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7期综述

断血流化学成分及药理作用研究进展

来源:INTERNET
摘要:唇形科Ladiatas风轮菜属植物的干燥地上部分。”即是对风轮菜的描述。风轮菜具有清热解毒、止血活血之功效,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崩漏、子宫肌瘤出血、尿血、鼻衄、牙龈出血、创伤出血等出血症等。1基源唇形科Ladiatas风轮菜属ClinopodiumLinn植物,在我国有11种[1],其中5种常用作药材,主要分布于除东北地区以外的......

点击显示 收起

  唇形科Ladiatas风轮菜属植物的干燥地上部分。其药用始载于《救荒本草》中,朱肃云:“……药高二尺余,方茎,四棱,色淡绿微白,……叶微宽,边有锯齿,又两叶对生,……开淡粉红花,其叶味苦。”即是对风轮菜的描述。风轮菜具有清热解毒、止血活血之功效,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崩漏、子宫肌瘤出血、尿血、鼻衄、牙龈出血、创伤出血等出血症等。

1 基源

唇形科Ladiatas风轮菜属Clinopodium Linn植物,在我国有11种 [1] ,其中5种常用作药材,主要分布于除东北地区以外的我国广大地区。(1)风轮菜Clinopodium chinense(Benth.)Kuntze分布于浙江、江西、福建、广东、广西、贵州 等地。(2)荫风轮Clinopodium poiyyephalum(Vaniot)C.Y.Wu et Hsuan主要分布于江苏、安徽、广西、贵州、云南、四川等地。(3)邻近风轮菜C.confine(Hance)O.Ktze主要分布于河南南部、安徽、江苏、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广东、广西、贵州、四川等地。(4)细风轮菜C.gracile(Benth)Mastum主要分布于陕西南部及长江以南各省(自治区)。(5)匍匐风轮菜C.repens(D.Don)Wall主要分布于云南、四川、贵州、广西等地。以上植物检索表:(1)轮伞花序总梗多分枝,花多而密集,呈半球状,常偏向于一侧。(2)苞片针状,极细,无明显中肋,花萼长约6mm,花冠长不及lcm……风轮莱。(1)轮伞花序无明显总梗或具明显总梗,但少分枝,花序半球状或圆球状,不偏向于一侧。(3)植株单或二茎,大多直立,分枝或不分枝……荫风轮。 (3)植株多茎,铺散式或自基部多分枝,茎柔弱上升,轮伞花序分离或近球形。(4)轮伞花序具苞叶,花萼长4mm以下,萼筒等宽,外面无毛或沿脉上有极稀少毛,内面喉部被小疏柔毛,上唇3齿果时不向上反折……邻近风轮莱。(4)轮伞花序具苞叶,花萼长4mm以下,萼筒不等宽,外面沿脉上被长毛,余则被柔毛,内面喉部被稀小疏柔 毛,上唇3齿果时向上反折……匍匐风轮菜。(4)轮伞花序无苞叶,花萼长4mm以下,萼筒不等宽,外面沿脉上被短硬毛,余则被柔毛,内面喉部被稀小疏柔毛,上唇3齿果时向上反折……细风轮菜。

2 化学成分见表1。

表1风轮菜化学成分

3 药理作用

3.1 直接(创伤)止血作用 用风轮菜等与云南白药(阳性对照)和淀粉(阴性对照)进行止血对比试验,经F检验:风轮菜对兔颈动脉、股动脉、肝脏、后肢皮肤与肌肉切割止血与淀粉比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风轮菜平均止血时间为2.00±0.42min、2.08±0.66min、63.0±17.026min、69.0±14.49min,淀粉分别为7.16±1.99min、8.83±1.11min、253.3±26.45min、230.0±30.00min;风轮菜与云南白药比,止血时间明显缩短(P<0.01),云南白药平均止血时间为 4.58±1.16min、4.41±0.99min、123.0±17.2min、117.0±17.03min。

3.2 间接促进凝血作用 对进行了6天风轮菜醇提液灌胃的小鼠进行短尾出血时间、出血量和凝血时间测定(毛细玻璃管法)试验。结果经方差分析,风轮菜缩短出血时间、减少出血量比生理盐水(阴性对比)作用明显(P<0.01),风轮菜组出血时间、出血量分别为122.3±22.44min、36.5±7.69 mm 3 ,生理盐水分别为407.4±112.76min、160.8±31.82mm 3 ;风轮菜缩短出血时间、减少出血量与云南白药(阳性对比)相比差异无显著性(P<0.01),白药分别为:121.2±66.24min、34.9±17.11mm 3 。而凝血时间试验表明风轮菜与生理盐水组的凝血时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凝血时间分别为:生理盐水183.0±57.35s,云南白药126.0±46.7s,风轮菜为165.0±51.47s。此结果提示风轮菜的止血作用不在于促进凝血。但有相反结果文献报道,断血流总甙剂量20mg/kg和大剂量40mg/kg(相当临床试用量按体重计6.67倍和13.33倍)用于小鼠,可明显缩短小鼠断尾出血时间,减少出血量,并缩短凝血时间。家兔大剂量10mg/kg和中剂量5mg/kg(相当临床试用量3.34倍和1.67倍)可使血浆复钙凝血时间(PRT)缩短;10mg/kg也可明显缩短凝血酶原时间(SPT)和白陶土部分凝血活酶时间(KPTT),但对大鼠优球蛋白溶解时间无明显影响,表明本品可通过激活凝血系统,促进纤维蛋白形成而凝血,从而发挥止血药效。韩传环等 [10] 用风轮菜断血流口服液对分成5组的60只小鼠进行肝素抗凝血抑制试验,发现正常对照组凝血时间为2.48±0.77min,模型对照组(肝素注射组)为10.0±2.74min,断血流口服液7.8、19.5g/kg分别为5.8±0.98min、2.1±0.23min(P均<0.01)。该实验表明风轮菜断血流口服液能明显对抗肝素引起的凝血时间延长。

3.3 缩血管作用 取家兔8只,用风轮菜醇提物20%水溶液进行离体兔耳血管灌流法试验,每次给药0.5ml,测定20min内血流量变化,与给药前比较。结果经F检验,风轮菜可使灌流量明显减少,给药前灌流量为37.6±2.51滴/min,给药后20min内平均灌流量为11.3±1.99滴/min,给药后灌流量减少率为69.7%;取大鼠24只分成4组,风轮菜醇提物配成0.8%水溶液进行大鼠在体肾脏灌流试验,每次给药0.1ml,观察给药前后灌流压差值和灌流压提高值。结果经F检验,风轮菜明显提高灌流压,给药前后灌流压差值为78.66±13.04mmHg,流量压提高118.4%。此实验结果提示风轮菜止血作用主要在于收缩血管。刘青云 [11] 等研究发现醇提风轮菜提取物能比水提物更好的提高家兔离体胸主动脉、肺主动脉、子宫动脉、肾动脉、门静脉等血管的收缩力,其中对子宫动脉作用最强,其次为肾动脉、胸主动脉、肺主动脉。起作用于去甲肾上腺素比,作用缓慢,温和而持久,硝普钠可拮抗风轮菜提取物的收缩血管作用。

3.4 缩子宫作用 断血流总甙浓度0.075mg/ml、0.15mg/ml可显著提高离体大鼠子宫收缩幅度,10mg/kg、5mg/kg、2.5mg/kg可使家兔在体子宫收缩幅度增加,并增加子宫活动力。由于子宫收缩,可压迫子宫血管,利于子宫血管闭合。此作用,可能是断血流总甙对子宫异常出血疗效显著的因素之一。

3.5 内分泌调节作用 功能性子宫出血、月经过多等妇科出血往往与内分泌失调有关,断血流总甙40、20、10mg/kg能明显增加幼龄小鼠子宫重量,对大鼠雌二醇水平有一定升高趋势,此运用可能是本品对内分泌功能失调引起的子宫出血,发挥药效的药理基础之一。

3.6 抑菌作用 采用平皿稀释法 [12] ,对风轮菜等进行不同浓度抗菌作用测定,培养观察48h,结果显示风轮菜对金色葡萄球菌、肺炎双球菌、大肠杆菌有抑制作用,且最小抑菌浓度为1:10~1:20。

3.7 对免疫功能的抑制作用 李国贤 [13] 用荫风轮总皂甙(CPS)对免疫系统进行了一系列抑制试验。试验组ip CPS150mg/kg,连续给药6天,发现CPS对胸腺、脾脏有抑制作用(P<0.05);试验组分别scCPS75、150mg/kg连续给药3 天,发现CPS75和150mg/kg组的吞噬百分率及吞噬指数均明显降低(P<0.05)。该结果表明一定量的CPS有抑制小鼠腹腔巨噬细胞吞噬功能的作用;同上法连续给药6天,发现CPS150mg/kg可显著抑制碳粒廓清作用(P<0.05);实验组ip CPS150mg/(kg·d),连续给药5天,对照组给以相应剂量的生理盐水。结果CPS组血清补体总量为342±110,对照组为498±96,表明CPS可降低血清补体总量(P<0.05);试验组ip CPS150mg/kg,连续给药6天,用琼脂单向扩散法测IgG含量,结果表明CPS可显著升高小鼠血清IgG含量水平(P<0.05);对小鼠进行溶血素抗体形成试验,结果为,对照组230±15、CPS75、150mg/kg分别为247±24(P>0.05)、226±18(P>0.05),表明CPS不能影响小鼠溶血素抗体的生成。此项研究表明,CPS同环磷酰胺一样能明显减低碳粒廓清速率、抑制小鼠腹腔巨噬细胞吞噬功能。而CPS150mg/kg剂量时才对小鼠胸腺、脾脏重量有明显减重作用。CPS可降低血清补体总量,升高正常小鼠血清IgG水平;但对SRBC致敏小鼠的溶血素抗体IgM的产生无明显影响。表明CPS对IgG、IgM的产生无抑制作用,不能阻止免疫复合物的形成。其抗炎机制可能是通过降低补体活性,减少炎症介质释放,发挥抗炎作用的。

3.8 组织刺激性与吸收试验 给无眼疾家兔眼滴入27%风轮菜灭菌水溶液0.1ml,给药后观察1~4h,结果未见结膜红肿、充血现象,但有轻度流泪,1h后恢复正常;用0.1ml27%风轮菜灭菌水溶液对健康家兔耳轮进行皮下注射,注射后兔耳有红斑块出现,继而面积缩小,逐渐消失,无坏死现象;在家兔腹部皮肤、肌肉中埋藏风轮菜植物药粉、云南白药和淀粉各0.05g,从第2天开始观察埋藏部位及全身状况,埋藏的前7天,风轮菜和云南白药处都有中度渗出,淀粉处为轻度渗出。8~20天,各手术点局部已趋完全愈合,光镜观察表明:埋藏后的第7天各手术点局部均有炎性渗出,渗出物中夹杂有小片黄色药物,渗出灶周围有炎症细胞,验证范围局限,境界清楚。第20天局部药物及渗出大部分已被吸收,炎症消失可见少量肉芽组织。风轮菜与云南白药和淀粉相比,局部炎性改变无显著差别。

4 急毒试验

断血流总甙给小鼠灌服,测不出LD 50 。最大耐受量为4.0g/kg,相当临床试用量(按体重计)1333.3倍。断血流总甙腹腔给药,小鼠LD 50 为1.32g/kg,95%可信限为1.17~1.48g/kg。

5 长毒试验

5.1 大鼠长毒试验 断血流总甙42、84、168mg/kg剂量给大鼠连续灌服4周,各剂量组大鼠凝血时间缩短(与药效作用一致),大、中剂量可升高TP、ALB、大剂量降低TC,除此外,大鼠一般状况良好,各项指标检测均无明显异常,停药2周后TP、ALB、TC均恢复正常。无毒反应量为42mg/kg,按公斤体重比相当于临床成人试用量的14倍。

5.2 犬长毒试验 断血流总甙30、120mg/kg剂量,给犬连续灌药4周,亦可缩短凝血时间(与药效作用一致),血液学指标、血液生化学指标、脏器系数、一般状况、尸检和病理检查均无明显异常,但大剂量犬有恶心反应,可能为皂甙刺激胃粘膜所致,小剂量无任何异常反应,停药后大剂量组犬恶心反应消失。小剂量(30mg/kg)为断血流总甙犬长毒试验无毒反应量,

作者: 马远涛 张建孝 王勇健 彭 强 孙文基 2005-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