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7期经验交流

宫内节育器移位的防治

来源:INTERNET
摘要:宫内节育器具有安全、长效、可逆、简便、经济和不影响性生活等优点。但是,放置宫内节育器并发妊娠者临床上也时有发生,其中最常见的一个原因便是宫内节育器移位。宫内节育器移位是指节育器沿宫腔向下移位。其上缘距子宫底内膜层2cm,有的部分节育器已达宫颈外口,甚至全部移位于阴道内或体外。...

点击显示 收起

  宫内节育器具有安全、长效、可逆、简便、经济和不影响性生活等优点。但是,放置宫内节育器并发妊娠者临床上也时有发生,其中最常见的一个原因便是宫内节育器移位。
   
  宫内节育器移位是指节育器沿宫腔向下移位。其上缘距子宫底内膜层>2cm,有的部分节育器已达宫颈外口,甚至全部移位于阴道内或体外。

  1 移位原因
    
  分析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1)手术时未能将节育器置于宫腔底部。(2)子宫的收缩致使节育器下移。(3)节育器与宫腔大小不相适。宫腔大,节育器小者,会造成节育器下移;宫腔小,节育器大者,会刺激子宫收缩,导致节育器移位。(4)哺乳期放置宫内节育器,由于哺乳可引起子宫收缩导致节育器移位。(5)宫颈口深度陈旧性裂伤及宫颈口松弛也易引起节育器移位。(6)圆形节育器易于移位。
   
  如发现宫内节育器下移或部分脱落应及时取出节育器,有停经史者应注意是否妊娠,确诊为带器妊娠时应取器同时终止妊娠。

  2 预防
      
  宫内节育器移位的预防主要是对因预防:(1)手术时将节育器置于宫底。(2)选择合适的节育器类型及型号。(3)宫颈陈旧性裂伤、宫颈口松弛、有多次节育器脱落的,可选择固定式节育器。(4)哺乳期妇女置器后如继续哺乳,建议产后1年停止哺乳。(5)置器妇女月经过多时,最好不使用宫缩剂。 

  作者单位:253200山东省夏津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站 

作者: 于桂美 唐桂珍 2005-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