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7期医院管理

探讨药师在用药咨询和用药指导的作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用药咨询在指导合理用药方面的必要性和作用。方法对我院2002~2003年用药咨询记录做统计、分析。结果咨询人次1106人,病人要求推荐用药最多,占25。32%,咨询较多的是药品用法、用量和价格。...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用药咨询在指导合理用药方面的必要性和作用。方法 对我院2002~2003年用药咨询记录做统计、分析。结果 咨询人次1106人,病人要求推荐用药最多,占25.32%,咨询较多的是药品用法、用量和价格。用药咨询对医师的用药选择和护士用药禁忌及注意事项有一定的指导作用。结论 药师通过用药咨询,密切了医、护、药的联系,在指导患者合理用药,减小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起重要作用。

 随着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药品分类管理制度的实施,药师的职能发生了重要的变化,开展“用药咨询”成为药学服务的重要内容,也是作为药师与临床医师、护士、病人联系沟通的桥梁。我们派出由主管药师以及资深药师组成咨询人员。目的是促进用药合理、安全、有效、经济。现对我院2002~2003年用药咨询情况做统计分析,从而探讨用药咨询对指导临床合理用药的作用。

1 方法

资料来源于2002~2003年药品咨询记录,采用统计学方法,按咨询项目,推荐用药、适应证、用法用量、不良反应、配伍禁忌、联合用药、药品效期、贮存保管、价格等分类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见表1。

表1 用药咨询结果 人次(%)

3 讨论

3.1 从病人咨询情况显示,病人要求药师推荐用药最多,占咨询人次25.32%,其次药品的价格、用法、用量是患者较关心的问题,另外,一些进口药品有效期表示方法,采用的是英文缩写,一般病人很难看懂,药品的效期和贮存保管咨询人次相对较多,说明群众用药安全意识不断增强。针对患者咨询的用药问题,药师要通过发药交待,主动、耐心详细作答,不仅要交待药品用量、用法,对用药注意事项以及服药后可能出现的不适症状和几种药物同服的配伍禁忌等,必要时也要向患者交待清楚。例如:使用抗组胺药扑尔敏、非那根所出现的嗜睡、倦怠症状等应在发药时交待清楚。对一些特殊药品,药师运用临床药学知识,向患者详细交待最佳服药时间,用药部位,注意事项。如降糖药的服用时间与血糖的控制有密切联系,应告知患者最佳服药时间;硝酸甘油用药方法应是舌下含服,而吞服无效。向患者介绍需特殊保管的药品的保管知识如冷藏、避光等,防止药物变质、失效。目前,医疗体制的改革,患者自行选购药品的人不断增多,而国产药说明书过于简单和不规范,而国民群体文化程度还不高,能全面看懂并理解药品说明书的人数不多,指导群众用药,提供药品信息,成为药师的职责。药师要提供详细、可靠的药品知识,使消费者可以更好选择、使用药品。通过药师与病人零距离的交流和沟通,增进了理解,改善了医患关系,促进和提高了病人合理用药的意识,使病人对自身的疾病有了正确的认识,对药物治疗的作用与副作用有辩证的看法和心理准备,减少了病人的不依从性,从而提高药物的治愈率。

3.2 医师的用药咨询 医师要求药师推荐用药较多,其次咨询的是药品的价格和不良反应。目前由于大量新药、新制剂的上市,很多医师难以全面、系统地掌握药物的基本情况。有可能增加患者不必要的开支造成浪费和滥用。药物的复杂知识和信息只有药师才能系统提供,药师要做好医师的用药参谋,有必要向医师介绍药品信息,包括药理作用、药动学和药效学数据、药物相互作用等内容。同时,向 医师及时介绍新药,使医师清楚了解新药,正确、合理、安全、有效、经济地选择新药,减少用药的盲目性,使药物发挥最大疗效。药师通过为医师提供有益的用药建议和指导,可促进临床用药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合理化。

3.3 护士的用药咨询 护士咨询的内容为药品别名的识别,药品输液、注射剂配伍变化,用药不良反应,药品保管等用药问题。由于药品名称较多,有商品名、化学名、通用名,药师凭着对药品的了解,指导护士正确认识药品,熟悉其不良反应,配伍禁忌以及贮存条件等。在用药过程中,药师应指导护理人员合理用药。如抗生素联用,医师选择联用繁殖期杀菌和抑菌剂时,给药顺序必须先给予杀菌剂,间隔2h后再给予抑菌剂,这样,才能发挥用药效果,若用药顺序倒置,则可能降低疗效或无效。另外,护士在临床第一线,是各种药物治疗的实施者,是用药前后的监护者,因此,护士在临床合理用药中居重要地位,是药师在药疗工作上的重要伙伴。由于护士与病人的密切接触,药师应指导护士对药品不良反应的正确认识,增强护士临床观察的主动性和参与药物治疗的能力,及时发现用药不良反应。及时纠正护士在用药中的盲点,从而提升护理质量。

药师通过用药咨询、用药指导,充分体现“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宗旨,提升了医院社会形象。从统计数据了解到,用药咨询解决了很多医师、护士及患者的用药问题,普及强化了用药知识,密切了药师与病人的关系,加强了药师与医师、护士的沟通联系。通过用药咨询、指导,提高医院合理用药水平,最大限度减少用药不良反应的发生,确保公众安全有效使用药品。

参考文献

1 陈小燕,田洁,等.将药学服务观念渗透于护理程序中.中国药房,2004,15(2):19.

2 赵晶,金进.社会药学,昆明:云南科技出版社,2001,190.

作者单位:528000广东省佛山市向阳医院

作者: 钟丽婵 2005-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