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7期药物

浅谈高血压的药物治疗

来源:INTERNET
摘要:高血压是心血管病和动脉粥样硬化、提前死亡的主要因素之一,选择适当用药治疗很重要。但致死性或非致死性心肌梗死未见明显减少,有人认为这是由于降压药的代谢性作用超过了血压下降的效益,尤其对轻度高血压。因而高血压的起始治疗应选用代谢性良好,副作用较小的降压药。而血管紧张素抑制剂(ACEI)和钙拮抗剂(CA)具有......

点击显示 收起

  高血压是心血管病和动脉粥样硬化、提前死亡的主要因素之一,选择适当用药治疗很重要。用降压疗法可减少卒中、充血性心力衰竭以及肾功能不全等的发生率。但致死性或非致死性心肌梗死未见明显减少,有人认为这是由于降压药的代谢性作用超过了血压下降的效益,尤其对轻度高血压。因而高血压的起始治疗应选用代谢性良好,副作用较小的降压药。而血管紧张素抑制剂(ACEI)和钙拮抗剂(CA)具有副作用小,病人易耐受,控制轻度高血压单一疗法达50%~60%,联合应用达85%~90%之特点,还具有代谢小、副作用小等优点。1988年美国又将ACEI、CA推荐为高血压一期治疗用药,所以,下面将ACEI、CA治疗高血压的临床情况作一比较。

1 单独治疗

ACEI、CA作为一期用药安全、有效。ACEI能控制轻度高血压达60%,最近报道喹那普利达92%,CA可达50%~60%,但ACEI更耐受,不良反应发生率低,并可改善生命质量,降低严重心衰的发生率、病死率。

2 联合用药

对于降压用药物要求:减少血管内容量和钠量,减少交感神经系统活动和心血管对肾上腺素刺激的效率。通过血管扩张减少外阻力。所以单用ACEI和CA治疗高血压往往会失败,将其与不同机制降压药联合,则可达到预期效果。最近,有资料表明:ACEI和一种阻滞剂合用能较好控制血压,且是安全的。ACEI与CA合用也能增强抗高血压作用,减少利尿剂引起的不良反应,特别是利尿剂所致低血钾、高尿酸血症、高胆固醇血症,ACEI能对抗之。

3 老年、中年、青年患者血流动力学特征

体循环血管阻力(SVR)增加,青年高血压患者(<30岁)心排血量(CO)增加;中年患者(30~60岁)CO减少10%~15%,SVR增加10%~20%;老年患者(>60岁),CO减少25%,SVR增加25%~30%。所以老年人用药,尤其是心血管疾病患者用药,不良反应发生率升高。ACEI、CA均是治疗高血压较好的药物。如Franket报道,喹那普利每天20~40mg能很好控制血压,而无“首剂现象”。硝苯啶与尼卡地平,对窦层结构无抑制作用,由于它们有很强扩张血管的作用而发挥强大的降压效果。它们使冠状动脉、末梢血管、脑和肾血管同时产生明显的扩张,故虽然降低了血压,却不至于减少各脏器的循环血量。

4 糖尿病患者用药

糖尿病高血压患者的降压治疗特别重要,因高血压会加速糖尿病病情恶化,尤其是肾脏损害。ACEI特别适用于糖尿病,末梢血管疾病等并发老年高血压患者。该类药物不仅能减轻后负荷,增加心输出量,而且增加运动的耐受性。ACEI对高血压患者胰岛素抵抗现象有逆转作用。CA不影响胰岛素分泌,不产生脂质代谢异常,无阳萎等副反应。

5 ACEI、CA特别适用于肾衰伴有高血压患者

ACEI、CA能显著增加损伤肾脏血流量,改善肾小球滤过率,但需依据肾功能调整剂量。CA对慢性肾衰、肾动脉CA动脉狭窄的高血压患者适宜,不仅能增加肾血流量,维持肾小球有效滤过压,产生利尿、利钠作用。而且能减轻ATⅡ、儿茶酚胺对肾脏的损害。ACEI还能使呼吸病患者收缩压、舒张压显著下降,同时增加肺活量,更重要的是无支气管痉挛作用,对高血压患者能减轻气道阻力,甚至可逆转组胺的作用。但ACEI在试验及临床上即可引起肾小球内压降低及蛋白尿,在高肾素或严重功能紊乱(Cr>R2mg/di)可引起肾功能恶化,所以必须监测肾功能。

6 不良反应

ACEI、CA均不发生代谢方面的显著变化。CA中如硝苯啶与尼卡地平扩张血管,反射性地引起新鲜感交感神经兴奋,产生心率加快、心悸、干咳、头痛、颜面潮红、下肢水肿和便秘等副作用。前者作用较强,适用于重症高血压,尼卡地平适应中轻度高血压。ACEI的主要的不良反应为药疹、头晕、眼花、干咳、头痛和味觉异常等。

总之,ACEI、CA均是治疗高血压的首选药,无代谢不良,使用安全有效,副作用小;ACEI最适于有心衰的高血 压,CA最适于心绞痛伴高血压;ACEI避免用于双侧肾动脉狭窄的患者,CA避免用于心衰患者。

作者单位:475000河南医药高级技工学校

作者: 孔玲玲 2005-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