商品海藻中鉴别出马尾藻属植物海蒿子、半叶马尾藻、匍枝马尾藻、铜藻、鹿角马尾藻、双锯叶马尾藻和凹顶马尾藻七种海藻。结论正品与混淆品在性状和TLC谱上有差异,通过药材性状检索表和TLC可以予......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为正确鉴别中药大叶海藻提供科学依据。 方法  通过对正品和混淆品的进行性状和薄层色谱(TLC)鉴别。 结果  在商品海藻中鉴别出马尾藻属植物海蒿子、半叶马尾藻、匍枝马尾藻、铜藻、鹿角马尾藻、双锯叶马尾藻和凹顶马尾藻七种海藻。 结论  正品与混淆品在性状和TLC谱上有差异,通过药材性状检索表和TLC可以予以鉴别。

  Researches on identification of the Chinese medicinal algae and its confused species by morphology and TLC
     
  Qiao Zhongping
    
  Wuxi Shanhe Group Chinese Medicines Co.,Ltd.,Wuxi214031
   
  【Abstract】 Objective To provided a scientific basis for identification of the Chinese medicinal algae.Method Identification was byMorphology and TLC.Results Seven kinds of algae sold in marketwere identified as sargassum pallidum(Tum.)C.Ag.,S.hemiphyllum(Turm.),S.polycystum C.Ag.,S.horneri(Turm.)C.Ag.,S.cervicorme Greville,S.biserrula J.Agardh,S.emargiatumTseng et Lu.Conclusion There were differ-ences in the description characters and TLC chromatograms of the seven kinds of algae.A key and the TLC method can be used for identification of the algae.
   
  Key word alga sargassum sp. pharmacognostical identification TLC
      
  海藻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具软坚散结,消痰,利水功能。用于瘿瘤,瘰疬,睾丸肿痛,痰饮水肿等症。目前《中国药典》2000年版收载的海藻为褐藻门(Phaeophyta)马尾藻科(Sargassaceae)植物海蒿子Sargassum pallidum(Turn.)C.Ag.或羊栖菜S.fusiforme(Harv.)Setch.的干燥藻体。最早记载海藻的《神农本草经》收载的是羊栖菜,但本地及周边地区长期使用海蒿子即大叶海藻。由于马尾藻属植物种类很多,在中国墨角藻目Fucales中数量最多,共130种 [1] ,分布在我国沿海及各岛屿,因此药用海藻在全国市场上相当混乱。目前对海藻已有一些资源调查和原植物鉴定及性状和组织构造鉴别研究的报道 [2~4] 。本文对近年来从市场上新发现的和常见的几种海藻混淆品进行性状比较研究,并对其中几种进行TLC分析,为海藻类药材性状鉴别,成分分析,品种替代等方面的研究,提供进一步的科学依据和参考。
    
  1 材料与方法
    
  1.1 样品 (1)海蒿子(大叶海藻)Sargassum pallidum(Turn.)C.Ag.(①山东;②上海产饮片),(2)半叶马尾藻S.hemiphyllum(Turn)(广东);(3)匍枝马尾藻S.polycystum C.Ag.(广西),(4)铜藻S.horneri(Turn.)C.Ag.(山东),(5)鹿角马尾藻S.cervicorme Greville(广西),(6)双锯叶马尾藻S.biserrula J.Agardh(广西),(7)凹顶马尾藻S.emar-giatum Tseng et Lu(广西)。以上均为商品,药材由笔者鉴定。
   
  1.2 硅胶G薄层层析板 为自制板,所用试剂均为分析纯。
    
  2 方法
    
  2.1 性状鉴别 取样品用冷水浸泡后观察,生殖托在解剖镜下观察。
   
  2.2 薄层层析 分别取干燥的样品粗粉2g,加乙醇20ml,加热回流30min,冷却,过滤,滤液蒸干,加1ml乙醇溶解;吸取以上供试溶液上清液5μl,点于同一块经活化的硅胶G薄层板上,以氯仿-丁酮(10:1)为展开剂,展开,凉干,喷5%硫酸乙醇溶液,110℃加热10min,置紫外光灯(365nm)下观察,结果如图1。
 
  图1 海藻薄层色谱图(略)
    
  1.海蒿子(山东)2.海蒿子(上海产饮片)3.铜藻4.匍枝马尾藻5.鹿角马尾藻6.半叶马尾藻7.双锯叶马尾藻8.凹顶马尾藻

  3 结果
    
  3.1  药材性状
   
  3.1.1 海蒿子 干品皱缩卷曲,黑褐色,有的被白霜。水浸泡后观察,主干圆柱形,具圆锥形突起。主枝自主干两侧生出,侧枝自主枝叶腋生出,具剌状突起。藻叶形态变化很大,初生叶披针形、倒卵形、倒披针形,叶大型,长5~7cm,宽至1~2cm,革质,全缘或疏齿至双重锯齿,中脉明显;次生叶狭披针形、条形或线形,叶腋生有丝状叶的末端小枝。气囊球形或卵形,直径2~8mm,顶端钝圆,有的具细短尖,有短柄。雌雄同株,生殖托从丝状叶腋生出,圆柱形,光滑(药材中不易见到)。气腥,味微咸(图2-A)。
   
  3.1.2 半叶马尾藻 干品黄褐色,卷曲成团。水浸泡后观察,分枝略扁圆柱形,光滑。叶大,长1~5cm,宽至0.3~1.5cm,左右不对称,一侧向外弧形弯曲,有粗齿,肉质,无中肋。气囊倒卵形、纺锤形,有的顶尖,边缘有的翼状。雌雄异株,药材中不易见到(图2-B)。
   
  3.1.3 匍枝马尾藻 干品黄褐色,缠结成团。水浸泡后观察,主干下簇生匍匐枝,分枝具众多黑色小突起。次生叶小,长0.5~1.5cm,宽2~3mm,较薄,披针形,边缘具锯齿,中肋不及顶,有毛窝。气囊卵形,较小,直径约2mm,有毛窝和小突起。雌雄异株。雄托圆柱形,有分叉;雌托扁压,有分叉,顶有齿,其上常生有小叶和气囊(图2-C)。
   
  3.1.4 铜藻 干品棕褐色,分枝纤细,缠绕成团。水浸泡后观察,分枝细,有浅沟。叶边缘向中肋深裂,柄细长。气囊圆柱形,长0.5~1.5cm,直径约2mm,两端尖,柄细短,顶冠一小裂叶,气囊常呈总状排列。生殖托商品中未见(图2-D)。
   
  3.1.5 鹿角马尾藻 干品黄褐色,缠绕成团。水浸泡后观察,初生枝扁平,光滑,宽至4~5mm,次生枝扁平具有腺点。叶较大,长至4~6cm,宽3~12mm,纸质,长披针型,边缘具有钝齿或尖齿,中肋明显,毛窝分散中肋两侧。气囊椭圆形,长至2~10mm,直径2~6mm,具毛窝,顶常具细尖,囊柄扁平,叶状,具中肋,边缘有的有1~2锐齿。雌雄同株,生殖托稍扁,上部略膨大,分叉,顶部和边缘有小刺突,几个生殖托密集排列成团伞托序(图2-E)。
   
  3.1.6 双锯叶马尾藻 干品黄棕色。水浸泡后观察,分枝圆柱形,光滑,有黑色腺点。叶较小,长倒卵圆形,顶端较圆较宽,基部窄,不对称,边缘具锯齿,有毛窝,具中肋。气囊小,直径约3mm,球形,具长约2mm的圆柱形或略扁的柄。雌雄异株。雌托扁平或三棱形,常分叉,顶端和边缘上部具刺,;雄托圆柱形,有1~2个刺。生殖托总状排列在生殖末端小枝上(图2-F)。
   
  3.1.7 凹顶马尾藻 干品黄棕色。水浸泡后观察,分枝光滑略扁,末端小枝上密生藻叶、叶囊状气囊、生殖托。叶宽倒卵形或披针形,两边不对称,具锯齿和不及顶的中肋。气囊叶囊状,边缘具粗齿和毛窝,顶部明显凹入。雌雄异株。雄生殖托光滑,扁圆柱形,单条或叉形分枝,有的几个生殖托总状排列;雌生殖托为略扁的圆柱形或三棱形,单个或2~3个分叉,顶端有3~4个齿(图2-G)。
   
  3.2 药材性状检索表 由于药材样品一般不完整和发育不完全,因此在编制检索表时,主要以藻体的次生分枝、气囊、次生叶为主,并以生殖托、固着器等为辅,制定以下药材性状检索表:(略)
   
  4 讨论
    
  4.1 药材海藻的混淆品有时为单一品种,有时为几种混在一起,如本文中的匍枝马尾藻、鹿角马尾藻、双锯叶马尾藻和凹顶马尾藻混在一起。因此在药材检验或验收时,应对样品作全面的观察,并注意生殖托、分枝、气囊的情况,发现异常,即使不能鉴定到种,也可排除非正品。
   
  4.2 大叶海藻在商品中出现多种混淆品已经有相当长的历史。从TLC图谱上看,7种海藻所含化学成分接近,但有一定差异,其中铜藻差异相对较大。此外,据报道有些海藻药理作用相差很大 [5] 。基于以上情况,有必要进一步深入研究,制定一个专属性强的鉴别项目,以加强海藻药材质量控制,确保药材质量。
     
  (本文图2见封三)(略)
    
  参考文献
    
  1 曾呈奎.中国海藻志(第3卷,第2册),北京:科学出版社,2000,18.
   
  2 崔征,李玉山,肇文荣,等.中国海藻商品药材的调查及原植物鉴定.中国药学杂志,1995,30(8):459.
   
  3 李欣,王清波,迟玉叶.海藻及其混伪品的比较鉴别.中药材,1996,19(12):618.
   
  4 董焱,李玉山,崔征,等.中药海藻及几种类同品的性状和组织构造鉴别.中药材,2002,25(4):239.
   
  5 崔征,李玉山,肇文荣,等.中国海藻及数种同属植物的药理作用的研究.中国海洋药物,1997,16(3):5.
    
  作者单位:214031江苏省无锡山禾集团国药有限公司

作者: 乔中平 2005-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